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體育頻道 > 新體育社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田徑——起源發展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16:27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網易  

  徑賽項目的起源

  競走,起源於英國。19世紀初,英國出現步行比賽活動。1866年英國業餘體育俱樂部舉行首次競走冠軍賽,距離為7英里。

  短距離跑(簡稱短跑),起源於歐洲,最早的正式比賽是在1850年的牛津大學運動會上,當時設有100碼、330碼、440碼跑項目。19世紀末賽跑距離由碼制改為米制。

  中距離跑(簡稱中跑),最初的項目是880碼跑和1英里跑,從19世紀中葉開始,被800米跑和1500米跑項目所替代。

  長距離跑(簡稱長跑),最初項目為3英里跑、6英里跑,從19世紀中葉開始,被5000米跑和10000米跑替代。

  跨欄跑,起源於英國。由牧羊人跨越羊圈柵欄的遊戲演變而來。最早的欄架是埋在地面上的木支架或柵欄;1900年出現可移動的倒T字形欄架。1935年有人將T形欄架改成L形欄架,L形欄架支腳面向運動員,稍受推力即可向前翻倒,減輕了運動員過欄時的恐懼心理。

  接力跑,是田徑運動中唯一的集體項目。以隊為單位,每隊4人,每人跑相同距離。其起源有多種説法,有的認為源於古代奧運會祭祀儀式中的火炬傳遞,有的認為與非洲盛行的“搬運木料”或“搬運水壇”遊戲有關,也有的認為是從傳遞信件的郵驛演變而來。

  障礙跑,于19世紀在英國興起。最初在野外進行,跨越的障礙是樹枝、河溝。各障礙間的距離長短不一。19世紀中葉開始在跑道上進行,但其距離不統一,具有很大的隨意性,短的440碼,長的可達3英里。

  馬拉松,原為希臘的一個地名。公元前490年,希臘軍隊在馬拉松平原擊退波斯軍隊的入侵。傳令兵菲迪皮德斯從馬拉松鎮跑到雅典城,在報告勝利的消息後,因體力衰竭倒地而亡。1896年首屆奧運會上設立了馬拉松長跑項目,其長度為馬拉松鎮至雅典城的距離。女子馬拉鬆開展較晚,1984年首次被列入第23屆奧運會。

  田賽項目的起源

  跳躍項目的起源和沿革

  跳遠,起源於古希臘奧林匹克運動。第1屆現代奧運會上就設置了男子跳遠項目。騰空動作從蹲踞式發展到挺身式、走步式。

  三級跳遠,最初起源於愛爾蘭。當時的跳法是兩次單足跳加一次跳躍的形式,現在的跳法是19世紀後期從英國發展起來的。

  跳高,具有100多年的歷史,其技術動作出現過5次重大演變,即:跨越式、剪式、滾式、俯臥式和背越式。

  撐竿跳高,其發展經歷了一個多世紀。經過了木質竿、竹竿、金屬竿和玻璃纖維竿幾個歷史時期。

  投擲項目的起源和沿革

  鉛球,源於14世紀40年代。當時歐洲有了火炮,炮兵們為了提高作戰能力,鍛鍊身體和娛樂,利用與炮彈重量相同的石頭進行推遠比賽。

  鐵餅,是一項古老的運動項目,早在公元前708年第18屆古代奧運會上,擲鐵餅就被列為五項競技之一。

  鏈球,據傳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英國的居爾特族人就進行以雙手握馬車輪的車軸進行旋轉的投擲比賽。後來改為投帶有柄的圓石和鐵匠用的鐵錘,因此取名叫擲“鐵錘”比賽,一直延續到現在,我國稱之為擲鏈球。

  標槍,是四大投擲項目中唯一允許助跑的項目。標槍是古代勞動人民的原始捕獵工具,後來作為一種武器用在戰場上。最早的標槍比賽是在古希臘奧林匹克運動會上的五項運動中,不但比擲遠,還要比擲準。

  全能運動的起源

  1880年,現代全能運動出現在美國。當時十項全能由100碼跑、鉛球、跳高、800碼競走、16磅鏈球、撐竿跳高、120碼跨欄跑、56磅重物投擲、跳遠和1英里跑10個單項組成,比賽持續一整天。

  目前,奧運會田徑比賽中的全能項目主要包括男子十項全能(第一天:100米跑、跳遠、鉛球、跳高和400米跑;第二天:110米欄、鐵餅、撐竿跳高、標槍和1500米跑)和女子七項全能比賽(第一天:100米欄、跳高、鉛球、200米跑;第二天:跳遠、標槍和800米跑)。

責編:Zhu Xinrui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