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中期 淡描青花繡墩

 

CCTV.com  2007年11月28日 14:0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件藏品高為50厘米,頂面直徑為28厘米,腹部直徑最長處為38厘米,為八棱形內中空,器身繪有青花纏枝牡丹紋,並塑有兩圈鼓釘紋。瓷板上裝飾有相對的兩個鏤空雙錢紋,墩面為平面,裝飾有一個鏤空錢紋圖案。

進入[鑒寶]>>


  

  CCTV.com消息:


收藏者:李翠翠與寶物

  收藏者:李翠翠

  藏品來歷:這個是一代一代往下傳的,就是説現在傳到我們這一代了。具體它什麼年代的,我們都不知道。我記得小時候的時候坐過,一直在我們家的院子中間放,就記得十幾歲的時候爺爺好像就給收起來了,一直到現在都沒見過。


清中期 淡描青花繡墩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的繡墩,不僅在室內使用,也常在庭園、室外陳設。於是工匠們運用各種精湛的技藝,融合明代繡墩的造型,使清代繡墩形成了有別於明代的獨有風格,在造型上給人一種瘦而秀雅的感覺。製作材質上也是多種多樣,有木、竹、藤、雕漆等等。但在清代,瓷制繡墩比較盛行。繡墩具有古雅之趣,它在造型藝術上更是千姿百態,墩面的式樣除圓形外,還有海棠、瓜棱、橢圓形等等。這一時期的繡墩,不論何種材質,器身上往往雕花精緻,栩栩如生,極富有藝術感染力。墩面的裝飾也很講究,往往還鑲嵌有彩石影木,大理石、藤等等。

  鑒定專家:蔡毅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


鑒定專家:蔡毅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清代中期偏早的繡墩,它屬於淡描青花。這種淡描青花的裝飾,我們知道它起源在嘉靖、萬曆時期。當時人們認為鬥彩是比較典雅的,但是鬥彩做起來比較費工夫,工匠想到了鬥彩不加彩,用這種簡單的線條,不再使用其他的顏色來堆砌它,這種裝飾呢成為了這時段青花瓷器裝飾的一個品種,我們叫它淡描青花,也有人稱為線描青花。整個清代這種線描青花開始在世上流行比較多。這件繡墩相對來講它的裝飾比較典雅,根據這件器物的保存的完整性和它的裝飾性以及它的歷史性,我們給出了一個10萬元的市場參考價格。

  謝謝大家

  專家鑒定團估價:10萬元人民幣


  

責編:趙?博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