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西周 玉璜

CCTV.com  2007年10月31日 17:06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此玉璜長14.4厘米,以和田白玉為玉料,其一面雕有雙人雙龍紋,雕刻方式以凸起的陽紋為主,局部有陰刻線。另一面無紋飾,有切割玉料的痕跡,兩端有雙孔以便穿繩佩戴。

  一 細部特徵:

  此玉璜長14.4厘米,以和田白玉為玉料,其一面雕有雙人雙龍紋,雕刻方式以凸起的陽紋為主,局部有陰刻線。另一面無紋飾,有切割玉料的痕跡,兩端有雙孔以便穿繩佩戴。


  二 背景資料:

  璜是佩玉的主要構件,西周盛行這種玉佩,于“君子比德與玉”的倫理準則和社會習俗有密切關係。君子佩玉于身,形影不離,這一時期對玉璜碾琢的要求隨之提高,玉人全神貫注于雕琢玉璜,其工藝藝術質量日趨提高,西周君子比德與玉,強調一個“溫”字,《詩》雲:“言念君子,溫如其玉”,是説君子象玉那樣溫文而純潔。玉文化的沉澱已大大超越玉的自然屬性,使玉成為君子的化身,人們賦予玉以德行化、人格化的內涵,至今,在中國人心目中,玉是“溫潤”的,其實,這是從西周君子甚至是更遠的先人那繼承下來的玉觀念及審美觀的沉澱。

  三 持寶人:顧晶晶


  “這件藏品是2000年的時候,我的一位朋友,在香港的一個古董店裏,以五萬港幣購得的。”

  四 專家估價:20萬

  五 專家:古 方 中國文物學會玉器研究會副秘書長

  “這是一件典型的西周時期的玉璜,是用和田白玉做的,那麼這件玉器,它是一面雕刻的有花紋,就是人龍紋,是用這個雙勾起陽線的方法雕的,還是非常精細的,雕得非常好,也非常典型,那麼另一面沒有紋飾,這實際上是一件沒有完成的作品,那麼我們從它的背面上看到兩種現象,一種呢就是有,原來玉料的玉皮,説明它是用和田白玉籽料做的,那另一個現象,就是有這種切割的痕跡,是一條直線,説明它是用直片鋸來鋸的,那麼這一點呢,對於研究西周時期的制玉工藝,它的流程有很重要的參考價值。另外這個玉璜整體保存還是不錯的,基於這幾點,我們給它20萬的價格。我們覺得還是很合適的。”

責編:劉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