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歷史頻道 > 第10放映室 > 正文

中國電影風情畫之西南篇

 

CCTV.com  2007年12月21日 10:33  來源:  

【大武俠與西南】

 

西南地區,通常是指位於我國西南部的三省一市,即四川、雲南、貴州和重慶。這幾處地方都是世界知名的旅遊勝地,有四季如春的舒適氣候、有令人嘆為觀止的神奇文化、更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提起西南,我們最先想到的便是那片美麗的綠色景觀。亞熱帶季風氣候是這裡最典型的氣候類型之一,四季不變的濕潤賦予了這片土地獨一無二的風物:盤旋的山、靜謐的水、濃郁的竹,統統躲藏在迷蒙的雲霧之間,並不為世人所熟知。這種疏離感和神秘感,讓西南成為武俠故事的首選發生地。

【大製作與西南】

 

給最近幾年來最熱門的旅遊景點排排名次,西南地區的九寨溝肯定名列前茅。話説“九寨歸來不看水”,在成為諸多電影的外景地之前,九寨溝便已名滿天下,引無數世人盡折腰了。九寨溝位於四川省西北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中南部,地處青藏高原東南邊緣的岷山山脈南段尕爾納峰北麓,是長江水系嘉陵江源頭的一條支溝,因溝內有九個寨子而得名“九寨溝”。200110月,張藝謀帶著梁朝偉、李連杰等幾位演員,開始了在九寨溝箭竹海和諾日朗瀑布等處的外景拍攝。

梁朝偉與李連杰鬥劍的這段場景拍攝于九寨溝箭竹海。箭竹海中有很多鈣化枯木形成的珊瑚樹,而在部分腐木上又可見一些新生的樹,這被稱為腐木更新、或叫枯木逢春、再生樹等。應該説,正是這些難得一見的自然風貌,幫助張藝謀打造了電影的奇景奇觀。

    九寨的美景成就了《英雄》“視覺盛宴”的稱號,而《英雄》的名氣也進一步推動了九寨旅遊産業的發展。這種共贏的局面,開創了國産大製作與西南美景聯姻的先河;而這天賜的良緣,在日後還將走得更加深遠。

【西南人】

    川渝之人嗜辣,滇貴之人嗜酸。偏愛酸辣的脾胃,賦予了西南地區的人們麻利歡快的性格。在別人的城市裏討生活,他們是最不怕辛苦的一群;在自己的地盤裏過日子,他們是最擅長享受的一群。人們説“少不入川”,是怕鬥志被埋沒在安逸裏;又説“老不出關”,卻沒有發現西南的青山綠水間也蘊藏著如大漠雄風一般的剛毅之氣……

播出日期:2007年12月23日 19:37 歡迎收看

責編:第10放映室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