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體育頻道 > 孫正平聲涯 > 正文

宋濤——第一個該去NBA的中國人

CCTV.com  2008年01月14日 14:48  來源:  
[內容速覽]  宋濤的名字不像後來的王治郅、姚明那樣響亮。但事實上,任何一個真正了解中國籃球的人都知道,宋濤本來是第一個能夠進入NBA的中國球員,他的天賦難以用語言形容,但意外的傷病,摧毀了他可能成就的歷史。因為我喜歡籃球,我在播音員組也組織了一個籃球隊,每週三下午在月壇體育館打球。有一次宋濤來北京,正好閒暇無事,我就約他和我們一起去打球。我們的一個小夥子以為40齣頭的宋濤老了,在他面前突破上籃。但他突然發現,宋濤像只大鵬鳥一樣飛到了他的面前,抬起他的大手,就像1986年世錦賽上扇波多黎各人一樣,“啪”的一聲籃球直接飛向了後半場。

宋濤

  CCTV.com消息:籃球是我最喜愛的體育項目之一,當初在山西稷山縣的時候,我也是縣商業局籃球隊的一員。每次有籃球比賽的解説任務,我的心裏就特別興奮,可是我第一次解説中國女籃的洲際比賽,她們倒把冠軍給丟了。

  1983年11月,第12屆亞洲男籃錦標賽在香港舉行,我跟隨球隊到了香港,在紅勘體育館現場解説。那真是一屆讓人興奮不已的亞錦賽,中國男籃用摧枯拉朽的表演一路狂勝,最終輕鬆衛冕冠軍,那也是中國隊在亞錦賽上的四連冠。我仍然記得他們在復賽裏贏了韓國29分,贏了日本26分,最後在決賽裏又贏了日本24分。這樣的分差,即便在今天擁有王治郅、姚明的中國隊裏,也不會那麼輕而易舉。

  更讓人激動的是,那支由錢澄海率領的中國男籃不但贏了球,而且贏的極其漂亮,激情四射,在紅勘體育館裏産生了爆炸性的反應。王立彬、宋立剛、李亞光、孫鳳武這一批身體素質非常出色的年輕球員剛剛出道。他們在比賽當中基本功紮實、激情四射、大力扣籃,這在當時非常罕見。中國男籃在那屆亞錦賽當中,幾乎沒有遭遇到挑戰,輕鬆衛冕,很多觀眾都對這支中國男籃充滿了希望。24年後,這批球員中的王立彬在CBA陜西隊做主教練,宋立剛在海南體育局當了副局長,李亞光任重慶體育局副局長,後上調到了國家體育總局,孫鳳武在中國女籃做助理教練,他曾經把中國青年女籃帶到了世界季軍的位置上。

  因為男籃的出色表現,我開始更加關注男籃。亞錦賽之後,我經常下隊去採訪,也結識了那些充滿活力的隊員。一年之後,又一個年輕、俊朗的山東小夥子被選進了國家男籃,他長的清瘦且高大,但具有彈簧一樣彈跳。當他飛在半空中的時候,你甚至能看見他的鞋底;他可以跳起在空中,再思考下一步的動作。後來有人把他稱為中國籃球歷史上最能跳的運動員,他的名字叫作宋濤。

  宋濤的名字不像後來的王治郅、姚明那樣響亮。但事實上,任何一個真正了解中國籃球的人都知道,宋濤本來是第一個能夠進入NBA的中國球員,他的天賦難以用語言形容,但意外的傷病,摧毀了他可能成就的歷史。

  宋濤身高2米08,16歲進入山東男籃,18歲的時候被選入國家隊。20歲那年,跟隨中國男籃出征西班牙的世界男籃錦標賽,這屆錦標賽是他的成名之戰。尤其是在和波多黎各隊爭奪進入前12強的關鍵比賽中,在錢澄海教練快攻戰術的指導下,宋濤發揮的無以倫比。他在兩側底線之間飛奔,往往是在這一端蓋帽成功或搶下後場籃板,在那一端又緊跟著把球灌進籃筐。全場比賽,宋濤一共扣籃7次, 3個蓋帽,搶9個籃板,獨得28分,幫助中國男籃晉級成功,最後,中國男籃在24支參加世錦賽的球隊中排名第9,創造了當時歷史的最好成績。

  就是在那屆世錦賽上,NBA亞特蘭大老鷹隊看中了宋濤,接著在1987年NBA選秀大會上,宋濤在第三輪第67位被選中。老鷹隊把合同和球衣都寄到了國家體委,宋濤也在合同上簽了字,萬事具備,只欠東風,一顆明日之星正在冉冉升起。更重要的是,宋濤是一名非常聰明的運動員,打球很有心計,每逢比賽和訓練之後,他總是會自我總結,琢磨自己蓋帽和投籃的技術要領,這讓主教練錢澄海對他寄予厚望。

  然而誰也沒想到,厄運會向宋濤襲來。就在他簽下NBA合同後不到兩個月,22歲的宋濤要跟隨中國男籃前往薩格勒布參加世界大學生運動會。臨行前的一天,中國隊分組對抗訓練。宋濤這一隊的隊員攻到前場,把球交給宋濤,宋濤打得高興,直接拔起來就來了一個跳投。按道理來説,中鋒不應該這樣倉促的在外線出手,這一球果然沒進,對方立刻搶籃板快攻。隊友們有些埋怨宋濤,宋濤要將功補過,於是拼命的追防,就在對方上籃的一剎那間,宋濤拔地而起,飛起來一個大帽把球扇在了籃板上。但就在半空當中,他撞在了隊友孫鳳武的身上,整個人失去了平衡,落地時右腿膝蓋直接戳在了地上。宋濤的膝蓋摔成了十幾瓣,骨頭窩進去,成了一個坑。

  意外發生時,只有兩個記者在現場,我是其中一個。那慘烈的一幕,到今天仍然印在我的腦海之中。如今我的籃球解説顧問、最佳搭檔張衛平當時是中國隊的助理教練,他大喊著“沒事兒沒事兒!哥們兒沒事兒啊!”並衝了過去,問宋濤疼不疼。宋濤説不疼,老張轉過臉來説:“壞了,要是疼,就是硬傷,疼一會兒就好了。如果不疼,裏面不知道怎麼樣了。”

  薩格勒布他自然是去不成了,在北醫三院治療了很長時間。驚聞噩耗的老鷹隊並沒有放棄他,將他接去美國治療了一段時間,傷情在慢慢好轉。可是天有不測風雲,在他回國後的一天晚上,他在衛生間的地上又滑了一跤,摔倒在地上,舊傷復發。這場不幸的意外,徹底宣告了他職業生涯的終結。去NBA的現實又成了泡影,他不能再為中國男籃馳騁疆場了。當時真是壯志難酬,英雄落淚。

  1988年漢城奧運會,宋濤因為傷病已經很難在比賽當中真正發揮作用,但錢澄海仍然把他帶到了漢城。因為他高大英俊的外表,他成為了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漢城奧運會開幕式上的旗手。宋濤很開心,他曾經對我説,這輩子最開心和最自豪的有兩件事,一是被NBA球隊選中,二是能夠在奧運會開幕式上舉起五星紅旗。後來他下海做生意,在他的辦公桌上擺了兩樣東西,一樣是當年亞特蘭大老鷹隊的合同,另一樣就是他在漢城手舉五星紅旗的照片。

  那屆奧運會之後,宋濤正式退役。他曾經在美國做生意,後來因為割捨不下對籃球的熱愛,1994年又到了台灣,加盟台灣裕隆籃球隊。台灣籃球聯賽的對抗不像大陸那麼激烈,宋濤在那裏仍然遊刃有餘。兩年之後,他的妻子——當年在中國女籃叱吒風雲的大前鋒彭萍也到了台灣,加盟臺元紡織隊打聯賽,兩個人在寶島上風光一時。彭萍為宋濤生下了兩個女兒,這兩個孩子顯然擁有他們出色的身高和身體素質的遺傳,將來也有可能成為是中國女籃的一員。

  我和宋濤是很好的朋友。他沒有受傷之前,就曾經去我家裏作客。他很喜歡我女兒,我們也很談得來。他受傷之後,我是第一個去北醫三院看他的朋友。面對他的命運,我也很為他惋惜。

  現在,宋濤回到了大陸,在蘇州的一家公司裏工作。有時候來北京出差,我們都會相聚,他也曾經擔任過我在直播中的解説顧問。有時候在飯桌上提起當年的事情,兩個人都唏噓不已。有很多我的晚輩們都聽説過宋濤當年的天賦,但沒有親眼見過,我也樂意介紹宋濤與他們認識。

  因為我喜歡籃球,我在播音員組也組織了一個籃球隊,每週三下午在月壇體育館打球。有一次宋濤來北京,正好閒暇無事,我就約他和我們一起去打球。我們的一個小夥子以為40齣頭的宋濤老了,在他面前突破上籃。但他突然發現,宋濤像只大鵬鳥一樣飛到了他的面前,抬起他的大手,就像1986年世錦賽上扇波多黎各人一樣,“啪”的一聲籃球直接飛向了後半場。

責編:鄭德春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