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電視指南 > 資訊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段暄:龍哥的地位無人可替

 

CCTV.com  2007年11月01日 14:37  來源:CCTV.com  

   我很著急,英國人迫不及待的跳了出來,而中國足協仍然保持沉默。

    布拉特前兩天表態,2018年世界盃大家都有機會。就在國際足聯決定取消各大洲輪辦世界盃的政策出臺之後,英格蘭足總在官方網站上立刻表態歡迎國際足聯的舉措,並且表示將即日研究申辦世界盃的策略。而英國媒體也在一旁擂鼓助威,拿布拉特接受英國媒體採訪的一些客套話為他們申辦打氣。那個架勢,好像國際足聯取消輪換制是專門為他們而為。

    英國人喜歡先發制人,他們的大肆鼓噪也確實能夠産生巨大的影響。倫敦奧申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受聘國際足聯擔任道德委員會主席,這本來是一個並不起眼的職位,但由於該職位負責起草世界盃的申辦條例。因此,這兩天塞巴斯蒂安-科再一次成為了熱點人物。

    看著人家在那裏忙活的熱火朝天,中國足協仍然保持沉默,確實讓人著急。不過我們善於後發制人。畢竟距離決定2018年世界盃主辦國的時間還有整整四年,我們沒有必要象英國人一樣那麼急著表決心。但問題在於,我們是否有備而來呢?

    我相信,這兩天位於瑞士蘇黎世的國際足聯總部一定是熱鬧非凡。巴西人如願以償拿到了2014年世界盃的舉辦權,巴西總統帶著各大州的州長組成了上百人的大團出席了這一重要會議。而與此同時,德國人也順利拿下2011年女足世界盃的主辦權。國際足聯最重要的人物悉數到場。對於中國足協來説,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公關機會。誰會代表中國足協出現在國際足聯總部呢?

    張吉龍是我想到的唯一的名字。我不敢確定他是否在現場,雖然他仍然是亞足聯副主席,但由於在05年調到奧組委工作,張吉龍是否還在國際足聯任職,我並不清楚。但如果張吉龍沒有在瑞士的話,我想,對中國足協來説,是個巨大的損失。

    大家之所以稱張吉龍為龍哥,是和他親切,謙遜的態度有著密切的關係。從一個記者的角度看,龍哥是個難以對付的採訪對象,很少能夠從龍哥嘴裏套到實質內容,但他的回答又總是滴水不漏,龍哥是一個真正的外交家。別看平時他出言謹慎,輕易不會説出自己的心裏話,但關鍵時刻往往起到重要作用。用“上帝之手”將中國隊抽進世界盃是龍哥所為,02年當布拉特腹背受敵,地位岌岌可危的時候,龍哥更是準確的判斷了局勢,力挺布拉特,自然贏得布拉特的信任。

    我和龍哥打交道的次數不多。有一次龍哥出了一本英超的書,我自然樂於幫龍哥宣傳一下。那個時候龍哥好像剛剛調到奧組委,和龍哥一起去了趟安徽,那趟經歷他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先是關於那本書,我原以為龍哥不過是挂個名而已,但發現他無論對書中的內容還是裝幀態度都極為認真和仔細。 到了安徽之後,當地的球迷聽説龍哥來了,希望見一面。記得當時當時已經很晚了,但龍哥仍然欣然赴約,沒有任何的架子。

    我想,龍哥在國際足壇積累了豐富的人脈關係也一定是和他這麼多年來謙遜,親切,正直的態度分不開。而如果中國真的要申辦2018年世界盃的話,我想,這些人脈關係一定是寶貴的財富。畢竟,擁有最終決定權的是國際足聯執委會的24名執委。

 

責編:房渭平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