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第10放映室 | 人文探索頻道  
光影如歌——四大天王
    1986至1996年間的香港影壇,可謂是電影的十年黃金歲月,的確,在這10年中,香港影壇為觀眾締造了太多的電影佳話,留下了無數光輝璀璨的記憶。
    同時,在這10年中,香港娛樂圈最大的成就是捧出了以張學友、劉德華、黎明、郭富城為首的“四大天王”,並由此進入了一個異常活躍的時期。而身處在那個黃金年代中的四位娛樂寵兒,更是通過各自的歌聲和銀幕形象,與無數觀眾一同走過並見證了香港電影的巔峰時代。
                 觀看視頻
(上)(下)

光影如歌——四大天王(上)
説到香港電影黃金年代和曾經叱吒影、視、歌壇的“四大天王”,我們不得不要從那個黃金年代的起點説起。 在隨後被封號為“四大天王”的四個人中,劉德華可謂是出道最早的一位。1982年他出演了許鞍華指導的影片《投奔怒海》,從此走上了演藝之路。
1987年的香港樂壇是兩大人物譚咏麟和張國榮競爭最激烈的一年,兩人的歌曲盤踞了每個排行榜,幾乎沒有留給其他男歌手呼吸的空間,即便是在樣的夾擊中,出道不久的張學友依舊憑藉一曲《太陽星辰》在年度十大金曲突圍而出佔據一席,顯示出了張學友在演唱方面非凡的實力。
1993年,劉德華、黎明雙雙出演了由成龍主演的影片《醉拳2》和《城市獵人》,兩位天王在同一年皆獲得與成龍大哥的合作機會,足以看出後來居上的黎明和闖蕩娛樂圈十多年的劉德華在香港娛樂圈幾乎平起平坐,這也表現出香港造星工廠令人生畏的力量。
光影如歌——四大天王(下)
1997年的香港影壇正處於新舊更替的新時期,這個時期的香港電影無論從電影産量和質量上都有著明顯下滑的趨勢。曾經叱詫風雲的“四大天王”也面臨著強烈的動搖和挑戰,這使得他們無論在歌壇還是影壇上都呈現出無可抗拒的疲態。
進入新世紀,隨著香港影壇一起經歷了起起伏伏的“四大天王”再次迎來了其電影生涯的新紀元。在這一年,已經憑藉數部動作片在影壇打開局面的郭富城再次出演了當年動作大片《雷霆戰警》。
2005年歲末,“四大天王”的名字再次同時出現在香港藝人收入排行榜前10位的名單之中。這一年,張學友和劉德華44歲,郭富城40歲,黎明39歲。截止今天,由他們四人所出演的電影總數已經超過22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