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剪”來的生意

 

CCTV.com  2008年04月29日 09:07  來源:CCTV.com  
進入[中國財經報道]>>


  

  播出時間:2008年4月28日

  CCTV.com消息(中國財經報道):在一般人心裏,剪紙算不上太值錢的東西,一張普通大小剪紙往往只賣幾塊錢。但下面故事裏的主人公,雖然是初涉商海,卻巧妙地利用奧運會的機會,讓自己的剪紙價格連升三級。她是怎麼做到的呢?

  這是一張價值2000元的剪紙。在吉林省吉林市的這間小屋裏,像這樣的剪紙有100多張,總價值20多萬元。

  這家剪紙店的主人,不但從來沒有商業經驗,而且只有上半身能自由活動。華麗是這些剪紙的作者。這把剪刀,是她最親密的朋友,已經陪伴了她27年。因為小時侯的一次醫療事故,華麗的雙腳失去了知覺,坐上了輪椅。有一天,她被母親手中的一串剪紙吸引住了。當小華麗試著用小手抓住剪刀,在紙上剪出圖案時,她的生命開始變得像剪紙一樣充滿希望。

  華麗:“每一次折疊然後不同的一種剪法,總會變化出來不同的花樣,那麼這樣的花樣又讓我得到這種很意外的驚喜,就是這種不斷的驚喜,促使著我不斷地去剪。”

  命運給華麗關上一扇門,也為她打開了一扇窗。因為身體不好,華麗沒有上過一天學,也沒有機會跟別人學剪紙,但單純專注的環境,讓她的剪紙質樸而清新。

  華麗:“覺得我想追求的一種是清新自然,不留痕跡,這種痕跡是什麼呢,就是從技法上看,它要不留那種雕琢的痕跡,或者説它遺漏下來的一些殘缺的東西。”

  隨著年齡的增長,華麗的剪紙藝術越來越成熟,500多幅作品被相關部門收藏。在吉林市,華麗成了家喻戶曉的名人,1998年,剛滿20歲的她當選吉林省民間藝術家,舉辦了個人作品展,最近,她還在網上開了博客,但她從來沒有想過要成為一個商人。直到有一天,她産生了一個奧運剪紙的靈感。

  華麗:“這幅作品是以同心鳥為主題,內心有兩隻鴿子,那種鴿子是和平的象徵,那兩隻鴿子的身體組成了一個完整的心,心中燃起的奧運的聖火,這兩隻鴿子的下面是奧運的五環。”

  華麗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創作完成了這幅作品《期盼》。她來到北京,把剪紙送給了殘奧會工作人員。

  華麗:“他們上車來接我這個作品的,那麼我給他們講了這個同心鳥創作的過程,和它的寓意,我還記得他們很感動,眼淚都下來了。”

  那一天,距離奧運會開幕還有500天,也是華麗30周歲生日。在北京的見聞,讓她的命運發生了第二次轉變。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