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內容

11月24日 《飛機設計師的飛行生涯》 週日新

央視國際 2003年11月24日 15:28


  主講人簡介:

  週日新,中國航空工業第二集團科技委委員。曾任航空工業部政策法規司副司長,《航空雜誌》總編輯,發表150余萬字航空科普作品。

  內容簡介:

  飛越英吉利海峽第一人-布萊裏奧:1909年7月25日淩晨4時35分,布萊裏奧駕駛他設計的布萊裏奧Ⅺ號單翼機起飛,飛越海峽用了36分鐘,飛行距離41.9千米。

  世界第一個飛行紀錄的創造者-桑托斯.杜蒙:被國際航空聯合會批准認可第一個飛行世界記錄創造者是阿爾貝托桑托斯杜蒙。1906年11月22日,他駕駛14比斯飛機用21.2秒飛行了220米。千米環形飛行載史冊-亨利.法爾芒:1908年1月13日,在法國巴黎,亨利法爾芒駕駛瓦讚製造的雙翼機,完成了1千米環形航線飛行,飛行時間1分30秒,從而創造了一項新的飛行世界紀錄。

  在飛行中發現了美的人-寇蒂斯:寇蒂斯在1911年,將他自己設計的陸上飛機改裝成水上飛機。這是第一架實用型水上飛機,寇蒂斯駕駛它訪問了賓夕法尼亞號軍艦。

  駕駛“藍色比爾”試飛的波音掌門人-波音:威廉愛德華波音是個響亮的名字。人們都知道他是世界最大的飛機公司的創始人、著名企業家,其實,他還是飛機設計師和飛行員。

  世界直升機之父-西科爾斯基: 1939年春,西科爾斯基新設計的世界第一架實用直升機VS-300製造出來了。9月14日,時年50歲的西科爾斯基舉行了隆重的首飛儀式。

  駕駛“蜘蛛”行天下-福克:福克把自己設計的第一架飛機命名為“蜘蛛”是形象的比喻。他能夠自己駕駛飛機,能夠在飛行中考察飛機的性能及缺陷,福克飛機性能逐步提高。

  飛行激勵他踏上航空路-達索:達索孜孜不倦于飛機設計直至他的晚年。達索對飛機和飛行情有獨鍾。他説:“一架漂亮的飛機,飛起來一定是很美的。”

  “速度狂的獨裁者”-休斯:1938年,休斯決定向環球飛行的世界紀錄發起挑戰。7月10日,休斯駕機起飛,環球飛行時間是3天19小時17分。實際飛行時間是91小時14分。

  堅持試飛自己設計的飛機-安東諾夫:安東諾夫1906年1月25日生於莫斯科附近的鄉村,父親是建築師。他從小迷戀航空,最終設計了著名的安-2飛機。

  《飛機設計師的飛行生涯》 (全文)

  百年航空,群星燦爛。其中才華橫溢的飛機設計師十分引人注目。他們中間的一些佼佼者,不但以自已的傑作-各種優秀的飛機著稱於世,而且還對飛行情有獨鍾:或親自試飛自己設計的航空器;或是飛行紀錄的創造者;甚至駕機環球飛行……他們堪稱“兩棲”又“雙贏”的航空奇才,為百年航空譜寫了瑰麗的篇章。

  飛越英吉利海峽第一人-布萊裏奧(1872-1936)

  路易布萊裏奧是法國著名航空先驅、飛機設計師和飛行家。1872年7月1日生於法國的康佈雷。他畢業于工程技術學校,從事汽車零件製造與銷售。直到2001年,他才涉足航空,開始製造滑翔機和撲翼機,1906年開始製造飛機。在早期的飛機中,有雙翼機和單翼機之分,而主流是雙翼機,布萊裏奧偏偏反其道而行之,潛心研究單翼機。1907年,他駕駛自己設計製造的單翼機首次完成了40千米的越野飛行。

  許多世紀以來,英國與法國之間惟一的交通就是渡船。1802年,法國的拿破侖曾接受一位法國工程師的建議,打算在海峽之間修建海底隧道,後因戰爭而擱置。在20世紀初飛機發明之後,在歐洲大陸掀起了航空熱。英國著名報紙《每日郵報》在1908年底設立1 000英鎊獎金,獎給能夠駕駛飛機飛越英吉利海峽的飛行員。布萊裏奧怦然心動他決心駕駛自己設計的飛機飛越海峽。1909年7月25日淩晨4時35分,布萊裏奧駕駛他設計的布萊裏奧Ⅺ號單翼機起飛,該機翼展7.8米,裝一台25馬力的安尼托發動機,飛機自量227千克。這個飛機後部機身沒有蒙皮,還安裝有一個氣囊,原來是布萊裏奧汲取了另一位飛行員拉塔姆飛越海峽失敗的教訓,如果遇到發動機空中停車的情況可以幫助飛機浮在水上。

  布萊裏奧駕機飛行10分鐘,就越過了在海上監護此次飛行的法國魚雷驅逐航。過後,布萊裏奧便四處茫茫皆不見了,因為飛機上既未安裝高度表和速度表,也沒有安裝指南針引導方向,此時他幾乎是盲目地依靠直覺在飛行。駕駛艙也沒有安裝擋風玻璃,速度為每小時56千米的大風吹打著他的臉。

  晨光漸漸閃現,英國的陸地出現在眼前,布萊裏奧驚喜萬分地認出多佛的懸崖峭壁,飛機在一塊陸地上進行硬著陸,飛越海峽用了36分鐘,飛行距離41.9千米。

  同年8月22日,在法國小城蘭斯舉辦的世界首次飛行競技表演會上,他駕駛自

  1910年,布萊裏奧獲得法國飛行俱樂部頒發的第一個飛行執照。

  布萊裏奧這位飛機設計師的飛行生涯可謂險象環生。1905年-1909年間,他發生過近50次墜機事故,可都大難不死。人們發現:從摔壞的飛機殘骸中,總會奇跡般地站起來一個飛行員,那就是布萊裏奧;不久之後,便會誕生一架他所設計的新型飛機。

  世界第一個飛行紀錄的創造者-桑托斯.杜蒙(1873-1932)

  儘管美國的萊特兄弟于1903年12月17日進行了有史以來人類第一次動力飛行,從而宣告了飛機的誕生,但第一個飛行世界紀錄並不屬於他們。因為國際航空聯合會在1905年才正式成立。此後,由該會制定規則,批准認可,對航空器在飛行速度、飛行高度、飛行距離等方面所達到的世界最高成績記錄在案,列為飛行世界紀錄。

  被國際航空聯合會批准認可第一個飛行世界記錄創造者是飛機設計師兼飛行家阿爾貝托桑托斯杜蒙。

  他1873年生於巴西。父親是富裕的咖啡種植園主。他從小就是航空迷,在巴黎上學期間,對熱氣球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並想嘗一嘗乘熱氣球升空的滋味。1897年的一天,桑托斯杜蒙進入氣球下的吊籃裏,手裏抓住一個沙袋,等待著升空。他的同伴馬汗羅站在吊籃的另一角,向他發出了“松手!”的命令,沙袋扔下了,氣球係著吊籃冉冉升空,杜蒙感覺好像周圍的空氣靜止不動,隨著氣球而一起上升著。他完全癡迷了,升空是如此快樂,好像氣球不是在上升,而是大地在下沉,離他們愈來愈遠。

  第一次乘坐氣球升空的成功,大大鼓舞了這位巴西青年,此後他製作了好幾艘可操縱的氣艇,經常駕駛飛艇在法國各地飛翔,其中險情不斷,使他受過好幾次傷,但這都未能阻止向航空事業進軍的決心。

  1901年10月19日,桑拉斯杜蒙駕駛他所研製的第6號飛艇成功地繞巴黎艾菲爾鐵塔一週,引起了巨大轟動。這次飛行耗時29分30秒,飛行距離12千米,贏得了法國實業家所設立的12.5萬法郎的獎金。桑托斯杜蒙把全部獎金捐給了巴黎貧民。

  受到萊特兄弟試飛世界首架飛機成功的激勵,桑托斯杜蒙在1905年製造完成他的第14號飛艇之後,即轉入了歐洲第一架飛機的研製。他將他所研製的第一架飛機稱為14比斯,意味著它與14號飛艇仿佛是一對“姐妹”,實際飛機與飛艇是截然不同的航空器。

  14比斯集中了當時包括萊特兄弟及其他飛機設計師所研製飛機的優點,構成了一種箱形風箏式雙翼機,機長9.7米,翼展11.2米,總重約300千克,裝安東尼特發動機,其螺旋槳是雙葉的,直徑2.5米。這架飛機雖然沒有多少創新,卻較好地繼承了當時航空技術的成果。1906年9月13日,在巴黎巴加泰勒運動場,桑托斯杜蒙駕駛14比斯飛機進行了首次試飛,由於發動機功率不足,這次試飛很不理想,飛機上升不到2米,飛行距離11米,與過去的跳躍飛行差不多,沒有什麼突破。桑托斯杜蒙總結了這次試飛不成功的原因,換裝了更大功率(由18千瓦換成37千瓦)的發動機,同年10月23日,他又駕駛14比斯飛機進行試飛,飛行距離近60米,這次試飛被官方承認為歐洲首次持續、有動力、可操縱的飛行。桑托斯杜蒙並沒有因此而止步,他要繼續攀登,創造第一項飛行世界紀錄。

  1906年11月22日,被國際航空聯合會承認的第一項飛行世界紀錄誕生了:桑托斯杜蒙駕駛14比斯飛機用21.2秒飛行了220米。此舉轟動了歐美。

  在14比斯飛機之後,桑托斯杜蒙又設計了“蜻蜓”系列單翼機。1909年他駕駛“蜻蜓”飛行,速度達到每小時97千米。“蜻蜓”很有特點,骨架是3根竹竿,駕駛員坐在一塊帆布上,發動機裝在機翼中部,其功率為28馬力。“蜻蜓”可以説是世界第一架超輕型飛機。是一種可以由家庭製造的飛機。只是駕駛它需要很好的飛行技能。後來,“蜻蜓”飛機在羅朗加羅斯和奧德馬爾斯的駕駛下曾創造過飛行高度世界紀錄。

  當時歐洲有很多飛機設計師和飛行家都在進行飛機的研究,為什麼沒有多少航空理論和實踐經驗的桑托斯杜蒙卻“獨佔鰲頭”,贏得了“歐洲第一架飛機研製者”和“第一項世界飛行紀錄創造者”的兩個桂冠呢?從他的經歷可以看出:他對飛行極端熱愛,對飛機技術有天生的直覺,再加上他非常善於行動——有人曾評價他,人們的想像趕不上他的行動,於是,他成功了。

  千米環形飛行載史冊-亨利.法爾芒(1874-1958)

  1908年1月13日,在法國巴黎,亨利法爾芒駕駛瓦讚製造的雙翼機,完成了1千米環形航線飛行,飛行時間1分30秒,從而創造了一項新的飛行世界紀錄,並獲得了由阿克迪康設立的5000法郎的獎金。

  這並不是一次簡單的飛行表演,而且通過此次飛行,使飛機的操縱性,特別是側向控制有了長足的進步。亨利法爾芒1874年5月26日生於巴黎。原籍英國,1937年加入法國籍。青年法爾芒曾是優秀賽車手,在1902年巴黎汽車賽中奪冠。轉行航空後,他很快成為著名的飛機設計師和飛行家。

  1907年,亨利法爾芒購買了一架法國飛機設計師瓦讚製造的雙翼機,並在當年10月26日創造了711米飛行距離世界紀錄,比一年前桑托斯杜蒙首創的220米飛行世界紀錄提高了兩倍多。尤為難能可貴的是,亨利法爾芒不光是醉心於飛行,而是不斷從飛行實踐中總結經驗,對飛機進行改進,從而使他後來成為出色的飛機設計師。例如,他使飛機機翼具有上反角,使飛機方向舵真正起到改變方向的作用,使飛機能夠自如地進行環形飛行。

  亨利法爾芒在1908年5月29日又進行了歐洲首次載客飛行,雖然旅客只有一位,那就是他的同伴歐內斯特阿奇迪肯。1909年8月22日,法國蘭斯舉辦了世界首次大型飛行競技會,共有38架飛機參展,法爾芒攜帶自己的3架雙翼機參加展出,並親自駕機參加飛行比賽。成為這次展覽會閃閃發光的明星。他在載客、不著陸飛行距離和飛行高度比賽中名列前茅。1909年,亨利法爾芒在巴黎開辦了一所正式飛行學校,三年後又與其弟弟莫裏斯法爾芒共同創辦了法爾芒飛機製造公司。此後兄弟倆設計生産了30多種軍用和民用飛機。這些飛機,由哥哥亨利設計的標記為法爾芒,由弟弟莫裏斯設計的則標記為莫裏斯法爾芒。在整個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法爾芒兄弟一共為法國軍隊提供了12000架飛機。

  法爾芒兄弟對世界民航業的發展也有過相當重要的貢獻。1919年3月22日,世界第一條商業客運航線在巴黎——布魯塞爾間開通,使用的便是法爾芒飛機製造公司生産的綽號為“哥利亞巨人”的飛機。這架飛機是由轟炸機改裝而成,裝2台200馬力薩爾姆星形發動機,可載客12~20名。它的“客艙”,就是在機身骨架用膠合板圍成的,乘客坐在用柳條制的座椅裏,還滿舒適,但飛行員的座艙是敞開式的。“哥利亞巨人”在歐洲早期航線上得到了廣泛應用。

  “哥利亞巨人”外貌看似笨拙、簡陋,卻很實用。法國兩名飛行員還駕駛它創造了一次加油留空34小時19分07秒的飛行世界紀錄。

  在飛行中發現了美的人-寇蒂斯(1878-1930)

  航空先驅、飛機設計師兼飛行員格倫哈蒙德寇蒂斯1878年5月21月日生於美國紐約州海蒙德斯港。年輕時從事製造自行車和摩托車。1904年,他設計了“加利福尼亞之箭”飛艇並製造了一台發動機。由於在飛機發動機方面的成就而加入航空試驗協會。1908年7月4日,他駕駛自己設計的“六月臭蟲”飛機飛行獲得“科學美國人”獎盃。接著他開始涉足水上飛機領域,把自己的“六月臭蟲”號飛機裝上兩個浮筒,命名這架水上飛機為“潛鳥”,但是沒能起飛成功。1909年8月,在法國小城蘭斯舉行的飛行競技會上,寇蒂斯駕駛No.1雙翼飛機取得飛行速度冠軍,該機安裝的新型發動機也是寇蒂斯設計的。

  1910年在法國巴黎舉辦的航空展覽會,使寇蒂斯有緣見到了法國航空先驅法布爾和法布爾自己研製成功的水上飛機,該機在這次航展上引起巨大轟動。他倆討論了許多有關水上飛機的問題,法布爾非常慷慨地向寇蒂斯提供了有關資料。由此,寇蒂斯開始思索超越法布爾,研製新原理的水上飛機。

  1911年,寇蒂斯將他自己設計的陸上飛機改裝成水上飛機。在機身下加了一隻大浮筒,左右機翼翼尖處各安裝一隻小型浮筒,用於在水面滑行時保持平衡。這是第一架實用型水上飛機,寇蒂斯駕駛它訪問了賓夕法尼亞號軍艦。

  寇蒂斯善於向同時代的航空先驅者學習,但這個學習不是模倣而是超越。例如他學習萊特兄弟的“飛行者”號飛機用扭曲翼尖以操縱飛機轉彎的方法,改進用副翼操縱,是一大技術進步;他學習法布爾的水上飛機設計,但他詳細研究了浮筒式水上飛機的諸多弱點後,終於在1913年對水上飛機做了一次革命性的改進:把飛機中部的浮筒進一步放大,形成了船形機身,船身式水上飛機就此誕生,並很快取代浮筒式水上飛機,成為主流機種。

  1919年5月,美國飛行員駕駛寇蒂斯設計的NC-4水上飛機首次分段飛越大西洋成功。

  1929年,兩個航空先驅創立的曾經是競爭對手的航空公司-萊特航空公司和寇蒂斯飛機公司合併為寇蒂斯-萊特公司。該公司曾研製生産了P-40型戰鬥機、C-46運輸機等著名飛機。

  寇蒂斯對水上飛機從熱愛到了癡迷的程度。他用詩一般的語言寫道:“它像一隻裝有水平帆的小艇,靠著水平帆隨風飄蕩;又像一隻飛撲的海鷗,掠過水面,然後飛向天空,盤旋,直上雲霄,最後降落在水上。此情此景使你激動不已,並使你感受到世上任何別的運動都無法引起的驚訝。”寇蒂斯從水上飛機的飛行探索中發現了美。

  駕駛“藍色比爾”試飛的波音掌門人-波音(1881-1956)

  威廉愛德華波音是個響亮的名字。人們都知道他是世界最大的飛機公司的創始人、著名企業家,其實,他還是飛機設計師和飛行員。

  波音于1881平10月1日生於美國汽車城底特律。自幼在瑞士求學,後回美國讀中學和大學,但他在著名的耶魯大學未畢業就離校而去從事木材生意。波音喜愛機械,但對航空卻是大器晚成。直到他29歲時才在洛杉磯第一次見到飛機飛行,同年又在紐約長島目睹了美國著名飛機設計師兼飛行員寇蒂斯的飛行表演,大受激勵。

  1915年7月4日,美國國慶日,波音第一次乘坐了飛機。第一次飛行的經歷既使他著迷、激動,又使他陡增信心:他以機械行家的眼光仔細察看這架還相當簡陋、粗糙的飛機,覺得大有改進的餘地。他暗下決心,一定要造出更好的飛機!

  波音在格雷恩馬丁開辦的飛行學校裏學會了飛行。然後,波音與海軍軍官韋斯福特合作,招募了20個人,硬是在一個簡陋的工棚裏,用手工的方法造出了他們的第一架雙翼水上飛機-“藍色比爾”。這架飛機實際是馬丁飛機的仿製品。該機凈重1270千克,乘載2人,最大速度每小時120千米,最大航程512千米。

  1916年6月15日,“藍色比爾”進行首飛。由於當時航空技術尚不成熟,極易發生飛行事故,合作夥伴韋斯福特極力阻止波音駕機首飛。但波音卻回答説:“我已經決定了,祝我成功吧!”波音本人駕駛“藍色比爾”在西雅圖聯合湖上升空,一會兒向左,一會兒向右,還做了S形飛行,然後靠盤旋緩緩降落于湖面上,首飛成功了!後來這架“功勳飛機”賣給了新西蘭航空公司投入運營,它的一架複製品陳列在波音公司的飛行博物館中。

  同年7月15日,波音創建太平洋飛機製造公司。創業之初,公司的員工僅16人。波音啟用華裔航空工程師王助任公司總工程師,負責設計雙座雙浮筒水上飛機-C型機。很快得到的海軍50架訂單,成為公司所掘得的“第一桶金”,於是迅速發展起來,波音將公司定名為波音公司。

  波音是國際郵政飛行的開路先鋒。1920年10月15日,波音駕駛郵政飛機自西雅圖飛往加拿大溫哥華,這是世界上第一次國際航郵飛行。正是由此次飛行的成功,使波音更加熱心於航郵事業。1927年,波音公司購得芝加哥-舊金山航線,進入航郵事業。使用的飛機則是波音研製的著名郵政飛機-40A。

  波音自1934年離開波音公司,在他主持波音公司的18年裏,還研製了著名的P-26戰鬥機、全金屬旅客機波音247等。

  晚年的波音只參加過一次波音公司的活動。1954年5月15日,在首架噴氣式客機波音707齣廠儀式上,波音本人看到龐大的流線形機身上的“波音”字樣,不禁感慨萬端:既驚嘆波音公司的突飛猛進,又驚嘆航空技術的一日千里。

  世界直升機之父-西科爾斯基(1889-1972)

  西科爾斯基1889年5月25日生於基輔。他的父親是世界著名的心理學家,在基輔大學任教。1907年,西科爾斯基進入基輔理工大學電機係學習。茹裏維連著的《羅布爾-征服者》一書激起他對直升機的濃厚興趣,從此潛心研究直升機。1908年,他製作了旋翼直徑為750毫米的直升機模型,還真的飛了起來。1909年1月,他來到號稱“航空之鄉”的法國學習航空,7月,他設計製造了第一架同軸兩旋翼的直升機,由於發動機功率不夠,未能飛起來;於是又造第二架,這是同軸三旋翼的直升機,還是因為動力不足,未能飛起來。從此,他告別直升機,轉向飛機的設計製造。誰知這一別竟達30年。

  1910年6月3月,他試飛自已設計的S-2雙翼飛機第一次升空,飛行距離200米,飛行時間12秒。這使他第一次體驗到飛行的魅力,大為振奮。可7月3日又一次試飛時,險些喪命,飛機摔到了峽谷裏,飛機被毀,他卻倖免于難。

  西科爾斯基繼續改進他的設計,又連續研製了S-3、S-4、S-5飛機。1911年5月17日,西科爾斯基駕駛S-5飛機升空,在100米高度,飛機自如地轉彎,4分鐘後又降落在起飛地點上。同年9月,他駕駛這架飛機創造4項全俄飛行紀錄:高度500米;航程85千米;飛行時間52分;飛行速度每小時125千米。這一年,他獲得國際航聯頒發的飛行員執照。1911年12月29日,由他領導的3人機組駕駛新研製的S-6飛機創造了第一個世界飛行紀錄:速度每小時111千米。1913年,西科爾斯基向大型飛機進軍,研製了四發動機雙翼飛機S-6B-“俄羅斯勇士”號,並於同年5月13日親自駕機首飛,飛行10分鐘,高度250米。年底,西科爾斯基又研製了世界上第一架重型轟炸機“伊利亞穆羅梅茨”。該機機組4-8人,載彈400千克。12月11日首飛成功。1914年6月5日,在西科爾斯基駕駛下,“伊利亞穆羅梅茨”號載著5名乘客飛行6小時33分,航程650千米。創造了飛行時間最長的紀錄。1919年西科爾斯基定居美國。後來成立西科爾斯基公司從事飛機製造,前後設計製造了多種型號的水上飛機。但是西科爾斯基始終未能忘記直升機。積累了相當豐富飛機研製經驗的他再度向直升機領域進軍。1939年春,西科爾斯基新設計的世界第一架實用直升機VS-300製造出來了。9月14日,時年50歲的西科爾斯基舉行了隆重的首飛儀式:他本人身著筆挺的黑色西裝,頭戴黑色氈帽,正襟危坐在直升機座艙裏,以紳士般的風度啟動了發動機,直升機離開地發2-3米,懸停10秒左右,又輕盈落地。1940年,美國陸軍決定大量訂購VS300直升機的改進型VS316(陸軍編號R4),直升機進入軍隊服役。同年5月6日,西科爾斯基駕駛VS300直升機創造了續航時間1小時32分26秒的世界紀錄。

  以後,西科爾斯基專心致志於直升機事業,一共研製了18個型號直升機及系列改型,其中有S-51、S-55、S-58、S-61N兩棲旅客型、S-64起重直升機型、S-65重型運輸直升機、S-70“黑鷹”直升機(我國曾引進此型直升機)等。西科爾斯基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直升機製造企業之一,西科爾斯基本人則為尊為世界直升機之父。

  駕駛“蜘蛛”行天下-福克(1890-1939)

  1910年聖誕節前夕的一天,在德國的巴登巴登,20歲的荷蘭青年福克坐進自己設計製造的“蜘蛛”飛機中,準備駕駛飛機起飛。這是福克第一次設計製造飛機,也是他第一次駕駛自己的飛機飛行。後來他回憶説:“當我親自操縱這架自己製造的飛機飛離地面幾百英尺時,高興得心都快跳出來了!”

  飛行魅力使福克激動萬分。福克是荷蘭咖啡種植主的兒子。在學生時代,福克的學業並不出眾。但其興趣廣泛,動手能力極強。他從小喜歡航空,自己製作過幾百架紙質和木質飛機模型。1908年,他在布魯塞爾第一次看見真飛機,更激起了他對航空的興趣,他參加了德國的一家航空訓練班學習飛行。他首次嘗到飛行的滋味是在一架他與別人共同設計的單翼機上進行的,他完成了跳躍式飛行的動作,飛行距離91米。

  福克把自己設計的第一架飛機命名為“蜘蛛”是形象的比喻。因為飛機有密如蜘蛛網的張線,駕駛員置身其中,宛如“蜘蛛”。“蜘蛛”飛機很怪,沒有採用任何橫向操縱裝置,其橫向穩定性靠機翼非常大的上反角來控制。這種設計來源於他本人以前做過的無數次試驗的結論:機翼帶有明顯的上反角再加上高重心會取得極佳的橫向穩定性。福克的飛行技藝越來越嫻熟。1911年,他已能表演8字飛行和停車著陸等動作了,當年他獲得德國航空協會的飛行員執照。飛行是帶有極大風險的事業。福克毫不畏懼,他也曾駕機發生過重大事故。一次,他駕駛“蜘蛛”飛行時,機上還帶有一名軍官,在降落時飛機墜毀,同機的軍官遇難,而福克雖折斷了肋骨,卻奇跡般地生還。之後,他繼續飛行,成為當時最優秀的飛行員之一。正是由於他能夠自己駕駛飛機,能夠在飛行中考察飛機的性能及缺陷,並且能夠提出改進措施,才能使福克飛機性能逐步提高,受到航空界的矚目。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使福克飛機的訂單大增,教練機、戰鬥機、觀測機投入批量生産。戰爭期間,福克工廠共生産飛機3 500多架。在此期間,福克還完成了一項重要的發明:機槍射擊協調器,能夠使飛機在開槍時與飛機螺旋槳協調動作,不至於把子彈射到螺旋槳葉上,而使子彈從旋轉的槳葉的空隙中射出。這項創新是在法國人已有技術基礎上改進的。福克的機槍射擊協調器的訣竅在於,當槳葉與槍管形成一條直線時,機槍自動停止射擊,這就避免撞擊槳葉了。福克的發明用於飛機上後,使德國空軍的攻擊能力大為提高。但對協約國來説卻成了“福克災難”。

  事實上,福克作為飛機製造商,對這場戰爭一直持中立態度。福克在1912年創立飛機製造公司,曾向法國、俄羅斯銷售飛機,但未受對方重視,倒是德國人對之十分器重。在福克的機槍射擊協調器改進成功後,德國人曾動員福克親自駕機參戰,以振軍威,被福克以中立為由拒絕。他還拒絕加入德國籍。他確是個有個性的人物。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福克回到荷蘭,創辦了新的飛機製造公司,迎合潮流,既生産軍用飛機,也生産民用飛機。福克將F.2民用飛機賣給荷蘭航空公司和德國航空公司,荷蘭航空公司以兩架F.2飛機起家,後來成為世界知名的大型航空公司。

  在20世紀20~30年代,福克的運輸機在歐洲被廣泛使用。1932年製造的F.18飛機,使用於荷蘭至印度尼西亞航線,創造了73小時34分到達的紀錄。1922年,福克F.4飛機(美國陸軍編號為T2)成功地進行了第一次橫跨美洲大陸的不著陸飛行。現在這架飛機陳列在華盛頓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裏。1924年,福克在美國創辦了大西洋飛機公司。“蜘蛛”行天下。在30年代的鼎盛時期,福克在歐洲及世界其他地方空運線上佔據主導地位。

  作為福克本人的處女作“蜘蛛”飛機一共生産了25架,一戰後福克從德國運回荷蘭一架,但在二戰時又被德國人劫往柏林展覽,人們以為“蜘蛛”早已毀於戰火,但1967年被意外地在波蘭發現,最後在1986年返回荷蘭,重新飛行,以紀念“蜘蛛”在荷蘭首飛75週年。

  飛行激勵他踏上航空路-達索(1892-1986)

  1967年6月5日早晨7時45分,以色列空軍突襲埃及蘇伊士運河和西奈半島,以色列空軍為避開雷達的搜索,採取超低空飛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在不到3小時內共襲擊埃及19個機場,摧毀埃及地面作戰飛機300余架。這就是著名的中東六日戰爭的開場鑼。在六天的戰爭中,埃及及阿拉伯國家共損失飛機415架,而以方共擁有作戰飛機240架,僅損失26架。

  在這次空戰中,以色列空軍擁有近百架的法國戰機“超神秘”和“幻影”Ⅲ起了重大作用。“超神秘”和“幻影”Ⅲ均是法國航空奇才、著名飛機設計師和企業家達索的傑作。“超神秘”戰鬥機,1955年3月首飛,1959年交付完畢,共生産180架,其中向以色列出口24架。“幻影”Ⅲ是單座單發三角翼戰鬥機,是在“超神秘”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它的主要任務是全天候截擊,還能執行對地攻擊任務。“幻影”Ⅲ第一種生産型于1960年10月首次試飛。該機屬於兩倍音速一級的戰鬥機,其實用升限可達18000米,航程3330千米。“幻影”Ⅲ各型戰機共生産1300多架,除法國本國使用外,還出口到20多個國家。向以色列出口72架。達索于1892年1月22日出生在巴黎的一個猶太醫生家庭,原名叫馬賽布洛赫。達索是在二戰勝利後所改的名字,目的是忘掉他在戰爭期間被關在納粹集中營的悲慘遭遇。達索從小對科學實驗十分有興趣,並且動手能力很強,不大喜歡理論研究,因此父母送他進了電氣工程學校,課程既有工業設計,又有操作機床的培訓。但是他能走上航空之路,與他看見的兩次激動人心的飛行有很大的關係。他在巴黎電氣工程學校期間,一天在校園裏不經意間瞥見天上正有一架飛機在繞艾菲爾鐵塔飛行,那是一架萊特兄弟製造的飛機。飛機飛行優美的姿態,繞艾菲爾鐵塔的壯觀景象深深打動了少年達索。他開始鑽研航空。由於機場離學校很近,他經常跑到機場去看飛機。達索為了學習航空,又進了國立高等航空學校,1913年畢業。1914年,達索參軍,被派到航空實驗室,他承擔對“高德隆”G3偵察機的改進設計,達索自己設計了這種飛機的螺旋槳,獲得很大成功。這時,他還學會了飛行。

  達索決心自己設計製造飛機。到1917年底終於製造並親自試飛了一架SEAⅣ飛機,發動機375馬力。但是第二年大戰結束,這種飛機僅生産了幾架。

  戰爭結束後,達索改行從事傢具和房地産生意。1927年5月,又是一個重要飛行事件觸動了他的心靈。

  1927年5月21日,美國飛行員林白駕駛“聖路易斯精神”號單翼機用33.5小時第一次完成從紐約至巴黎的不著陸飛行,降落于巴黎布爾熱機場,受到了空前熱烈的歡迎,約有10萬人擁擠在這小機場上歡迎英雄,而歡迎的人群中就有達索。

  林白的壯舉和隨之引起的世界轟動觸動了達索:他必須重返航空業。於是他變賣家産,先是研製了一架裝3個發動機的郵政機。雖然飛機很好,但是沒有獲得訂單。後來,達索還設計過MB系列的多種轟炸機。

  1944年,達索在里昂被捕,他拒絕為納粹研製飛機和火箭,因而被關進集中營。可就在集中營裏受到非人待遇,並染上白喉重症之際,達索還不忘航空,後來在回到巴黎家裏養病期間設計了達索315雙翼聯絡機,並獲得300架訂單。達索在法國南部建廠設計製造飛機,先後造出了法國第一種噴氣式戰鬥機“暴風”;法國第一種超音速戰鬥機“神秘”以及它的改進型、具有超音速水平飛行能力的“超神秘”;法國第一種兩倍音速戰鬥機“幻影”Ⅲ;第一種能攜帶原子彈的“幻影”Ⅳ;幻影系列的最新改型“幻影”2000等。達索孜孜不倦于飛機設計直至他的晚年。1983年,達索已達91歲高齡,他的公司接受研製新型先進戰鬥機“陣風”的合同。“陣風”是“幻影”2000的後繼機,要先進得多,這是達索一生中第92個型號飛機。達索對飛機和飛行情有獨鍾。他説:“一架漂亮的飛機,飛起來一定是很美的。”

  “速度狂的獨裁者”-休斯(1905-1976)

  在20世紀30年代,美國飛行員波斯特單人駕駛洛克希德公司生産的“織女星”飛機創造了繞地球一週飛行歷時7天18小時19分的世界紀錄,這個紀錄是1933年7月創造的,保持了好幾年。

  號稱為“女林白”的美國著名女飛行員阿米利亞埃爾哈特立志要完成環球一週的飛行,創造新紀錄,1937年6月,她與領航員弗雷德龍南一起,駕駛一架洛克希德公司生産的“伊萊克特拉”飛機開始了她的新的長征,遺憾的是,飛行里程完成三分之二,飛機飛至太平洋上空時,竟然失蹤,後經大規模海上搜索,毫無線索,成為航空史上一大懸案和憾事。

  1938年,飛機設計師、企業家兼飛行員、號稱“飛機大王”的休斯決定向環球飛行的世界紀錄發起挑戰。對休斯來説,資金不成問題,重要的是飛行家的技術和冒險精神,這些,休斯這個航空界傳奇人物全都具備。休斯1905年12月24日生於德克薩斯州休斯敦一個富有家庭,其父是個鑄模商。休斯14歲時第一次乘坐飛機便對航空産生了濃厚興趣。1932年他創辦了休斯飛機公司。休斯選用的飛機和一年前埃爾哈特選用的完全一樣,只不過他的公司又對“伊萊克特拉”飛機做了改裝。該機屬中型客機,裝兩台420馬力的普拉特惠特尼發動機,客艙裏有12個座位,飛機時速為326千米。改裝的重點是:裝備自動操縱系統,油壓表,飛機攜帶的瓦斯燃料和汽油各為5 700升,並儘量減少座椅。這種飛機總重達到13噸。1938年7月4日,休斯駕機,攜帶4名機組成員飛到紐約。創造環球飛行世界紀錄的波斯特1935年死於空難;立志環球飛行的女飛行員埃爾哈特香消玉殞太平洋,也許休斯此行,在冥冥之中,有完成兩名偉大飛行員未竟事業、向自然挑戰的意味。由於1939年萬國博覽會在美國紐約舉行,休斯響應主辦方的要求,把飛機命名為“1939紐約萬國博覽會號”。

  7月10日,休斯駕機起飛,先向北方飛去,休斯在巴黎短暫停留,排除了無線電系統故障便立即上路,下一站是莫斯科。深夜,林白從巴黎起飛,第二天上午11時許,飛機就安全降落于莫斯科機場。興奮不已的休斯沒有在莫斯科停留,也沒有接受主人贈送的名貴特産魚子醬。休斯不乏幽默地説:“即使是一瓶魚子醬,也會使飛機增重1磅”。15分鐘後飛機加完油立即起飛,直奔西伯利亞,他們駕機飛越了烏拉爾山脈,經由鄂木斯克加油又飛到雅庫茨克。在廣闊的蘇聯領空上,休斯一直保持2 000米以上高度飛行,飛機機翼下挂滿了冰柱,甚為壯觀。7月13日下午3時,休斯駕機抵達美國領土阿拉斯加的費爾班克斯機場。休斯下飛機後,受到了專程前來迎接他的已故飛行員波斯特的妻子溫尼梅女士的歡迎。波斯特于1935年8月15日在阿拉斯加北端的巴羅角因飛機失事遇難。飛機進入美國大陸後,休斯先在明尼阿波利斯降落加油,然後駕機直飛紐約,在紐約機場,他受到數萬觀眾的熱烈歡迎。休斯此行畫上了完滿的句號,環球飛行時間是3天19小時17分。實際飛行時間是91小時14分。休斯是個技藝超群的飛行員,屢創紀錄。在1935年9月12日,他駕駛自己設計的H1飛機創造了每小時567千米的飛行速度世界紀錄。1937年1月使用同一架飛機飛越美洲大陸只用7小時28分,平均時速約534千米。人們送給他一個綽號:“速度狂的獨裁者”。

  休斯在飛行中險情不斷。1946年7月7日,他駕駛自己設計的雙機身XF-11照相偵察機首飛,因液壓系統故障,飛機墜毀,休斯身受重傷,被送進醫院。幾個月後,他成功地試飛了第二架XF-11飛機。

  堅持試飛自己設計的飛機-安東諾夫(1906-1984)

  安東諾夫1906年1月25日生於莫斯科附近的鄉村,父親是建築師。他從小迷戀航空,想長大成為一名飛行家。17歲時,他迷上了滑翔機,並成為當地滑翔機分會的領導人。1924年,他和同伴設計製造了一架取名“鴿子”的滑翔機,並去參加在克裏來亞舉辦全蘇滑翔機比賽,在比賽現場,40多架各式各樣的滑翔機琳瑯滿目,相形之下,安東諾夫的滑翔機還是個“醜小鴨”。安東諾夫在現場對“鴿子”進行“臨陣磨槍”式的補充加工,結果“鴿子”完成了首次飛行,安東諾夫獲得特別獎。

  1930年,他畢業于聖彼得堡加裏寧工程技術學院航空係,到一家滑翔機廠總工程師。1938年他進入著名的雅科夫列夫設計局從事設計工作,1943年,任雅科夫列夫設計局的副總設計師。安東諾夫設計的第一個以他的名字命名飛機是風靡世界的安-2,不僅蘇聯、波蘭,中國也生産(中國型號為運5),總産量1萬多架,至今還在使用中。但是安-2的研製並不順利。其設計方案是安東諾夫于1940年提出的。在5年中,他的方案三次被有關部門否決。最後他去找雅科夫列夫,雅科夫列失仔細地察看了他的方案,慧眼識珠,説,這是一種很有意思的飛機。作為設計局的第一把手,雅科夫列夫的話當然舉足輕重。1946年,政府正式下達研製安-2農業機的決定。同年5月,他受命組建安東諾夫設計局,第一個研製機種便是安-2。1947年8月,安-2飛機首飛成功。50年代,安東諾夫設計局又陸續研製成雙發動機的安-8、四發動機的安-10、安-12,以及安-14輕型運輸機和安-24中程運輸機,中國在安-24的基礎上發展了運7系列,在安-12的基礎上發展了運8系列。

  安-22是安東諾夫設計局研製的運程重型軍用運輸機,該機從1962年開始設計,1965年首飛,1967年交付使用,共生産85架。該機最大載80噸,最大載重航程5000千米。前蘇聯執行戰略空運任務,如出兵捷克和阿富汗,都是使用安-22飛機。

  更加難能可貴的是,作為飛機總設計師,而且是60歲的人,安東諾夫仍然堅持試飛安-22。特別是為了解決安-22的副翼的抖振問題,他擔任飛機的主試飛員多次試飛,他認為:“從試飛中能理解到的東西,從研究報告中是得不到的”。事實上,安東諾夫堅持親自試飛自己設計的飛機是他的一貫作風。從早期的滑翔機,到他設計的安系列飛機,總飛行時間超過60小時。

  安-124,綽號“魯斯蘭”。是安東諾夫生前主持的最後也是最大的運輸機。該機于1982年12月26日首飛,但安東諾夫于1984年去世,未能看到飛機的交付以及在世界大型航展上引起的轟動。1987年6月,安-124飛機參加巴黎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安東諾夫的繼任者,總設計師巴拉布耶夫披露了它的研製情況:安-124是當時世界最大的運輸機,總重405噸。載重170噸,設有1014立方米的貨艙,該機機翼翼展73.3米,飛機裝4台渦輪風扇發動機,巡航速度每小時850千米,飛行高度12000米,航程4500千米。該機載重量超過美國最大的運輸機C-5A(最大載重120噸),該機創造了20項飛行世界紀錄。(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編輯:蘭華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