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造船熱遭遇"十面埋伏"

 

CCTV.com  2008年11月30日 09:1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  
進入[中國財經報道]>>

     

    播出時間:2008年11月29日

    央視網消息(中國財經報道):2008年,對於全球經濟來説無疑是動蕩的一年。由美國引發的金融危機到現在還沒有完全平息,而它所帶來的影響究竟有多大誰也無法蓋棺定論。作為世界經濟的溫度計,航運業首當其衝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影響。沒有哪個指數能像波羅地海指數那樣六個月內跌去了一萬點,三大主力船型運價紛紛跳水,其中澳大利亞運到中國的鐵礦石運輸價格從今年的最高點每噸110多美金急速下滑到9美金。而受此連累,與之密切相關的造船業也蒙上了一層陰影。11月5日國際海運年會和全球海運峰會接連舉行,全球航運巨頭紛紛來到大連,共同商討如何應對這場罕見的航運變局。

    11月初的大連,幾乎會聚了全球造船業和海運業的重量級人物。參會人數之多,嘉賓級別之高都創了兩個會議的歷史紀錄。作為國際海運年會的主辦方,中遠集團的老總,魏家福一齣現便被媒體團團包圍。

    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總裁魏家福:“今年9月份以來,航運應該是明顯感到由於受金融危機造成的一種恐慌心理,所引起的國際貿易的一些劇烈的波動,那麼對於航運市場的各種船型也會産生了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

    與往年節前趕運聖誕貨物的火爆場面相比,今年港口集裝箱運輸顯得平淡如水,受美國金融危機加劇影響,美國與歐洲消費能力的降低已經導致全球集裝箱貿易量銳減。

    美國福吉尼亞港總裁:“我們的港口的確在吞吐量受到一定的影響,有一定下滑趨勢,沒有能夠達到原來的預期的這樣一個情況,今年大概會有2.5%的下滑。”

    德國漢堡港營銷協會主席索根弗雷:“在今年初最早幾個月,我們集裝箱吞吐量的增長率還在9%,8%的左右,到了8月底、9月初的時候開始就往下走,貨物流量沒有以前這麼多,而且就是船也裝的沒有這麼滿,現在集裝箱的吞吐量增長量只有差不多0%,或者0.09%。”

    作為世界最大集裝箱貨物集散地的中國,9月份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出現了明顯地下降。據交通運輸部統計顯示,9月份,港口集裝箱吞吐量為1075萬標準箱,為今年4月來最低水平。

    大連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孫宏:“原來我們比如集裝箱上半年我們都是在20%左右的增長,但是9、10月份我們只有15%,甚至9%左右的增長,所以這樣一個增速出現了大幅度下滑。”

    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總裁李紹德:“特別是美國是屬於一個消費大眾的國家,而中國又是一個製造業的中心,很多的消費品都是從中國出口的,所以這一方面來説,我們在集裝箱方面也已經感到有這方面的壓力。”

    與中海一樣,世界著名海運公司NYK日本郵船近幾個月的海運量也在開始下降。

    日本郵船株式會社中國總代表伊藤隆夫:“到9月份,我們業績還是不錯的,但是我們也可以預計到今年十月份開始到明年三月份這個2008年下半年的財政收入,應該是比較艱難的,雖然也會賺錢但是沒有預測的那麼好。我們在中國和美國以及歐洲之間的海運運輸方面都受到了影響,作為這個原材料的運輸呢,就是像那個煤炭鋼鐵,還有那個原油,這方面的運輸也都開始相應的受到影響。”

1/10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