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富故事會 > 正文

[財富故事會]斷指“毒王”

 

CCTV.com  2008年01月14日 13:48  來源:CCTV  
進入[財富故事會]>>


  主持人:財富新觀念,創造新財富,歡迎收看財富故事會,大家好,我是王凱。俗話説“一心不可二用”,幹什麼事情啊都不能分心,福建農林大學蜂學院一個叫繆曉青的教授就曾經吃過這“一心二用”的虧,而且這個虧吃的可真不小,一天,他正在路上騎著摩托車,頭腦中卻不停地思考另外一件事,結果,出大事了!

  繆曉青: 福建農林大學蜂學學院教授:我不單單走路會想東西,我甚至在騎摩托車的時候我也會想東西。

  繆曉青:沒有去想起門口外面設了一個緩衝帶。

  繆曉青:一緊張忘了把油門一哄,一哄的話摩托車就一下就非常快的撞過去。

  繆曉青:整個人就這樣甩到旁邊去了,當時的話就癱在地上,就站不起來。

  解説:雙腿一動不能動的繆曉青馬上被人送到了醫院,診斷的結果讓繆曉青幾乎絕望。

  繆曉青:當CT出來發現腰四、腰五跟腰五底都嚴重的膨出,叫椎間盤突出,整個椎核破裂了。

  王和鳴 福建中醫學院教授:我建議他可能要手術治療,這麼大椎間盤突出,就怕長時間壓迫神經會傷害。

  繆曉青:我説開刀能有多大把握能治好,他説只有50%,我説那萬一不成功呢,不成功就徹底癱瘓了。

  主持人:您説説這繆曉青,騎摩托您就專心致志地騎吧,非要一心二用,腦子裏想著別的東西,這下摔得可真不輕啊!椎間盤突出,還有可能癱瘓,連騎摩托車大腦都不閒著,到底是什麼事讓繆曉青如此上心呢?

  解説:繆曉青在思考蜜蜂的毒液。蜂毒集中在蜜蜂的毒囊裏,平常蜜蜂蟄人靠的就是蜂毒,蜂毒的醫學價值卻非常大,用蜂毒治病古以有之,但是,傳統的取蜂毒的方法非常殘忍,因為蜜蜂取完毒後腸肚就會被拉斷,導致死亡。帶著對蜜蜂的憐憫之心,喜歡鑽研無線電技術的繆曉青在1979年上大學時就研製出了一種電子取毒器,可以很輕鬆地取出蜂毒,而且對蜜蜂沒有絲毫的傷害。

  繆曉青:它不傷害蜜蜂,蜜蜂排完毒以後它就可以跑掉了,肚腸不會拉斷。

  解説:電子取毒器發明後,取蜂毒就方便得多,1983年一天,作為福建農林大學教師的繆曉青在查閱有關蜂毒資料,美國希格瑪公司對蜂毒的報價讓他大吃一驚,一克蜂毒的價格居然有45美金之多。

  繆曉青:我們國家有600多萬群的蜜蜂,一群的蜜蜂一年大概有十多克的蜂毒,就是説600多萬群的話一年至少有60多噸的蜂毒全在自然界當中,這裡可以産生很大的經濟效益,等於就是一座非常大的金山來開發起來。

  主持人:沒想到小小的蜜蜂身上居然蘊涵著這麼大的寶藏,繆曉青興奮不已。繆曉青從小就喜歡無線電,咱們以前用過的電熱毯、鼓風機等家用電器都是繆曉青發明的,早在80年代初他就讓家裏辦起了工廠,生産了這些産品,幾年下來,家裏也有幾百萬的資産,如今,看到蜂毒如此大的價值,繆曉青又讓家裏生産這種電子取毒器。聽到蜂毒昂貴价值的蜂農們紛紛前來購買,可是,讓繆曉青做夢也沒有想到的是,就是這個電子取毒器讓他陷入了痛苦的深淵。

1/6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