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專題首頁 | 嘉賓簡介 | 現場圖片 | 往期回顧 | 講堂內容  
省部高層亮相《中國經濟大講堂》
2006年兩會勝利閉幕之際,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中國經濟大講堂》節目組將延續兩會熱點,緊密結合當前形勢,邀請一批省部高層人士演講,推出一檔新的系列節目,再掀“大講堂”的收視熱潮。
  2006年3月20日起,國家發改委主任馬凱、國家稅務總局局長謝旭人、中共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天津市長戴相龍、中共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中共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廣東省省長黃華華等省部高層人士陸續做客“中國經濟大講堂”,講述區域如何發展,破解行業如何佈局,回顧十五成就,展望十一五發展藍圖。有縱深回顧感、有總結性、有前瞻性的論述經濟熱點、焦點。 [詳細內容]  
[精彩視頻搶先看]
講堂內容
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廣東經濟社會發展
主講嘉賓:廣東省省長黃華華
  2005年廣東省成為全國首個GDP超過兩萬億的省份,與此同時,全省的城鄉居民儲蓄存款餘額也突破了兩萬億,正是在這樣的基礎上,廣東省又站在了"十一五"規劃的新起點上,並且創造性地提出了建設寬裕型小康社會的這樣一個目標,那麼寬裕型小康社會的內涵究竟是什麼?廣東省又將如何實現這一目標?[詳細內容]
[視頻]
推進科學發展觀在浙江的實踐
主講嘉賓:中共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
  説到民營經濟很多朋友馬上可能就會想到浙江,確實改革開放以來,浙江人是走南闖北,開辦企業,毫不誇張地説,今天浙江人經商的腳步可以説已經走向了全世界,在這中間,浙江精神所包含的勤勞、智慧和勇於開拓也給我們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2006年的新年剛剛過去,我們剛剛迎來“十一五”,一個新的發展時期,這個時候浙江又傳來一個好消息,浙江省人均GDP在全國率先突破了3千美元的大關,面對這樣一個走在前列的東部省份來説,人們不禁要問浙江經濟的動力源泉究竟是什麼?面對未來的五年,浙江人在思考著什麼?在籌劃著什麼?[詳細內容]
全面小康在江蘇
主講嘉賓:中共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
  江蘇建設全面小康社會,我們做的第一步就是制定建設全面小康社會的目標體系,以對我們要建設一個什麼樣的全面小康,有一個具體的、量化的、或者叫做看得見、摸得著的這樣一個社會共識,在我們7400萬人民當中,建立一個共同的社會理想,從而對我們省的全面小康建設起到一個正確導向和科學評價的作用。 [詳細內容]
“十一五”與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
主講嘉賓:中共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克強
  今年是遼寧省實施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的開局之年,也可以説是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進入關鍵時期的年份。我們期待著全省人民以更大的熱情來投身老工業基地的振興。也期望國內外、海內外更多的朋友關心、支持幫助遼寧老工業基地的振興。今天,我想借這個機會講三個問題。
  第一、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所面臨的形勢。
  第二、振興遼寧老工業基地的基本目標。
  第三、振興遼寧老工業基地的重大舉措。[詳細內容]
[視頻]
天津濱海新區:國家發展戰略的新佈局
主講嘉賓:天津市市長戴相龍
  現在天津濱海新區的開發開放,已經受到國內外的普遍關注。濱海新區是位於我們天津市東南方向沿海的一個多功能的、綜合性的經濟區,它的規劃面積是2270平方公里,海岸線長是153公里,有130多萬人口。這個濱海新區,有塘沽大港漢沽三個行政區,還有東麗津南區的一部分鄉鎮,在這個塘沽區,它設有天津港,經濟開發區,天津保稅區這三個功能區。
[詳細內容] 
[視頻]
國家稅務總局局長謝旭人談當前我國的稅務發展與改革[視頻]
播出時間
3月20日 國家發改委主任 馬凱
  演講主題:當前的經濟形勢和今年的經濟工作

  3月21日 國家稅務總局局長 謝旭人
  演講主題:當前我國的稅務發展與改革

  3月22日 中共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
  演講主題:十一五與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

  3月23日 天津市長戴相龍
  演講主題:天津濱海新區:國家發展戰略的新佈局

  3月24日 中共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
  演講主題:全面小康在江蘇

  3月25日 中共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
  演講主題:推進科學發展觀在浙江的實踐

  3月26日 廣東省省長黃華華
  演講主題: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廣東經濟社會發展
精彩觀點
廣東省省長黃華華:我們廣東名牌産品,應該説中國名牌在全國是最多的。但是我們新産值,就是名牌産品新産值佔工業的比重只有15.6%,低於全國15.8%的平均水平,那這很不應該,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了。所以“十一五”我們要把全面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作為重中之重的工作來抓。
 
 
 
中共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從哪兒入手抓好新起點上的起步開局?我想最基本的是要認清浙江有什麼優勢,有什麼劣勢,怎樣把原有的優勢發揮得更好,把潛在的優勢挖掘出來,把一些劣勢轉化為優勢。
中共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像蘇南地區有的地方,當時的人均GDP已經超過了三千美元,這到底算不算已經達到了全面小康呢?第二個問題,如果江蘇各地還沒有達到全面小康,那麼我們要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什麼水平的、什麼標準的全面小康?
天津市長戴相龍:要把天津濱海新區建設成為高度開放的,社會和諧的,環境友好的,現代化經濟新區,更好的服務於京津冀和環渤海的發展,這是它的經濟功能。再一個就是改革示範功能,就是把天津濱海新區建設成為一個綜合改革實驗區。
中共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現在我們“零就業的家庭”,也就是説三口之家沒有一個就業的,或者三口以上之家沒有一個就業的達到14萬戶,有24萬人之多,去年我們採取個措施,就是要解決“零就業家庭”的就業問題,現在應該説從全省的面上基本實現了。
網友討論區
您對節目的看法如何?您想對省部高層提些什麼樣的問題?請在這裡寫下您的留言。[我要留言]
嘉賓介紹
廣東省省長黃華華
中共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
中共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
天津市長戴相龍
中共遼寧省委書記 李克強
國家稅務總局局長 謝旭人
國家發改委主任 馬凱
往期回顧

成思危 厲以寧 許嘉璐 溫鐵軍 胡鞍鋼 王一鳴 徐冠華
李 強 韓 俊 謝伏瞻 夏 斌 蔣正華 田力普 周天勇
周大地 傅自應 高尚全 周正慶 蔡 昉
拍攝現場圖片

 
拍攝現場圖片(5)

 
拍攝現場圖片(4)

 
拍攝現場圖片(3)

 
拍攝現場圖片(2)

 
拍攝現場圖片(1)

 
拍攝現場圖片(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