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土地上的變遷

 

CCTV.com  2008年12月07日 10:1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中國財經報道]>>

    首播時間:2008年12月6日

    一、麻辣鄉情

    有一個詞彙,最近幾年響徹大江南北。這個詞彙的流行,不是在城市,而是在中國的農村。這個詞就是——土地流轉。今年10月,《中共中央關於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正式公佈,土地流轉這個關乎農民利益、農村發展的課題更加引人關注。

    劉老漢今年55歲,是山東省萊蕪市寨裏鎮公家莊村的一個普通農民。他一家四口人,承包了村裏8畝地。按理説,承包了這麼一大片地,應該有不錯的收入,但劉老漢的日子一直過得緊緊巴巴,這又是怎麼回事呢?劉老漢帶著記者來到他承包的莊稼地。

    山東省萊蕪市寨裏鎮公家莊村農民劉正明:“原來村裏這個土地下放的時候,我種著,種著當時那時候自己也不得什麼,就是土質太薄了。當時我們種的時候就是很皮層,就是老百姓説就是石光梁,直接石光梁。”記者:“石光梁是什麼意思?”“石光梁就是咱老百姓説的,就和光脊梁似的,根本沒有土質,就是你看很薄薄的,就是你看這個石頭,你看從這邊來講你看,連20公分都不到,草都不長,全部是這,草都不長。”

    公家莊村一共有2300畝地,大部分都是劉老漢所説的寸草難生的丘陵地。由於土質薄,如果沒有好天時,很難有好收成。所以在2005年以前,這個村是萊蕪遠近聞名的落後村。

    2005年也是劉老漢一家最艱難的一年。二女兒考上了市裏的技術學院,這本應該是家裏的一件喜事。但就是這件喜事,卻成了當時劉老漢一家最沉重的負擔。

    山東省萊蕪市寨裏鎮公家莊村農民劉正明:“上技術學院以後吧,哎呀當時沒有錢,你土地收入那個嶺上地瓜幹不值錢,當時地瓜也不值錢是吧,玉米很賤,6、7毛錢玉米,賣了收入一年的莊稼,賣賣,斂和斂和,都給她拿走了。”

    劉老漢想盡辦法湊了2000多塊錢,但離女兒6400元的學費還差4000多塊錢。劉老漢只能四處借錢,可第一年的學費湊足了,第二年卻還沒有著落,就在劉老漢著急的時候,村幹部找上門來了,想讓劉老漢把他承包的8畝地轉包出去。這可難壞了這位與土地打了一輩子交道的莊稼漢。

    山東省萊蕪市寨裏鎮公家莊村農民劉正明:“我對象就説你賣了這個地轉讓出去,咱那個錢,咱花好花,如果説咱收了,花生也提高了,又是玉米了或是地瓜幹了,這個物價漲了,咱那個錢不就沒了,也是顧慮,俺兩個就商量,就考慮這個事,你光顧慮不行,你這個咱尋思從春上一直幹到秋上,咱才收入多少錢,咱就算這個賬了,你像一畝地用多少玉米種,施多少肥,澆多少水就考慮算這個賬。”

    劉老漢一家承包8畝地,其中3畝多地是貧瘠的丘陵地,4畝多在平原。這丘陵地,每年刨去種子、化肥、澆水等費用,年景好的時候,一畝地一年收入也就300塊。雖然這丘陵地收成不好,花的心思和時間卻是最多的。這回按照村裏的説法,土地轉包出去,每畝地每年他可以得到600塊錢補償。

    其實,這是一道再簡單不過的數學題。可是劉老漢一家擔心,萬一他們種的白薯、花生價格翻著番的往上漲,每畝地的年收入超過轉包土地的價格,他們會不會將來吃虧。記者也擔心,土地到底轉包給了什麼樣的公司,這家公司有沒有能力兌現他們的承諾呢?

    山東是我國有名的農業大省。位於山東的萊蕪市,以“三辣一麻”在全國著稱。這三辣指的是:蔥、姜、蒜。一麻指的是花椒。

    劉老漢家的三畝地就轉包給一家專門做生薑、大蒜和蔬菜出口生意的公司,這家公司年加工出口大蒜6萬噸,生薑4萬噸,銷售收入12億元人民幣。可這樣一家大公司又怎麼相中了劉老漢的幾畝丘陵地呢?

    山東萊蕪萬興果菜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長柳建增:“我們的國門打開以後,國外的要求對我們應該説標準越來越嚴,應該説當時逼著我們來説建基地,從源頭抓起。”

    隨著一些國家對我國出口産品要求越來越嚴格,做農産品出口的企業感覺到壓力越來越大。公司實行的是訂單農業,只要有一戶農民種的蔥薑蒜出現差錯,對萬興公司來説,失去的就是整個出口市場。

    山東萊蕪萬興果菜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長柳建增:“應該説我們覺得只有這個土地的規模集中,你才能夠有標準化,才能有國際化,如果你連最基本的,連整片都沒有土地的規模集中的話,你就沒法談這些標準了或者統一了。”

    出於這樣的想法,柳建增開始挨村找土地。2006年,他來到了劉老漢所在的萊蕪市公家莊村,在他看來,這個村上千畝貧瘠的丘陵地一經改造還是大有可為的。他們打算把土地重新修整。原本20公分厚的土層加厚到60公分,把高低不平的丘陵地,填成一大片平地。加上專門鋪設灌溉設施,公家莊村上千畝丘陵地可以舊貌換新顏。經過測算,這要投入200多萬元,但這個數字和出口市場的銷售預期比起來,還是值得的。

    山東萊蕪萬興果菜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長柳建增:“借助我們的基地打出我們的品牌來,有了品牌的話,你這個銷售價格也會高一些,所以這樣的話我們這個産品就不同於普通的産品了。”

1/8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