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創意世博會

 

CCTV.com  2008年10月07日 22:5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中國財經報道]>>

    央視網消息(中國財經報道):從口香糖到火車,從爆米花到埃菲爾鐵塔,歷屆世博會創造一個又一個文明的傳奇。

    1851年,倫敦召開首屆世界博覽會,大功率蒸汽機、左輪手槍、高速汽輪船、起重機這些當時最先進的工業品首次展出,記錄了世界工業革命的經濟成就。

    1855年,巴黎世博會上,阿道夫薩克斯告訴人們:“先生,這是新發明的樂器,叫薩克斯風。發明者是我”

    1862年,倫敦世界博覽會展出了縫紉機、印刷機和火車;

    1876年,費城世博會,愛迪生發明的電報機首次亮相。中國也第一次派出工商業代表李圭一人參會;

    1878年,巴黎世博會,愛迪生發明的話筒和留聲機引起轟動。

    1889年,巴黎世博會,主題塔---埃菲爾鐵塔,成為法國和巴黎的象徵;

    1904年,聖路易斯世博會有這樣一句話最為耀眼--------“來吧,嘗一嘗百年難忘的滋味,這玩意叫——冰激淩”,今天,蛋筒冰激淩已成為全球大眾的美味。

    1915年,中國參加巴拿馬世博會,茅臺酒等傳統手工藝品獲得大獎。

    1939年,美國紐約世博會,磁帶錄音機、電視機、尼龍、塑料製品嶄露頭角

    1958年,二戰後的第一次世博會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辦。博覽會的中心飾物被設計為一個巨大的原子結構模型,象徵著人類安全、和平地應用原子能;

    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會,美國展出了宇航員在“月亮上採集的石頭”,這屆世博會也讓日本第一次以世界發達國家的形象呈現在世人面前;

    2005年,日本愛知世博會,360度全方位屏幕首次露面;

    2008年,西班牙薩拉戈薩世博會召開,我們又將會看到怎樣的文明傳奇呢?

    一連串在世博會上演的人類文明傳奇,讓我們不得不對這個全球盛會刮目相看。100多年來,人類社會幾乎所有最重要的發明、所有當時最緊迫的人類生存發展話題,都通過它傳遍全世界。

    最近,伴隨著2008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完美結束,2008西班牙薩拉戈薩世界博覽會也落下帷幕,這屆世博會以“水資源的可持續發展”為主題。吸引了全球8000多媒體記者紛至沓來。根據國際水管理研究所在會前發佈的預測,今後二三十年,世界人口將增加到85億,人類必須再找到2000到3000立方千米的水,才能確保大家的口糧,這個任務相當艱巨。

    面對如此嚴峻的現實,8000多媒體記者都在疑問----本屆世博會如何向公眾亮相全球水資源的家底?各參賽國用怎樣的展覽創意表達他們的水資源憂患?人類又拿出了什麼水科技和水制度破解這個世紀難題?作為下一屆世博會的主辦國---中國,又能從本屆世博會上取得什麼啟發?面對這一連串問題,中央電視臺派出記者跟隨中國代表團趕赴西班牙,今天,我們就來一起打開這些問號。

1/6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