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盤”活的生意

 

CCTV.com  2007年11月28日 10:34  來源:CCTV.com  
進入[中國財經報道]>>


  

  播出日期:2007年11月26日

  CCTV.com消息:中國財經報道特別節目《五環財商》播出後,受到了觀眾的廣泛關注,許多觀眾問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能獲得成功,其實,節目裏的不少人物都是和你我一樣的普通人。只要你有一個聰明的創意,加上持之以恒的努力都有可能應該贏得市場的青睞,我們今天節目要説的也是一個普通人,但是她的奧運計劃卻吸引了10萬人的參與,這個計劃又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最近,位於北京郊區的馬泉營村突然熱鬧了起來,滿載乘客的大客車三天兩頭的往村裏一個大院裏開,這讓周圍的村民好生奇怪。

  鄰居:“我頭兩天買菜經過這,看到他這20多輛車,停在馬路上,不知道他生意怎麼那麼火。”

  吸引人們頻頻光顧的是一個陶瓷活動中心,俗稱陶吧。人們在這兒可以自己動手製作陶器,可要説這陶吧在城裏很容易找到,大家為什麼捨近求遠多跑上幾十公里來到這兒呢?

  白底配以青花邊框的盤子,可以説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了,可好多人就是衝著這盤子來的。

  左翠霞:“你看花家地小學現在就跟我定好了,明年一開春就要來1500人,他要我留十塊盤子給她們。”

  陶瓷活動中心的主人左翠霞沒有想到,就是這“盤子計劃”會一下子改變了她的生活。1994年,幹了十幾年陶瓷設計的左翠霞因為企業不景氣辭去工作,離開了故鄉景德鎮,帶著僅有的4000塊錢來到北京。最初,靠著給學校製作陶瓷壁畫,左翠霞慢慢有了一些積蓄。她先後在北京開了6家陶瓷店,生意還算不錯,但左翠霞覺得應該找到一個更快的發展道路。

  左翠霞:“有一次我兒子的同學到我家來玩,説我兒子是景德鎮人,就説景德鎮是什麼樣的,感覺很陌生。”

  於是左翠霞帶著兩個孩子來到了一家陶吧,想讓他們感受一下陶瓷的魅力。沒想到兩個孩子到了哪,像是著了魔一樣,玩得特別開心。

  左翠霞:“玩的時候呢,孩子在那裏玩,我也跟家長做在一起,我做在那裏的時候,我就跟家長一起聊。(我感覺很多人都應該知道景德鎮,知道中國的陶瓷,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


學生們親手製作的精美作品

  閒談中她發現,如今學校和家長都特別重視學生的課外文化教育,而陶瓷的文化教育還是個空白。回來後,左翠霞就一直琢磨這事。

  左翠霞:“北京有2000多所學校,有100多萬學生,我覺得一個人到我們這裡來一次,那就不得了,我覺得這個市場挺大的。”

  開一個陶瓷活動中心,即發揮了自已的專長,又能讓更多的孩子了解中國的傳統文化,左翠霞越想越興奮。但懷疑和反對也接踵而至。

  左翠霞:“我們家裏人都反對,你做的陶瓷生意好好的,為什麼要做這個。因為我做陶瓷生意的時候開了好多店,開了6個店,6店生意都挺好的。”

  左翠霞是個倔脾氣,家人只好同意了她的決定,把6家店面統統賣掉,又借了一百多萬元,投資200萬在北京馬泉營村蓋起了自己的陶瓷活動中心。可開業2個月,一個客人都沒有。


  

1/3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