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電視指南 > 電影指南針 > 正文

情深意長《斷背山》

CCTV.com  2007年12月13日 18:34  來源:CCTV.com  

    看完《斷臂山》,腦海中一直縈繞著的追問是,兩個男人為什麼愛得那麼情深意長?以至於拋妻棄子、死不足惜。

    也許只有純粹的愛或幻象能支撐我們步出紅塵泥沼,支撐著我們與凡俗現實對抗。到最後,無論生死,都贏了,即使贏得淒悽慘慘切切。

    這就是問題的答案。在《斷臂山》裏,純粹的愛,就是同性之戀,它能堅持到最後,直至生死隔絕、孤身守望,絕對比任何傳統意義上的癡男怨女之愛都要真切,因為它上面不會附加那麼多人倫禮教,它的反抗性,也因而無與倫比。至於影片裏的幻象,當然就是無跡可尋的“斷臂山”了,它清冷幽寂、不知所終,只存在兩個男主角的內心深處,其餘俗世眷朋,遍尋不見。

    毫無疑問,《斷臂山》是一場愛情悲劇。如果兩個男人之間的愛情可以稱作愛情的話(很多時候這仍非“顯而易見”),那麼《斷臂山》擁有一切傳統愛情悲劇的特徵:描寫愛情之美,設置愛情不得償的結局。

  一開始的半個小時,斷臂山被描繪成天堂一般的居所,枯燥的放牧生活因兩人的感情變得充滿生趣。當夏天結束,悲劇逐漸展開:兩人的生活並行前進,穿插在其中的短暫相聚則顯得美好而傷感。而到了影片結尾,Jack的死把故事推進到預期的高潮。Ennis無法按照Jack的遺願,把他的骨灰帶回斷臂山,但他終於意識到這段感情。這結尾是感人的。尤其是當Ennis把兩件套在一起的襯衫擁在懷裏的時候,影院裏啜泣聲不斷。

  李安曾經抗議給《斷臂山》貼上“同性戀牛仔影片”的標簽,因為他要反映的是某種“普遍的情感”。這個抗議可視為反庸俗化的口號,雖然理由並不充分……但事實是,被影片打動的人,並不局限在同性戀或者有痛苦愛情經歷的群體裏。從文化和宗教相對保守的人群當中,也傳出一些溫和、正面的評價。很顯然,李安所期待的效果,不是讓人爭論,而是讓人落淚,至少是在落淚後再討論落淚的原因。這種期待,建立在一種信念之上,就是真正美好的情感,是不拘于文化、信仰和其本身的形式的。

    人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臂山,我們總是會和最愛的人在那裏重逢相遇,無關男女,無關歲月,斷臂山只有我們的地老天荒。

責編:張昀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