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華爾街 衝擊波

 

CCTV.com  2008年10月14日 09:1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中國財經報道]>>

    央視網消息(中國財經報道):“這是最好的時期,也是最壞的時期,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任的時代,也是懷疑的時代,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從房地美到房利美,從雷曼兄弟到美林,當美國多家金融機構紛紛垮臺的時候,當一場百年罕見的金融危機導致全球經濟面臨大蕭條的威脅,我就想到了著名作者狄更斯在《雙城記》裏的這段話。我們就處在這樣一個充滿矛盾的時代,對未來充滿信心,但又充滿懷疑,這個時代正醞釀著一場重大的變革,而變革的突破口就在接下來我們要説的這個地方。

     【夜幕下的華爾街】

    2008年9月14號傍晚,全世界的金融中心---美國紐約城的華爾街籠罩在一片夜色中。第七大道745號,雷曼兄弟大廈門前被警察攔上了警戒線,這家聲名顯赫的投資銀行剛剛宣佈申請破産。不斷有員工抱著紙箱子從大廈中走出來,門口擠滿了消息靈通的各路記者。

    還有一個人舉著“雷曼兄弟”的牌子,走出大門,擺出勝利的手勢,讓記者拍照,但臉上露出一絲苦澀的笑容。

    春江水寒鴨先知,這些處在暴風中心的金融白領們深切感受到冬天來了。

    9月15號,是個星期一,在英國倫敦的雷曼兄弟公司工作的人們還像往常一樣西裝革履地走出家門,準備開始新的一天。直到他們看到電視和報紙上的新聞,才知道自己失業了。

    這位雷曼的員工向記者出示了一本書,書名是“大難來臨,你該怎麼辦?”這本如今在亞馬遜網站上的暢銷書教你在大地震、海嘯、火災、泥石流等災害面前,如何應對危機,但是怎麼來應對這突如其來的金融海嘯,想必作者本人也不能給你答案。

    根據美國勞工部預測,未來兩年,在華爾街18.23萬人裏,可能有36000人失去工作,這意味著,在這條全世界最富庶的街上,每5個人當中就有1個人將要失業。

    他們曾經年收入上千萬,曾經像變戲法一樣,玩著錢生錢的遊戲。

    他們自己都不知道,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究竟是什麼結束了他們的好日子?

    鹿苑天聞公司董事長施光耀認為:“從現在我們看到的,可以把它説成是20世紀3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這是美國總統布什直接講的,但我覺得,到底有多嚴重,其實有幾個指標是可以告訴我們它有多嚴重的,第一就是整個華爾街模式或者時代的結束,這應該告訴我們所表明了它的嚴重,第二個一個長期以來信奉經濟自由這樣一個美國,今天就走上了一條被稱為美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

1/7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