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小吃裏的大市場

 

CCTV.com  2008年04月08日 08:21  來源:CCTV.com  
進入[中國財經報道]>>


  

  播出日期:2008年4月7日

  CCTV.com消息(中國財經報道):歡迎回來,這裡是中國財經報道特別節目《五環財商》。中國烹飪協會日前發佈的《2007中國餐飲産業運行報告》分析認為,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將給中國餐飲業帶來200億元人民幣的增量市場。要知道中國可是個美食薈萃的國家,面對如此巨大的市場,什麼美食會讓中外遊客津津樂道呢?今天我們要講的主人公就在中國傳統小吃上動起了腦筋。

  2008年春節前幾天,在北京西直門賓館,一場特別的新聞發佈會正在舉行,到場的媒體記者們被擺在眼前的幾樣美食吸引住了。湯包,粽子,醬魚幹,嘗一嘗還真是有滋有味。原來,主辦方是紹興幾家做食品行業的公司。

  紹興妙饞記小糯粽食品連鎖有限公司總經理賀燕萍:“我們要把這邊所有的一些傳統小吃集合起來,包括我們這邊,四個傳統小吃一起結合起來開一個店面,然後讓大家,北京的朋友,一到這邊就能看到紹興地方特色小吃在裏面。我覺得這是一個對傳統小吃走向奧運是一個比較好的契機,也是一個比較好的渠道。”

  紹興小吃開店,要走進奧運,還大老遠地跑到北京來開新聞發佈會,這動靜是不是有點兒太大了?而製造這個大動靜的正是眼前這個年輕的小姑娘,這個團隊的組織者賀燕萍。去年九月份,紹興魯迅西路上開了一家不大的粽子店,而一條馬路之隔的對面就是大名鼎鼎的五芳齋粽子專賣店。這一舉動在當地還真是轟動不小。要知道五芳齋是中國粽子的鼻祖,把店開在它的對面不是飯店門口擺粥攤,關公面前耍大刀嗎?

  紹興妙饞記小糯粽食品連鎖有限公司總經理賀燕萍:“我也並不説是要去跟他抗衡,但是我覺得我的粽子跟他五芳齋的粽子完全是兩種不同道路上的粽子。”

  開張第一天的上午,一千多個“小糯粽”就一售而空。從那天開始賀燕萍的粽子店就經常顧客盈門。每天都能售出1000到2000個粽子。三個月後,妙饞記小糯粽又在紹興陸續開了三家連鎖店,四個店的凈利潤每月達五萬元。同樣是粽子,這裡面究竟有什麼不同呢?

  紹興妙饞記小糯粽食品連鎖有限公司總經理賀燕萍:“現在已經不是溫飽時期了,一百五六十克的話,可能已經不大受顧客朋友們的歡迎了,你看像我這邊的話,基本上都是這種小粽子,是50克為主的,那這種小粽子,大家稍微有點餓的時候,吃個一兩個,它其實是當成一種小吃和零食來吃的。”

  小賀説,傳統的粽子大都是90克以上的,許多女士和小朋友吃了一個就吃不下第二個,再加上口味的單一,讓人慢慢就對粽子失去了興趣。而她的粽子不但玲瓏可愛,還在口味上精工細作。

  紹興妙饞記小糯粽食品連鎖有限公司總經理賀燕萍:“有五十多種口味,有小肉、精肉、臘肉、板栗、幹菜、鮮筍、香菇等等等等,還有很多老爺粽,寶寶粽等聞所未聞的粽子,包括象徵愛情的一些玫瑰粽,那玫瑰粽的話,比如説,一些熱戀中的年輕男女的話,送朋友也是一個比較好的象徵。”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