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體育頻道 > 新體育社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游泳百科--游泳的歷史

CCTV.com  2008年11月08日 16:55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央視網  

      現代游泳運動起源於英國。17世紀60年代,英國不少地區的游泳活動就開展得相當活躍。 18世紀初傳到法國,繼而成為風靡歐洲的運動。

  1828年,英國在利物浦喬治碼頭修造了第一個室內游泳池,這種泳池到19世紀30年代,在英國各大市城相繼出現。

  1837年,在英國倫敦成立了第一個游泳組織,同時舉辦了英國最早的游泳比賽。

  1869年1月,在倫敦成立了大城市游泳俱樂部聯合會(現英國業餘游泳協會前身)並把游泳作為一個專門的運動項目正式固定下來。並隨之傳入各英殖民地,繼而傳遍全世界。隨著游泳運動的發展,游泳被分為衫游泳和競技游泳兩大類。實用游泳又分為側泳、潛泳、反蛙泳、踩水、救護、武裝泅渡;競技游泳分為蛙泳、爬泳、仰泳、蝶泳。

      競技游泳,從第一屆奧運會(1896年)就列入了奧運會正式項目。發展到現在,各種錦標賽,國際大型比賽不斷推動著競技游泳的發展,使它的技術動作更完善,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優異的成績。

  歷史與發展自古至今,無論是為了捕獵、逃避猛獸或是遇上海難時得以自救,游泳都是一門重要的求生技能之一。遠在公元前2500年,古埃及已有類似捷泳的活動。古羅馬人興建的巨大浴池,更是上流社會人士作為餘暇游泳及社交活動之場所。早期的游泳活動,只被視為貴族子女教育及士兵訓練的一個重要部份,直至十八世紀末期,工人階級參與游泳的時間及機會增多後,游泳才開始成為一種普及的活動。

  競技游泳源於英國及澳洲,後來傳入其他國家,十九世紀中期至二十世紀初,世界各國的游泳比賽開始普遍起來,游泳總會亦相繼成立。英國業餘游泳總會(前身為都會游泳總會)于1869年成立,是第一個成立的國家游泳總會。在1850年至1860年間,英國與澳洲已有際游泳比賽。當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于1894年6月16日在巴黎成立時,游泳已被列為1894年的奧運項目之一。至於國際業餘游泳聯會(FINA),則成立於1908年。

責編:胡迪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