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ctv.com/')">
書畫頻道  
程振國
山水畫家程振國

我很內向,語言很少,也不善於交際。但是對藝術的追求,對朋友的態度,我是用真實的感情去對待這一切的。

——程振國

繪畫中的造境,都飽含著率真的情和景,情景是審視大自然主觀情思的象徵,取無窮之趣,營造胸中之丘壑,或峭岩絕壁、煙霞雲霧,或層巒疊幢、激流泉涌,皆可遊、可觀、可居、可寫……

採訪小記:我眼中的程振國
畫中有話

 
《輞川圖》
我個人所要表達的對他藝術方面成就的景仰、我要營造出一種與我理想中的即符合歷史環境又不違背現代人的審美理念……

 
《仁者樂山》
這幅作品,正是淡化自然山水中非物質性的外在細節,力求一種超乎意象之外的精神傳達,以突出“仁者樂山”的主題……

 
《早春》
只是要抓住燕山地域特點風貌,用圖畫的語言形式,主觀情緒加之重新塑造手法,運用中國傳統的筆墨表現其特點足矣……

 
《秋時燕山》
古人云:秋如粧。畫《秋時燕山》時,腦海間恰恰憶起兒時的語文課本:“九月裏,秋風涼,家家地裏放牛羊”……
畫間隨筆
硯邊斷想
董其昌説:"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胸中脫去塵濁,自然丘壑內營,成立鄞鄂,隨手寫來,皆為山水傳神。"只有通過學習,體驗大自然,提高思想、道德、人品、境界的全面修養,開拓胸襟,方能超然物外,融萬趣于神思,暢神于天地之外……
我看山水畫
中國畫的傳統筆墨表現形式始終就沒有失去她的價值意義,延續發展模式是畫家選擇最適宜的方式方法,從中可以找到發展的規律,在規律中又能體現其繪畫法則……不同時代有著各異詮釋和理解的方式方法。然而,在運用過程中卻蘊含著無限發展和發現的新空間……
閒談畫時三境界
置身大自然中産生一種物我兩忘的情懷,自我猶如是山、水、石、樹、雲中的一份子,胸中已營邱壑勾畫出多個圖式展示出來。我在看山,我在畫山,山即是我,我即是山……
佳作賞析

 幽谷

 夏陰

 隔江老屋

 山林閒話

 燕山小景

 吟秋

 老屋深處隔煙霞

 峨嵋山後

 樂斯居

 峨嵋道上

 憶蜀江

 聽泉

 聽雨

 暢舟圖

 峽江霽雨

 樂斯居

 青城後山即景

 王維詩意

 江畔

 清明雨

 山村寂寂

 憶寫嶺南路上

 霏霏蜀西

 幽谷

 清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