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人在股市一年間(3)

 

CCTV.com  2008年06月28日 22:1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半小時]>>


謝賢清一位股市老手,被稱為成都的“紅廟子股神”,從1991年開始到深圳炒股,10多年時間,經歷了股市的風風雨雨造就了他跌宕的一生,但現在,這位股神稱,自己都搞蒙了,無法看懂這個股市,自己所有的股票都賠錢,這個股市搞不懂。

  

《經濟半小時》系列節目:《人在股市一年間》

   馬上六月底了,這半年的股市,不堪回首。

    昨天我們了解了湖南股民邱立原近期的操作情況,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這位有三湘股神之稱的炒股高手,非但沒有盈利,還虧了不少,今天,我們再來認識一位四川的投資者,謝賢清,他也是一位股市老手,被稱為成都的“紅廟子股神”,去年六七月,我們也介紹過他的投資生涯。

    謝賢清雖然是個只讀過小學三年級的農民,但從1991年開始到深圳炒股,10多年時間,經歷了股市的風風雨雨,也造就了他跌宕的一生,最近一年股市天翻地覆的變化,又給謝賢清的炒股人生帶來了哪些新變化?

    “紅廟子股神”今年也在賠錢

    2008年6月,記者在上海市的一家投資公司的培訓室裏,又見到了謝賢清,此時的老謝已經是這家公司的董事兼培訓總監,他正在對公司的操盤手們,講述自己對購買權證和市場走勢的一些看法,老謝告訴記者,他現在已經不長期持股了,而是通過短線來投機。

    謝賢清:“現在我們都不持股了,很少時間持股,有機會買,搶個反彈馬上就跑掉。”

    記者:“為什麼?這叫投機。”

    謝賢清:“如果是要長期投資,肯定我現在一百萬會變成五十萬,甚至會變成三十萬。”

    然而一年之前的老謝卻完全不是這種想法,在中國的股市已經沉浮了十多年的謝賢清出生在四川省彭州市山包村,家裏兄弟5個,他是老大,因為家裏窮,老謝只讀了三年書就跟著父母下地幹農活了,不甘心受窮的老謝在80年代初就走出家門當包工頭,辦印刷廠,生意越做越大,一次看報紙,老謝知道了深圳在發行股票,就把辦廠的6萬塊錢全部買了當時最便宜的股票寶安。

    謝賢清:“圖便宜,當然他只有幾支股票,貴得划不來啊。”

    然而短短的幾個月時間,寶安股價從3元漲到了10多元,老謝一下子就成了十萬元戶,在深圳的兩年時間裏,老謝的財富變成了170萬元,1993年成都也出現了紅廟子市場,謝賢清趕緊把深圳股票全部賣掉,回到成都,老謝在3元錢買的川鹽化,幾個月後深圳上市後,漲到了17塊,7、8元錢收購的樂山電力,上海上市後被老謝以39元錢賣出,很快,他的個人資産達到了1000萬!1994年,老謝開始嘗試風險更高的期貨,成為四川第一個炒期貨的農民,然而在期貨市場,老謝卻遭遇慘敗。

    謝賢清:“一個跌停,今天才一個跌停,可能明天又漲停,所以最後一天,第二天又是一個跌停,當時的我就傻眼了,就在大複式裏面走過來走過去,走過來走過去,腦袋都蒙了,過了年第三天去,我500萬一分都沒有了,最後證券公司都倒閉了。”

    在期貨市場上,老謝不僅輸光了自己的全部家産,而且還背上了300多萬元的債務,老謝有點扛不住了,他居然想到了死。

    謝賢清:“把錢賠光了,真的很慘,當時我都想到這一輩子,我都想到完了我都不想活著了,都想站在四層高樓跳下去就完了。”

    老謝最後想明白了,早期股市自己掙錢靠的是運氣,在期貨上賠錢是因為自己缺乏知識,老謝決定從頭再來,他拿出了妻子留下的私房錢,開始奔波在深圳、北京、上海等地,向炒股高手求教,這個只讀過三年小學的中年人,硬是把K線圖這些主要指標全都記住了,拼音都不會寫的老謝,每天要在電腦前坐上10多個小時分析各個股票的技術圖形,這時候的老謝跟以前判若兩人他,從一個農民,脫胎換骨而成了金融界的專業人士。

    謝賢清:“為什麼要研究呢,我還是想到從哪絆倒從哪爬起來,以前犯的錯,現在就要改,以前做錯的現在去找,我為什麼做錯,現在我的找差距。”

    2007年老謝被邀請到了北京一家著名投資管理公司做總顧問,回想十多年的股市風雲,老謝因為投機,幾乎走上了人生的絕路,最後還是靠堅定地堅持價值投資,才讓他走出困境,成為大家公認的高手,然而,最近這一年不見,現在的老謝又改主意了,他説曾經被他拋棄的投機,才是眼下股市的生存法則。

    謝賢清:“現在的股市是投機者得天下,不是投資者可以參與的,中國的股票,現在説你要買了以後,守是守不回來的,投機的成分太大了。”

    做了近20年股票的老謝之所以發出這樣的感嘆,是因為他這樣一個身經百戰的人,也無法應付這個股市的反復無常。

    謝賢清:“以前都説我是股神,這一波行情我也賠了,而且實實在在的賠了,而且賠了30%以上,現在這個股市我看來,我都無法玩了,還不要説中小散戶,還有長期投資者,他們的回報收益,你想一想,肯定他們都賠錢,我都賠錢了。”

    2007年10月,老謝敏銳地感覺到股市6000點時市場的風險,離開了市場,但按耐不住的老謝還是在股市跌到5000點的時候又殺了進去,這回他買的是西藏發展,在買之前老謝可是好好地把公司研究過的。

    謝賢清:“它是在北京的廣告鋪天蓋地,地鐵旁邊都是它的廣告,西藏那個水很好的,賣水肯定是賺大錢的,我就一直追捧它的股票。”

    老謝在8塊9的價位買入了20萬股西藏發展,果然這支股票表現不錯,不久就漲到了12塊錢,老謝通過自己的經驗加上技術判斷,認為這支股票還能夠漲到20元。

    謝賢清:“我是準備漲到20塊錢左右再賣,它最高是25.2毛幾,所以説我説馬上要創新高,你看三個頂部都突破了。”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西藏發展這支股票在漲到12.20元的時候卻突然調頭向下,直線下跌,心存幻想的老謝一直拿著,希望能夠很快翻身回漲,但西藏發展卻一直下跌,最後老謝不得不在6元錢的價位忍痛割肉

    謝賢清:“這人都是貪的,還有這個,這個股票我跟你説過了,我覺得‘西藏發展’這一個,我掙了60萬沒有掙,最後賠40萬出來的。”

    老謝沒想到中國股市會如此之快地急轉直下,這是老謝兩年以來第一次賠得這麼慘,這讓老謝的心情非常鬱悶。

    謝賢清:“我將近20萬股60萬,在短短的幾天之內就沒有了,你説我心不心痛,我賠著錢一下我進去了二三十萬股,你想我一下就賠了幾十萬,我心都很難受的,老婆也罵我,説人家股市都掙錢,你股神還在賠錢。”

1/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