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復興論壇 > 我要説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交通行業的學術泰斗胡思繼教授做客央視網

 

CCTV.com  2008年12月01日 17:4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  

  

 

一、研究應用方向

胡思繼教授,男,19389月出生,北京交通大學教授,博導。1961年大學畢業後,從事“鐵路運輸工程”領域的教學、科研和工程實踐;由於綜合運輸工程在國家交通運輸發展中的地位日益受到重視,于1982年我受國家計委選派到聯邦德國專門研究綜合運輸工程技術後,同時從事“綜合運輸工程”領域的教學和科研工作。因此,40多年來我一直從事鐵路運輸工程和綜合運輸工程領域的教學、科研和工程實踐。

二、重要成就

胡思繼是北京交通大學國家重點學科——“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學科的&&人,以綜合運輸工程和鐵路運輸工程為主要研究方向,在出色完成教學任務的基礎上以強烈的事業心和獻身精神,以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持續進行科學研究,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已主持完成27項科研項目,其中2項獲省、部級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同時獲“國家八五科技攻關重大成果獎”), 4項獲省、部級科技進步三等獎(全部獲獎項目均排名第一)。在學術刊物上發表論文80多篇,出版著作《綜合運輸工程學》、《交通運輸學》、《交通運輸技術管理》、《列車運行組織及通過能力理論》、《鐵路運營指標分析原理》和《鐵路運輸經營活動分析原理》等6部、主編出版高校教材《鐵路行車組織》等2部。在交通運輸工程領域的主要成就、貢獻為:

1.   撰寫《綜合運輸工程學》,深入研究了綜合運輸工程學的理論問題。根據40多年來教學、科研成果和工程實踐經驗,並吸取國內外理論研究成果,在先後出版論著《交通運輸技術管理》和《交通運輸學》的基礎上,撰寫出版了《綜合運輸工程學》。創立了《綜合運輸工程學》學科體系,填補了這一學科領域的空白

2.    研究提出網狀線路列車運行圖編圖理論,主持開發成功北京、瀋陽、哈爾濱、南昌、昆明鐵路局計算機編圖系統;

3.    研究提出快捷貨物運輸理論,主持設計在我國鐵路組織快捷貨物運輸規劃和實施方案;

4.    研究了列車運行工程技術體系,提出由組織型向規劃型發展的必然規律;

5.    研究了列車晚點傳播理論,提出鐵路區間通過能力工程計算新方法;

6.    研究提出指標因素影響分析方法,填補了指標分析理論空白。

 

責編:黃薇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