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格魯派寺廟--昂仁卻德寺

 

CCTV.com  2009年01月12日 16:3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西藏信息中心  

  昂仁卻德寺,在日喀則地區昂仁縣境內,位天縣駐地東南側的一座小山頂上,海拔4400米。寺廟東南為昂仁宗山遺址,縣城距日喀則市209公里。

  昂仁卻德寺亦稱“昂仁寺”、“絳昂仁大寺”。始建於1225年,由薩迦達孜拉郊巴釋迦僧格創建。初時信奉薩迦派,約有三十代堪布傳承。至格魯派勢力強盛之後,在第五世達賴喇嘛阿旺羅桑嘉措時期改奉格魯派,堪布亦由日喀則扎什倫布寺派任,每屆任期三年至五年。

  昂仁卻德寺歷史悠久,在後藏曆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14世紀末至15世紀初,宗喀巴在推行宗教改革的過程中曾親臨昂仁卻德寺講經傳法。第一世班禪克珠傑格勒貝桑幼年時到薩迦寺出家,16歲時便在昂仁卻德寺與蒲東卻留南傑進行辯論獲得大勝,因此受到宗喀巴的賞識,被收為親從弟子,成為宗喀巴的得力的助手。

  昂仁卻德寺在歷史上曾經過幾個重要的發展時期。據《西藏王臣記》載:木雅生格達(獅盛)之子名多傑(金剛)“卻到扎巴絳稱(名稱幢)的座前親近承事,這樣也就和薩迦開始建立聯絡。他的兒子棍卻(寶師)有子三人,三子中的繃德(紅迥)對法王薩迦班智達十分敬信。他有子六人,六子中的扎巴達(名稱盛),曾經獲得元世祖忽必烈的詔命,頒賜寶印受任為司徒之職。他建立了北派昂仁大寺”。而實際上扎巴達是擴建了昂仁卻德寺,而並非新建。扎巴達亦稱絳巴達溫哇,他曾從覺囊派大師法王卻勒朗加(諸方尊勝)及法王袞欽大師等學法。該寺約擴建於1354年。在薩迦派時期規模最大時曾擁有僧侶7000人(包括下屬的21個寺院),每年冬夏兩季要舉行盛大的法會,成為當時頗具影響的寺院。在17世紀以前,該寺尚有薩迦派扎倉15個、格魯派扎倉10個,以後則完全圍為格魯派。第二個重要的發展時期是在第八世達賴喇嘛強白嘉措(1758~1804)時期。從扎什倫布寺派任的堪布麥瑞巴羅桑朗傑對該寺進行了較大規模的修葺,並廣收僧侶,致使該寺僧人激增,成為後藏扎什倫布寺所轄的四大寺院之一。

  昂仁卻德寺佔地面積達2000平方米,建築群面積較大,依山勢起伏折轉形成錯落有致的平面佈局。其建築有杜康(大殿)、強巴佛殿、貢康(護法神殿)、頗章、曲熱(辯經場)、拉章、稽康、扎廈(僧舍)、伙房等單元。平面佈局以杜康大殿居中偏南,坐西朝東,其西側為強巴佛殿;南側為拉章、伙房、北面有稽康、貢康、頗章、曲熱、四週還建有僧舍200間。在整個建築群的最北端有曬佛臺3座,其通高50米、寬約30米,高大雄偉,頗為壯觀。

  杜康大殿原有面積86柱,供奉有大小鍍金佛像四百餘尊,其中有11尊高達10米;殿內經櫥供置有用金粉書寫的《甘珠爾》二套和《丹珠爾》三套。大殿西側為強巴佛殿,殿內供奉主尊強巴佛鍍金銅像,高達40米,據説如此大的強巴佛像在後藏地區僅有3處,分別是仁布縣絨強巴寺、薩迦縣赤烏強巴寺和昂仁卻德寺。大殿之北頗章為迎請班禪大師所建;稽康和曲康分別為管理寺高膳食及北倉管家居所;北端3處高大曬佛臺在“曬佛節”時分別挂出釋迦牟尼佛、強巴佛和強袞喇嘛的巨幅唐卡,供信徒們頂禮膜拜。

  西藏民主改革前,昂仁卻德寺有僧仁三百多人,至1960年仍有僧侶三百多人,至1960年仍有僧侶三十余人。“文革”時期寺廟遭到乇底破壞。1986年以後,採用國家撥款、集體和個人集資相結合的方法,已逐步修復了措欽大殿和一些其他的殿堂,使這座有著悠久的歷史和重要地位的古代寺院重新煥發出新的光彩。

責編:楊鑫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