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畫開始了學術思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11日 09:29 來源:

  “當代中國畫學術論壇暨首屆當代中國畫學術展”7月25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

  “當代中國畫學術論壇”7月25日在北京紫玉飯店舉行,論壇分“人傑地靈”、“山水清音”、“花鳥精神”三個專題,從學術的角度全面探討了中國畫人物、山水、花鳥的源流、精神內涵、文化意義。26日,“當代中國畫學術論壇暨首屆當代中國畫學術展”在中國美術館舉行。全國政協常委、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劉忠德、中央美術學院院長潘公凱、中國國家博物館常務副書記兼副館長姜豐義、中國美術館館長馮遠、文化部藝術服務中心主任陳自剛、中國畫研究院院長龍瑞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70多位畫家、理論家出席了展覽開幕式。

  開幕式由馮遠主持。他説:“闡述‘傳承與創新’是本次論壇的主題,希望通過論壇,喚起大眾和當代中國畫家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理解與思考,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推動中國畫藝術健康有序地發展。”

  陳自剛在發言中指出:“中國畫要想儘快變化,變出有現代感,既超越古人又不同於西方,並且高於西方的成就,其中一條較好的辦法就是:首先學習中國的傳統,深入研究中國的文化,因為藝術越有民族特點,就越有世界意義。”

  龍瑞在講話中強調:“不論是畫家、理論家,都理應承擔起自己的職責,在研究和保護民族文化方面腳踏實地做好工作。做好研究和傳承民族文化,就是以實際行動弘揚了中華民族文化精神。”

  “首屆當代中國畫學術展”共收到60位畫家的400余件作品,大多是作者歷年來創作的精品,這些作品題材廣泛、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集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于一體,呈現出“百花齊放”的良好藝術創作狀態,是對新世紀五年來中國畫藝術整體風貌的集中展示。本次活動不僅體現了時代精神,還體現了中國畫藝術在新的歷史時期、在東西方文化交流碰撞的大環境下發生的變化以及過畫家們在沿襲傳統的基礎上,順應時代發展、開掘新思路新題材新語言所取得的可喜成果。

  本次活動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藝術服務中心、中國美術館、中國畫研究院聯合主辦,《美術觀點》編輯部承辦,計劃今後每兩年舉辦一次。

  又訊 月27日,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藝術服務中心、中國美術館和中國畫研究院聯合主辦,《美術觀點》編輯部承辦的“當代中國畫學術論壇北大論壇”演講活動在北京大學陽光大廳舉行。文化部藝術服務中心副主任趙樹棟代表主辦單位在會上致辭。

  “北大論壇”由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國畫家張立辰主持,10位資深國畫家、美術理論家依次演講。演講圍繞“傳承與創新——中國畫藝術的時代發展趨勢”的主題,10位發言者相繼闡述了各自不同的學術觀點。

  這次別開生面的論壇活動吸引了三百多位聽眾,他們大多是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中央美術學院、北京師範大學、中央民族大學等高校的學子,其中以研究生居多。在演講過程中,他們興致盎然,反映熱烈,頻頻對發言人進行現場提問,形成了良好的交流互動局面。

  “北大論壇”學術主持人張立辰認為:這次論壇不僅向當代大學生傳播了中華民族傳統藝術,喚起了他們對民族藝術未來發展的關注與思考;同時也使中國畫藝術家更好地了解大學生對當代中國畫創作的認識和理解,有益於改進藝術教育中存在的弊端,推動中國美術事業的健康發展。(中國書畫報)

責編:王云云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