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生於1977”第四集《浪漫的春天》

 

CCTV.com  2008年01月09日 14:42  來源:CCTV.com  
進入[中國財經報道]>>


  

  播出日期:2008年1月7日

  CCTV.com消息(中國財經報道):在上一期“生於1977”節目中,我們講了TCL老總李東生,還有希望集團劉氏四兄弟改革初期在市場裏闖蕩的故事。上世紀80年代後期,李東生不再滿足於做“電話大王”,而劉家兄弟也因為當年“私營企業到底‘姓社還是姓資’”的問題陷入了經營困境。他們究竟是怎麼度過難關的呢?我們今天就接著來講他們的故事。

  

一、春風

  1989年,劉家四兄弟一舉拿下了全國飼料市場的半壁江山,可就在此時,關於私營經濟到底是不是剝削的爭論又開始了,四兄弟心裏覺得很不塌實。

  就這樣,又是兩年。1992年,春天來了。

  1992年1月,已經88歲高齡的鄧小平,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視察。當時,深圳特區報以通欄標題刊登了一個長篇通訊——《東方風來滿眼春》,全面報道鄧小平南巡,這篇文章在全國引起了前所未有的震動。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小平同志南巡講話,就説要鼓勵那個發展,經濟發展是第一要素,要敢於闖,敢於幹,那麼給我們極大的鼓勵。”

  鄧小平南巡講話,明確回答了那幾年困擾、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他提出,判斷各方面工作的是非標準。“應該主要看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的生産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正是這著名的“三個有利於”讓劉家四兄弟感到異常振奮。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沒有這個國家的這種好政策,絕對不可能有中國私營企業的今天,那麼我們是,私營企業是行走在中國這種,國家改革開放和政策開放,踩著這個節拍,這個脈搏前進的一個群體。”

  小平同志説,“改革開放要膽子大一些,抓住時機發展自己,關鍵是發展經濟。黨的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這句話仿佛讓兄弟四個拿到了尚方寶劍。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只用了不到三年,劉家兄弟的希望公司,就已經發展成為全國最大的飼料基地。為了能搞更大規模的經營,兄弟四個又一次拋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成立“企業集團”。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我們向四川,成都市工商局打報告,成都市説沒有這樣的先例,沒有這個政策,不行,那麼我們,你找上級吧。”

  私營企業成立集團,這在當時可是史無前例的。雖然從1992年到1995年,全國私營企業總數已經翻了一倍,增長到43萬家,但想搞集團化經營,劉家兄弟還是全國頭一個。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我們(又)找到省工商局,省工商局説,他説這個是沒聽説過,他説這個事這樣吧,他説你們寫個材料,我們報到北京,報到國家工商總局去試一試,看一看行不行。”

  小平同志都説膽子要大一些,那就不妨試試看。劉家兄弟千里迢迢趕到了北京。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到國家工商局,哎,國家工商局還挺好,他説我們現在正在做這樣的一個考慮,好吧,既然你們願意,你們有相當的基礎,有這樣的規模,那麼你們來做試點吧。我們就交了材料,我們就批准了,成為第一個中國的私營企業集團。”


  

1/9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