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代 投龍簡拓片

 

CCTV.com  2007年11月09日 11:06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件藏品為一本冊頁,高30厘米,寬17厘米,在表面有羅振玉的題簽。在冊頁內,有兩件器物的拓片,一個是塔型器物,底部有吳越國王等字樣,一個是方形器物,刻製精美。在後面有幾篇題跋,分別是翁廣平和錢祖翼等人所題。

  


  收藏者:呂嘉欣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我朋友的一件收藏,他以將近10萬元的價格拍了下來,然後他今天不能來這裡,所以説他讓我來代替他,把這件東西展示給大家。


  相關背景:拓印技術在中國已有 1000 多年的歷史。拓印有很多種不同的辦法,基本都是利用物體表面的凸凹起伏,在紙面形成印記。拓片的內容之豐富可謂包羅萬象,數量也是數以萬計。但拓印年代久遠,名碑名器的拓片確是一紙難求。古時許多大收藏家都以擁有一件珍稀的碑帖為收藏的最高榮耀。而許多已散失毀壞的碑刻,也正是因為有了拓片傳世,才能見到原碑刻的內容及風采,這些拓片的存在對於研究金石文化有著重要的意義和價值。


  專家點評:這件藏品,主要由兩個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是兩件五代吳越國的時期的兩件器物拓片,第二部分是題跋,其中最早的題跋者是翁廣平,翁廣平是清中後期的一個著名的書畫家和收藏家家。他的題跋裏面提到這個投龍簡啊是在順治年間,由於天大旱,投龍簡從那個太湖裏拾到了,後來這個投龍簡在清中期的時候被溶化掉了,所以這個器物沒有了,那麼第一件那個圖金塔呢現在也不知去向,所以呢就説這個拓片就是比較好的就是保存了這個原物的基本特徵保存下來了,那麼我們就説在保存文獻這方面還有在研究,吳越王歷史文化方面,這個拓本都有一定的參考價值。所以它是很珍貴的,所以這個羅振玉也在他的提跡裏説啊,他訪了30年才得到了這個拓本,所以他也是非常珍愛,所以幸虧有這些名人的題跋,所以我們參考現在的市場價格,給了一個14萬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4萬元人民幣


  

責編:趙?博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