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富故事會 > 正文

[財富故事會]頑石中的珍寶

 

CCTV.com  2008年01月24日 13:25  來源:CCTV  
進入[財富故事會]>>


  主持人:財富新觀念,創造新財富,歡迎收看財富故事會。您看今天這故事還沒講呢,我這就激動的手發顫了,為啥啊?今天,我們的演播室裏放了一件寶貝。您瞧,就是這個小東西,您可別看它東西小,這小東西可值錢著呢,200萬!

  解説:這是一塊翡翠歲寒三友佩,長5.2厘米,寬1.8厘米,厚1厘米,上雕松枝,下雕梅花,整體為竹節造型,恰好符合松竹梅的題材。從外觀上看,這塊翡翠的確很奪人眼,但是它的價錢似乎更格外引人注意。

  王永生:前後是兩驚,前面驚的是翡翠之美,這一次驚的價格之高。俗話説,黃金有價玉無價看來這是一點不虛。

  解説:翡翠學名硬玉,也叫緬甸玉,主要産于緬甸。翡翠因含有不同的染色離子而呈現各種顏色:通常有白、紅、綠、紫、黃、粉等。翡翠越透明,種份越好。

  王瑞民:所以講有的説外行看色內行看種,種是指它的品質,品質好,但不一定顏色(越綠),不一定價值越高,所以它越名貴,質是它必須是稀少的,遵循這個原則。

  解説:種,就是指翡翠的透明度。從好到差依次分為玻璃種、冰種、油種、豆種、幹白種等等。眼前的這塊翡翠,屬於玻璃種,是翡翠中種份最好的一種。

  萬?:它這個料是穆納的料,就是緬甸這個礦坑口的,很有名的,就是非常細膩、非常潤,顏色又是很鮮艷的。

  解説:萬?,萬瑞祥名士珠寶有限公司總經理,也就是這塊翡翠的主人,專門經營收藏級的翡翠。

  萬?:真正的收藏級翡翠它在所有的翡翠裏面比例其實是很小的,可能是千分之一、萬分之一是收藏級的。

  王瑞民:我們講收藏級的翡翠必須具備,一個是它的種質,它必須具備顏色通透,濃艷正、鮮幾個質量的要求。另外根據它規格的大小、工藝加工,這樣才能決定翡翠本身的價值。

  主持人:聽老專家這麼一説,我手裏這塊小翡翠也許真能值那麼多錢,反正我是不懂翡翠,但我印象裏,這搞翡翠的都是白髮蒼蒼、看上去就一臉智慧的老爺子,您再看看這萬?,年輕漂亮,怎麼看,也不像是能夠鑒賞和出售這絕世珍寶的人啊?這個萬?到底是什麼人物啊?她怎麼會有這樣一塊寶貝石頭呢?

  解説:要説起萬?跟翡翠的緣分,就得從她的大學時代説起了。她畢業于北京大學地質係,當初萬?本來想報心理係,由於成績不夠被調到這個專業。大學三年級的時候,學校的一位老教授開設了一門寶石學選修課,課程的內容一下子就吸引了萬?。

  萬?:我一下就覺得這個課特別有意思,就覺得女孩子做珠寶就是太吸引人了,然後我就去,每一堂課都特別認真的聽他選修課。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