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1997年12月,王瑛主動請纓,來到邊遠山區南江縣工作,一幹就是整整十一個年頭。

  由於長期工作勞累,王瑛早在兩年前就時常感覺不適,但一直沒擠出時間去醫院檢查治療,有感冒或咳嗽,就吃點藥或讓醫生在辦公室輸點液對付過去。2006年7月下旬,她冒著酷暑組織指揮抗旱時,幾次暈倒在下鄉途中。隨行的同志強行將她送進醫院檢查,發現她已患上肺癌。

  但病魔並沒有把這位堅強的女幹部擊倒。在重慶新橋醫院做完第三個療程後,王瑛又匆匆回到了工作崗位上。

  “512”汶川大地震後,離青川縣不遠的南江縣有48個鄉鎮不同程度受災,受災人口達44.59萬人,被國務院確定為全國地震重災縣之一。

  大災之中,身患癌症的王瑛積極組織、帶領全縣紀檢監察幹部,投身抗震救災之中。她帶領南江縣紀委監察局10余名幹部,深入到燕山、高塔、八廟等鄉鎮,開展蹲點抗震救災,組織轉移安置群眾,深入一線核查災情,幫助群眾開展“雙搶”,解決群眾具體困難,連續幾個月都沒有休息。

  抗震救災期間,她親自批示處理有關抗震救災信訪舉報36件,解決群眾具體問題14起。即使躺在病床上,王瑛仍牽掛著挂聯鄉鎮的受災群眾,仍關注著救災款物的管理使用,要求紀檢監察幹部對救災款物進行跟蹤監督,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及時送到災民手中。

  就在王瑛去世的前一天,她還專門安排機關同志代她到挂聯的鄉、村走訪慰問,了解災後重建和貧困群眾安全過冬等方面的情況。

                             (二)

  “作為一名紀委書記,必須做到公道正派、無私無畏。”這是王瑛生前日記中的一句話。

  自擔任南江縣紀委書記以來,王瑛柔肩擔道義,鐵腕懲腐惡,堅持原則,一身正氣,親自查辦大案要案,伸張了正義,維護了公平。近10年來,先後組織開展了最佳執法單位,最佳執法領導、最佳執法個人的“三最佳”創評活動,在全縣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中開展了誠信創建活動,開展了面對面投訴活動,優化了經濟發展環境,保持了南江縣紀檢監察工作連續三屆獲得中央紀委表彰的殊榮。

  2002年初,縣內發生兩起損害經濟發展軟環境的案件,致使3名客商撤資,這引起王瑛對“新時期黨風廉政建設如何更好地為經濟建設服務”的深層次思考。

  帶著這個問題,王瑛先後深入全縣48個鄉鎮和26家企業進行廣泛調研,經過深思熟慮,提出了紀檢監察工作服務經濟發展的“五個零”工作方法,即:建立投訴中心,為民服務零距離;召開專題聽證會,幹群關係零隔閡;開展“三最佳”創評,監督監察零空檔;評選誠信先進,再塑形象零起點;實行投訴查結制,案件查處零擱置。

  工作中,王瑛積極協調各方關係,為執紀辦案創造良好環境,並身體力行投入辦案工作,親自查辦重大案件。她看似嬌小柔弱,卻一身正氣,辦案堅持原則,不受説情風、關係網的干擾,從不畏懼任何邪惡。

  幾年來,王瑛直接&&辦理疑難案件、典型案件、大要案件達50多件,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近1000萬元。2003年,王瑛作為全省唯一的基層紀委書記,被省紀委、省監察廳表彰為“辦案先進個人”。2007年1月,她被中紀委、人事部、監察部表彰為“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先進工作者標兵”。

                             (三)

  近幾年,國家惠民政策不斷向農村傾斜,惠農資金恩澤億萬農民,但村幹部違紀違規、與民爭利、損害群眾利益的案件時有發生。針對這一情況,王瑛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一條行為準則。

  在工作中,王瑛深入思考,大膽探索。2007年3月,按照縣委工作思路,她帶領全縣紀檢監察幹部堅持以村督查員為抓手,積極推進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著力打造新型監督模式,為黨員群眾有效監督農村幹部行為,搭建了一個新平臺。目前,全縣522個行政村,村村設立了一名村督查員。通過“獨立設立崗位,賦予相應權力,規範履職途徑,嚴格工作紀律,強化教育管理”等措施,村督查員在民主監督、民主決策、維護群眾利益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從目前實踐情況看,全縣522名村督查員逐步確立了自己的地位,樹起了自己的威信,影響和作用越來越大。2008年,縣紀檢監察機關信訪反映村幹部行為不規範,不民主的信訪件較去年同期146件減少15件,下降10%,縣群工局接訪反映村幹部辦事不公等問題較去年同期27件減少5件,下降15.6%。

  2007年1月,王瑛同志被中紀委等部門表彰為“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先進工作者標兵”,上級獎勵給她2萬元獎金,但她卻將獎金專戶另存,全部用於資助貧困學生。目前,她已為西南農業大學黃敏等2名學生按月提供生活費用,累計6000多元。

  2007年7月,南江遭受了歷史上罕見的洪澇災害。在病床上的王瑛十分牽掛受災群眾,治療結束一回到南江,她便冒雨趕往挂聯的高塔鄉天馬村,深入到最危險的地方察看病險水庫受損情況,並步行深入到農戶家中,了解災情。看到3家房屋垮塌,她當場掏出身上僅有的1000元錢,送給了受災農戶。

  2008年1月,前所未有的雨雪冰凍災害在南江大地肆虐。縣委要求縣級領導到各挂聯的鄉鎮開展“查災情、送溫暖”活動。王瑛同挂聯的燕山鄉聯絡,約定三天后到該鄉秧壩村進行慰問。三天后,因病痛折磨的王瑛前一天晚上沒有休息好,早上本想再多休息一會,但她想到要到燕山鄉慰問,立即翻身起床。洗漱完畢,打開窗戶一看,窗外飄著雪花,漫山遍野,一片銀白。這時,單位同志打來電話,詢問慰問活動是否取消,王瑛説“定好的事怎能隨意更改。”冒著泥濘,顛簸了近2個小時到了燕山鄉。在這樣惡劣的天氣情況下,鄉里同志犯難了,提出是否可以把受災農戶通知到鄉政府來,但王瑛説“我們是來查災慰問的,必須到農戶去。”大家只好陪著她深一腳淺一腳來到大雪早已密封的村上。當她把慰問品和慰問金送到百姓手中時,很多受災農戶都感動得淌下了淚水,而她累得幾乎虛脫了。

  一項項得人心、順民意的做法,讓群眾打心眼裏高興和滿意:“紀委書記辦事這麼認真,時時都想到咱老百姓的利益,我們還有啥子不滿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