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體育頻道 > 新體育社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田徑——觀賽禮儀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16:41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網易  

    任何一項歷史悠久的體育運動都承載著其特定的文化,田徑也不例外。田徑愛好者應將觀看比賽當作是感受運動之美,感受生命魅力的行為。

    2008年第29屆奧運會將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奧運賽場則是集中向全世界展示中華民族禮儀之邦的窗口。

    田徑是奧運會中最大的項目,在觀看田徑比賽時一般要注意以下幾點:

    (1)觀摩比賽應提前入座,這樣,既尊重運動員,也不影響他人觀看比賽。

    (2)頒獎升旗奏歌時,應肅靜起立,不要談笑或做其他事情,以示尊重。

    (3)運動員出場時,觀眾應該給予鼓勵和掌聲,不只給予本國的和自己喜歡的運動員,還應包括其他的運動員。

    (4)當運動員開始跳躍、投擲項目助跑時,觀眾可以根據運動員的助跑節奏鼓掌,注意不要在看臺上隨意走動。

    (5)在高度項目比賽中,即使運動員水平再高,最終都要以自己所不能逾越的高度而告終。所以當運動員成功越過某一高度時,我們應該向運動員表示祝賀。但是,當運動員最終未能越過更高高度的橫桿而結束比賽時,觀眾也應該向運動員報以熱烈的掌聲。

    (6)在進行短距離徑賽項目時,當運動員站在起跑線後,宣告員開始介紹每位運動員時,觀眾應報以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以表示對運動員的喜愛和支持。當裁判員發出“各就位”口令後,即運動員俯身準備起跑時,賽場應保持絕對的安靜,觀眾不要鼓掌吶喊,而應該在心裏默默地為運動員加油,以免使場上運動員由於場外因素而分神。當發令槍響後,觀眾就可以完全釋放出自己的活力和激情為自己的偶像吶喊助威了。

    (7)在一些長距離項目中,如馬拉松,當遠遠落後的運動員堅持到終點時,觀眾應該把最熱烈的掌聲送給這些運動員,為其重在參與的精神鼓掌。

    (8)比賽結束時,獲勝運動員為答謝觀眾一般還會繞場一週,大家一定要用掌聲和歡呼聲為其精彩表現表示欣賞和鼓勵。

    (9)把賽場當作自己的家去愛護。賽場內禁止吸煙,手機要關機或設置在振動、靜音狀態。

責編:Zhu Xinrui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