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鑒寶 > 正文

明萬曆 青花百子圖罐

 

CCTV.com  2007年12月28日 15:05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這件藏品高42厘米,器物周身修飾有各種童子嬉戲等圖案,口沿部有破損痕跡,底部有青花款識,“大明萬曆年制”六字雙圈款。
進入[鑒寶]>>


  

  CCTV.com消息(鑒寶):


收藏者與收藏品

  收藏者:常亮田

  藏品來歷:持寶人在山西購得。


明萬曆 青花百子圖罐

  相關背景資料:萬曆官窯青花器紋飾佈局過於繁密,有淩亂之感。前期受嘉靖、隆慶兩朝影響,紋飾題材多道教內容,中後期有龍紋、花卉、以及“福”、“祿”、“壽”等吉祥紋飾。此時正面龍紋流行,龍後期的山水、人物,圖案生動豪放;景物遠近有致,有透視感。此種風格不見於前代。其中,青花菱口盤上的圖案往往是分格排列,每格內繪花卉、水禽、小鹿、錦雞等圖案,並常以“萬”字紋邊飾,構圖別具一格。這種青花菱口盤主要是為外銷而設計的,其式樣對明末清初瓷器發生很大影響。萬曆官窯青花吉祥文字另辟蹊徑,以“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等類文字來表達祈福求吉的願望。

  鑒定專家:李宗揚 北京市文物局


鑒定專家:李宗揚

  專家評述:這一件明代萬曆青花百子圖罐專家團給的價格,我覺得還是比較合適的。我認為至於這個價格呢,我覺得是無關緊要 是次要的。關鍵問題就在於我們對這件瓷器,它的年代 斷代問題有一定的認識。剛才幾位從牌子上寫到的這個原因,最後呢沒有寫出它的真正原因。從哪幾個方面來看呢?那首先第一從它的瓷釉是比較肥厚的,這是符合明代瓷器的特點。第二點所畫的小孩呢,在整個明代都是這種情況,就是頭和身不成比例。一般出現頭大身子比較小的這種特徵。尤其到了明晚期,他的這個頭部更大,而且後腦勺更大。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就是這件器物它的青花使用的是回青料,而萬曆這個時候呢,閃紫的程度越來越差,不如嘉靖和隆慶,它是變得有點泛灰暗色,所以這就是萬曆時期的青花特點。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0元


  

責編:趙?博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