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大材“小”用

 

CCTV.com  2008年04月15日 10:27  來源:CCTV.com  
進入[中國財經報道]>>


  

  播出時間:2008年4月14日

  CCTV.com消息(中國財經報道):3月24號,我們播出了一期節目叫做《“入木三分”探紅木》,很多觀眾可能還對節目裏那些天價的紅木傢具記憶猶新。我們下面故事裏的主人公,也是做紅木傢具的。雖然傢具用的都是真材實料,但它的價格卻一點都不昂貴,這是為什麼呢?

  他叫莊克,來自於美國。

  美國客商莊克:“我非常喜歡中國文化。”

  北京是莊客最喜歡的城市。

  美國客商莊克:“京劇、茶藝、建築,都很好。”

  這次,他拉著朋友艾森(美籍華人)來到了北京高碑店古傢俱街。

  工作人員:“這是梨花木的,這是紫檀的,這是太師椅。”

  美國客商莊克:“很好,很好。”

  在這條1800米的小街上,上百家小店一字排開,店裏擺滿了仿製的明清古舊傢俱。現在這裡已經成了北京一景。

  美國客商莊克:“我喜歡這裡,有文化,中國的文化。”

  美國客商艾森:“這種東西是最吸引外國人的。”

  八仙桌,太師椅,莊克和艾森看得流連忘返。

  美國客商莊克:“真想帶一件回家。”

  不過艾森有不同的看法。

  美國客商艾森:“太大了,怎麼帶回去?帶回家裏,擺放起來,也和環境不協調。”

  不過這家店裏買的傢俱讓莊克和艾森眼前一亮。

  別看這些傢俱只有巴掌那麼大,做工和大傢俱一摸一樣,零件一個不少,莊克就像來到了《艾利佛遊擊》裏描述的小人國,看得驚訝不已。

  北京易中和廣告公司總經理張貴鈞:“都是真材實料的。”

  美國客商莊克:“很漂亮。”

  北京易中和廣告公司總經理張貴鈞:“這是花架。”

  美國客商莊克:“花架。”

  北京易中和廣告公司總經理張貴鈞:“您看到這個官帽椅,這是雞翅木,是紅木的一種,非常的珍貴。你不可以坐,你只能看。”

  美國客商莊克:“不能坐。”

  北京易中和廣告公司總經理張貴鈞:“這是黃花梨,這是我們做的比較大的。我們這個都是按10比1微縮成的,我們這個呢稍微大一點,這個是按8比1微縮的。”

  莊克和艾森每人買了10套。

  美國客商莊克:“這種産品我很喜歡,價格也不貴。”

  美國客商艾森:“特別適合喜歡中國傢俱的外國遊客。”

  張貴鈞是這傢俱店的老闆。但別人做的都是大傢俱,他怎麼想起來做微縮傢俱呢?

  北京易中和廣告公司總經理張貴鈞:“一個美國的客人,到我公司來,到我公司來以後呢,看到我們做的傢俱,有的大傢俱啊,感覺,而且高碑店古傢俱街看到那些傢俱認為非常地好,很想買,但是我也看了他的意見,可能就是,覺得呢,當時拿起來很不方便,帶回國去可能很有困難。”

  張貴鈞想,能不能做一套小一點的傢俱呢?他找了一個工匠,按照大傢俱的模樣,照葫蘆畫瓢,手工趕制了一套。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