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學歷史可以給人鼓氣讓人清醒

 

CCTV.com  2007年12月25日 11:13  來源:江門日報  

站在講臺上的紀連海,還是去年那個瘦得近乎"幹巴"的中學老師,他沒有博得像去年那樣"3分鐘1次"的掌聲,因為聽他講座的同學們都在深思,來不及鼓掌。他的每一句話都撥動聽眾"脆弱"的心弦,講臺上的的紀連海少了三分慷慨激昂,多了七分循循善誘--站在市一中講臺上的紀連海,更像一名用心良苦的心理輔導老師,用歷史為這些稚嫩的學子做一場心理輔導。

    【人物專訪】

    談講課

    要"表演"好,就要採取各種"手段"

    記者:請問是什麼機緣讓您登上了《百家講壇》的?

    紀連海:這得從兩條線説起,一條線是當時央視《百家講壇》經過2001年和2002年的艱難時期,到2003年好轉時,上來了閻崇年和劉心武老師,他們上來後收視率就變得比較高,後來《百家講壇》的編導就發現他們有個共同點,都是當過中學老師,於是他們就打算在全國選一個中學老師來講。當時有100多人進入候選名單。

    另一條線就是閻崇年老師的兒子是我的學生,後來他兒子就對閻老師説了我這麼一個人,就因為這樣一個機緣,閻老師就向《百家講壇》推薦了我。最後經過一系列的環節,我也就成了《百家講壇》其中一員了,通過試講、播出,最後我成功了,呵呵。

    記者:都説您創造了兩個第一:第一個在《百家講壇》的中學老師;第一個敢用評書風格説歷史的人,您是如何做到的?

    紀連海:其實除了這兩個第一,還有一個,我創下了0.69的全國收視率,至今還沒有人超越。為什麼這個紀錄是由一個中學老師創造,而不是大學教授、專家學者創造的呢?因為我們中學老師面對的學生不是我們家的,我們就要讓他們聽好了,稍不留意,我教的學生就會比別人教的學生差,那就沒我地位了,所以我們是真實打拼出來的。當我們面對那些學生時,我就真感覺到他們是上帝,我要把他們"伺候"好了,我們才有位置。我們要"表演"好,就要採取各種"手段",這時評書、相聲的風格就登場了。大學教授就是--我的研究成果好了就行了,不管人家聽不聽。

    我平時很喜歡和相聲演員接觸,我們都是特別好的朋友。我會跟他們交流怎樣表現一個話題,如何講課才顯得更真實、更生動有趣。我之所以成功,恰恰是借鑒了他們的方法。

    給自己定位

    中學老師放在第一位

    記者:中學老師和文化名人,您更喜歡哪一個身份?

    紀連海:我一直把自己定位為中學老師,我覺得這是引以為豪的。我來參加這裡的讀書論壇前一天還在北京做了一節公開課,被人評價為"堪稱完美"。直到現在,我自始至終都認為我是一名中學老師,這個身份放在第一位。如果沒有老師的身份,沒有我、家長、社會和學生這麼"比拼",就沒有我在《百家講壇》的今天,那是我成名的一個重要的基礎。

    如果説現在我不做老師了,那我講課還會不會精彩?我表示懷疑,所以我會堅持做好我的中學老師。

    同時,我們要注意一點,你是中學老師,你的任務是什麼?就是要把你知道的東西,讓千千萬萬的人分享你的成果。學生是我的試驗田,如果我試驗成功了,我一定把自己的東西,傳達給千千萬萬的受眾,所以我不會放棄《百家講壇》講座。

    記者:我發現您比較關注"小角色"這樣的人物,為什麼?

    紀連海:皇帝只有一個人,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説,註定是成不了大人物的,大人物畢竟離我們太遙遠,這個我們學不了。我們所能學的就是這樣一個個小人物,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小人物怎樣才能精彩,我覺得小人物更值得我們借鑒,所以我講的更多的是小人物。

    對江門印象

    感覺挺好

    記者:您此行應該是第二次來江門了,對江門的印象如何?

    紀連海:我去年11月來過江門,是應江門購書中心的邀請參加讀書論壇。我對江門的感覺挺好,我那時參觀了五邑大學,去了梁啟超故居,還看了小鳥天堂,這幾個景點給我很深的印象。我就覺得這裡的風景比較好,人也比較好。

    記者:江門是中國第一僑鄉,您對於我們僑鄉的總體印象不錯,那是否考慮會關注華僑的歷史?

    紀連海:也有人對我談過這個話題。以前,我也去過福建,那裏也是著名的僑鄉,我覺得華僑是那麼大的一個團體,好像是得給他們一塊"一席之地",不過這是一個龐大的工程,需要回去精心的整理。

    (文/圖 本報記者 馮瑤君 實習生 黎碧飛 通訊員 郭永樂)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