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茶杯裏的奧運味道

 

CCTV.com  2007年11月14日 19:01  來源:CCTV.com  

  

  播出時間:2007年11月12日

  吆喝聲:“來啦,您吶,到這兒您就像到了家一樣。”


  老舍茶館可以説是北京最能體現民俗的地方之一。聽説這裡有五環茶藝表演,原來只見過茶藝表演,這五環茶藝表演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北京老舍茶館總經理尹智君:“當時那個形式那個桌子一擺出來以後,我也覺得特別驚喜,他怎麼想到的,前面兩個桌子矮一點,然後後面三個桌子高一點,來體現這個五環,然後同時呢,又共同沏一種白茶。”

  尹智君,老舍茶館大當家的,讓很多人想不到的是,這位茶葉行業赫赫有名的人物帶領的老舍茶館,幾年前卻被同行看作是一個另類。

  北京老舍茶館總經理尹智君:“2000年之前,就是所有的國內的這種同行都覺得老舍茶館無茶,它只不過是一種京味雜碎,就是把那種外賓喜歡的東西,你搬到舞臺上來是討巧,是迎合。”

  “老舍茶館無茶”,是2000年以前,茶葉界人士對老舍茶館的評價。2003年,從父親手裏接過帥印的尹智君最大的心願就是改變這個狀況。她上任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茶館經營最困難的時候力排眾議,在茶館的二層,蓋了一個四合院。

  北京老舍茶館總經理尹智君:“其實業界評價我們老舍茶館無茶的時候,我們自己還是很震動的,因為老舍茶館是一個名店,但是正是業界的這些專家,包括學者的這句話,刺痛了我,本身也是就是鼓勵我們開始做茶。”

  原來一提老舍茶館,大家都覺得是演藝場所,不是喝茶的地方。蓋好了四合院,尹智君要做的下一件事,就是徹底改變人們印象中老舍茶館只有表演而沒有茶的形象。

  北京老舍茶館總經理尹智君:“然後我們在北京的各家做茶的這種茶莊啊,茶商當中,屬於做茶比較晚的,所以要一種創意在裏面,那麼剛開始做茶的時候,一下就想到的是做大佛龍井。”

  “大佛龍井”産自浙江新昌,雖然和西湖龍井同屬龍井,但是外型、香氣及滋味都有所不同。和西湖龍井相比,大佛龍井的名氣也要差上不少,但巧借名人效應尹智君卻讓它一夜成名。2005年4月連戰到老舍茶館,喝的就是大佛龍井。記者們追問尹智君,連戰喝什麼茶,“大佛龍井”就這麼出名了,原來無人問津的大佛龍井,現在1斤可以賣到300到1800塊錢。大佛龍井結束了老舍茶館無茶的歷史,而一年之後,2006年4月,一個偶然的機緣又讓尹智君把茶和奧運聯絡在了一起。

  北京老舍茶館總經理尹智君:“有人約稿,就是你既然在京城比較有名氣的茶館,那麼中國茶和奧運茶有什麼關係,你能夠表述出來嗎?”

  對於這個問題,尹智君雖然當時有點懵,但卻逼出了一個好創意。

  北京老舍茶館總經理尹智君:“後來就突然發現這個中國的六大茶類和奧運五環旗的所有顏色都吻合。奧運與中國茶的這種關係,後來我們就連夜趕制了一個小的奧運五環旗,就是把白茶鋪底,然後分別把青、黑、紅、黃綠,這五個環的顏色貼出來。”

  尹智君本人也為這個創意興奮不已。但當熱情被時間冷卻後,她忽然覺得五環旗帶給老舍茶館的,除了拍案叫絕之外,似乎很難成為一塊金字招牌。


  

1/3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