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2007 | 《第10放映室》欄目主頁 | 人文探索頻道  
一月
一月份一向是院線和發行方力拼的重點,國內共上映了9部電影,其中既包括《金剛》、《霍元甲》這樣的中外大片,也有《淺藍深藍》、《城市別動隊》這樣大多數觀眾都從來沒有聽説過的小片。作為年度回顧節目,我們也只能很遺憾地忽略這些無論在票房還是藝術性上都並不出眾的影片了。
二月
二月份共有7部電影公映,由於賀歲檔之後的市場疲軟,大部分發行公司都避開了這個市場低谷時期,因此值得我們回顧的影片只有寥寥的一兩部而已。
三月
度過平淡的二月份後,三月份的電影市場開始有爆發的前兆。本月公映影片不少於9部,但其中高質量的影片明顯佔了多數。對於我們來説,三月份值得回顧的影片還是很有意思的。
四月
四月份共有12部影片上映,這也是本年度第一個沒有什麼人為電影檔期的月份。但就票房而言,四月份的表現足以説明一個問題:電影票房不是靠人為地設立幾個檔期就能提升的,關鍵的還是電影本身。
五月
連接四月份和五月份的,是中國獨有的五一長假。已經習慣7天長假的中國人開始不再把時間和精力都花費在人山人海的旅遊上,看電影開始成為另一種消費選擇。不過在五一檔期廝殺的影片大部分都是四月份上映的影片,真正在五月份上映的影片只有3部,但卻都是本年度的重量級影片。
六月
伴隨著炎熱六月的到來,國內電影市場也迎來了它的火爆季節。本月上映了大概11部影片,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無異就是《瘋狂的石頭》。這部國産低成本影片,在票房和觀眾口碑方面,都創下了近年來國産影片少有的佳績,更以2200萬票房成為上半年國産影片票房冠軍。
七月
7月份公映的影片數量不少,但值得我們記住的卻不多。而最令影迷們興奮的,就是一直傳説要在國內同步公映但卻屢屢跳票的《碟中諜3》終於要來了。伴隨著這部電影的,還有命運更加坎坷的《超人歸來》。
八月
國內電影市場就如同一個身體虛弱的病人一樣,不能連續兩個月太過興奮。剛剛過去的7月份給中國電影暑期檔畫上了一個句號,並以4億元票房成績交了一個還算不錯的作業。接下來的8月份,電影市場又進入了例行的疲軟期。
九月
《夜宴》的公映,預示著下半年國産大片的票房爭奪戰正式開始。在又一個黃金週到來之際,電影市場又開始進入了興奮期。
十月
10月份是一個特殊的月份,本月沒有一部外國大片上映,因此一堆國産電影趁機上線,試圖在相對寬鬆的市場環境中博一把票房。但它們的境遇並沒有好到哪去,它們後有十一檔期大片的追擊,前有年底賀歲檔大片的攔截,如果沒有足夠的實力,這個檔期對於很多影片來説無疑是一個死亡陷阱。
十一月
10月份上映的幾部電影無論從票房表現還是投資回報,都幾乎沒有任何作為。而11月份上映的電影,表現明顯不同。2006年度電影的最後票房大戰即將來臨,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賀歲檔期提前拉開了帷幕。
十二月
12月份的影片仍然在上映中。這些影片中既有《滿城盡帶黃金甲》、《傷城》、《雲水謠》這樣的年度大片,也有剛剛獲得本年度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的藝術片《三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