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體育頻道 > 新體育社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田徑——歷史綜述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16:23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網易  

    田徑運動(track and field) 是一種結合了速度與能力,力量與技巧的綜合性體育運動。“更高、更快、更強”的奧林匹克運動精神在很多方面都能夠通過田徑運動得到集中體現。

    田徑是世界上最為普及的體育運動之一,也是歷史最悠久的運動項目。田徑與游泳、射擊被視為奧運金牌三大項目,46枚金牌也是奧運金牌最多的項目,“得田徑者得天下”也由此而來。

    田徑是由很多單項組合而成的運動項目-包括田賽、徑賽、公路賽和全能比賽,最初的時候只有個人徑賽(短跑、中距離和長距離跑)和田賽(跳遠和投擲類)項目。公元前2000年,埃及人已經開始練習一些早期的田徑運動,大約公元前1500年時,克裏特人成為第一批有組織地練習田徑的群體。田徑這個單詞正是來自希臘詞語Athlos(意思參加比賽),而體育場這個詞語也是來自希臘語中的Stadion,在古希臘語中它是一種度量衡,大約相當於現代的180米。

    從公元前776年奧林匹克運動會首次舉辦以來,到1896年現代奧運會浮出水面,田徑運動始終在奧運當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公元前776年,當時奧運會的跑步比賽是在一個擁有28.5米寬跑道的體育場裏面進行的,而賽跑的距離是192.27米,這被看作是現代奧運會200米跑的前身。古代奧運會也是每4年在艾利斯區的奧林匹亞體育場舉辦一次,時間是夏至(7月中旬)後的第一個滿月。從那時開始,奧運會一直舉辦了290屆直到公元393年才被狄奧多西斯皇帝所廢除,因為他們認為這是“異教徒”的集會。

    現代田徑運動在17世紀晚期于英國興起,包括了賽跑、競走等項目。到了19世紀早期,很多回報豐厚的職業運動都成為了賭徒們趨之若鶩的目標,而田徑也在劍橋和牛津這兩座高等學府蔚然成風,第一屆全英錦標賽就是在1866年舉辦的,而這股風氣很快就刮遍了北美和歐洲。

    同樣也是在19世紀,希臘的有識之士伊萬格羅斯扎帕斯和迪米特裏奧斯維凱拉斯致力於讓奧運會重新復活,而法國人巴隆皮埃爾德顧拜旦成為了現代運動和希臘古典主義相結合的倡導者,在他的努力下,第一屆現代奧運會在1896年于雅典拉開帷幕。這屆奧運會舉辦時間超過了10天,主要進行的就是田徑比賽,總共有來自13個國家的331名運動員(其中250人是希臘公民)參加了角逐,這些田徑項目包括了100米、1500米、110米欄、馬拉松、跳遠、三級跳遠、標槍、鐵餅、鉛球和跳高。

    1912年7月17日,就在1912年奧運會結束後僅2天,一次會議在在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召開,在這次會議上國際田徑協會正式宣告成立(IAAF),17個國家的代表出席了這次歷史性的集會,它們是:澳大利亞、奧地利、比利時、加拿大、智利、丹麥、埃及、英格蘭、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挪威、俄羅斯、瑞典、美國。各國在本屆會議上達成了共識——需要建立一個國際機構來專門負責舉辦國際性的田徑賽事,其中就包括了奧運會,制定國際上統一的規則和制度成為了必需的工作之一,這也是國際上首次對業餘運動進行規範化並且開始記載下創造世界紀錄的選手。

    儘管這次斯德哥爾摩會議是一次創新的嘗試,但是IAAF承認的首屆大會還是定為次年在柏林舉行的那次會議,34個國家成為了國際田聯的第一批會員,他們還制定了IAAF憲章。瑞典人西格弗裏德埃德斯特羅姆當選為首位田聯主席,而克裏斯蒂安海爾斯特羅姆則被指定為名譽秘書。在1914年于法國里昂舉行的第3屆大會上,通過了第一項技術類條款,這代表著參加國際比賽的運動員們在本國舉行的比賽中,也將參照國際田聯制定的標準展開競爭。

    1928年奧運會在阿姆斯特丹舉行,這也是奧運會中首次出現女子運動員的身影(100米、800米、4100米接力、跳遠、鐵餅)。

    田徑是奧運會的第一大項,擁有最多的單項比賽,其産生的金牌數47枚也是最多的。

責編:Zhu Xinrui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