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時間:CCTV-10
首播:每週六14:30
重播:每週日 11:00
線索徵集
新時間調整
聯絡我們
近期熱播
    近期熱播!
12月29日 《解放石家莊(下)》——1948年5月,錢幣票版設計師奉命調往石家莊,以解放區勞動、生産建設圖景為主體,開始第一套人民幣的設計工作。3個月後,首批人民幣樣稿順利完成.然而,正當第一套人民幣準備開始印刷時,卻陷入了缺紙的窘境……
1月5日 澳北探秘——不朽的精靈:達爾文--這個以進化論者查爾斯達爾文命名的城市位於澳大利亞北部邊緣的前哨位置,城市擁有168年的歷史,擁有常住人口七萬兩千人。儘管這裡的海灘一年中2/3的季節,因為劇毒水母的緣故而不能游泳,但這並不妨礙它成為度假的天堂……
1月12日 澳北探秘——危險的獵物(上):公元150年,古希臘地理學家托勒密預言在赤道以南存在著除歐、亞、非之外的第四個世界,他把那稱為"未知的南方大陸"。此後,大航海時代的探險家們開始了對托勒密預言的不斷印證……
1月19日 澳北探秘——危險的獵物(下):1作為世界上最神奇的地帶之一,阿納姆地兼具莽莽叢林與開闊平原,其間大小河流縱橫交錯,哺育也吞噬生命的沼澤水潭不計其數。雨季到來時,進出要道被攔腰斬斷,小型飛機是唯一的交通工具,飛機場屬於不同部落私人所有。外來人在任何季節都無法進入這裡,否則要付出沉重代價。除了那些勇敢的獵人,他們獲得特殊許可。
1月26日 澳北探秘——生人的禁地:這是中國體驗團隊與海邊的伍瑞部族共同度過的最後一個夜晚。過去的三天,是中國隊員進入澳大利亞北領地後最輕鬆的時光,也是他們真正與古老的澳洲原住民,親密接觸的時刻。 ……

欄目簡介

打開塵封記憶 重訪舊日時光

    中央電視臺十套科教頻道于2006年1月1日隆重推出全新欄目。《重訪》是一檔時長為40分鐘,帶有紀錄片元素的歷史類專題節目。以大量老影像資料為前提,把鏡頭對準那些曾經感動過我們的人、事、物、景,重新解讀,再次訪問,讓模糊的漸漸清晰。看人生起伏,品世事滄桑,把它們原有的狀態和幾十年間的變化真實地展現給觀眾。並讓我們的重訪成為又一次紀錄。

節目播出時間自2007年6月16日起調整為:
首播:每週六 14:30 重播:每週日 11:00 24:40 節目時長更改為40分鐘。
欄目動態 線索徵集
線索徵集《重訪:紅孩子》《重訪:烽火滇緬》
    1他們是一群不平凡的孩子,父母是共和國的烈士或領導人…… 2滇緬公路、駝峰航線、中國遠征軍、滇西大反攻……回首那場戰爭,您有怎樣的回憶?
《重訪》欄目將於十一月隆重推出系列節目——《暗戰》,為您講述對敵鬥爭年代隱蔽戰線上驚心動魄的樁樁往事。如果您對此有所了解,或者希望告訴我們更多故事,歡迎您與欄目取得聯絡。
往期回顧(視頻圖文)
重訪:暗戰——將軍失蹤之謎
1938年8月1日清晨,急匆匆的腳步聲打破了寂靜。一名神色慌張的年輕人衝進了八路軍駐西安辦事處。報告了一件事情:昨天,和自己同住在平民坊5號的宣俠父將軍一夜未歸,神秘失蹤了!當晚,一封密電急發延安,速召林伯渠回……
重訪:暗戰——秘密電臺
1958年,八一電影製片廠出品了電影《永不消逝的電波》。這部傳奇式的電影上映後風靡一時,主人公李俠也成為幾代觀眾心目中的偶像。其實,李俠這個人物並不是空穴來風,他的傳奇事跡源於一個真實人物,中共上海地下黨的報務員——李白。
更多>>
編導手記
曲終人不見 江上數峰青
自古以來,硝煙散盡總有説不完的故事,可惜我們只能記住刀光血影裏徵殺的將,而往往忽略了那些隱去真面目的士.
《將軍失蹤之謎》編導手記
終於明白為什麼頒獎典禮上獲獎者總會念出一長串感謝名單。僅僅是我們這樣一個小小的節目,就已經匯入了那麼多人的努力在其中。每每回想起這些,心中總有融融的暖意,就像喝過了薑汁可樂,甜蜜蜜的……
更多>>
精彩回放
專題:重訪紅舞臺
專題:鴨綠江的記憶
視頻:誰是潘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