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馮鋼百人物肖像油畫

CCTV.com  2007年10月31日 16:5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幅肖像畫縱66厘米,橫51厘米。畫幅中的人物是一位男性老者,右下角提寫有“鋼百寫馮老先生1926”的字樣,顏料為油彩,質地為紙板。畫面有破損。

  一 細部特徵:

  這幅肖像畫縱66厘米,橫51厘米。畫幅中的人物是一位男性老者,右下角提寫有“鋼百寫馮老先生1926”的字樣,顏料為油彩,質地為紙板。畫面有破損。


  二 背景資料:

  馮鋼百,又名馮百煉,號均石,廣東新會人,自幼喜歡繪畫,曾從師袁祖述學習人像寫真。1906年赴墨西哥進皇城國立美術學院半工半讀。1911年去美國專門研究肖像畫。馮鋼百的油畫作品色彩真實而妥帖,色調堅實而沉著,造型穩健而準確,尤其是他的肖像繪畫,穩健樸茂,豐厚華滋,富有內蘊的精神。即使是主題性創作中的人物,也是真實可感、有血有肉、有個性靈魂的現實人物。他樸素與真摯的作風,善於發現和顯示生活中人的精神世界的真正的美,給人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 持寶人:徐 琰


  “我爸是珠海很有名的一個收藏家,然後我經常跟他去古董店逛,然後有一天在一個傢具商那裏就看到了一副油畫,當時就很喜歡,因為是我爸的好朋友,然後就以非常低的友情價賣給了我,是四千元錢。”

  四 專家估價: 40萬

  五 專家:陳 醉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這個畫家馮鋼百也很有趣,正好他的名字叫鋼百,他還有一個名字叫百煉,正好也就真的百煉成鋼,一直活到了一百歲。馮鋼百他比較推崇荷蘭倫勃朗那種畫派還有荷蘭畫風,都很寫實。第二個特點,他整個畫風比較樸實,基本上很統一,他調子非常統一,畫得很沉穩 很樸實,很渾厚這種感覺。第三個特點呢,就是説他畫得很傳神,比較可惜呢,這個作品一個就是保存得不好,南方太潮濕了,很難保存。這個畫總的來講,還是很值得收藏的,不足是有一些,但能夠這麼完整留下來。這樣的歷史珍品還是很不容易的。

責編:劉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