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體育頻道 > 體育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排球女將之——王一梅(圖)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11:14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搜狐  

    姓  名: 王一梅 (Wang Yimei)

    國家/地區: 中國

    性  別: 女

    出生日期: 1988-02-05

    身  高: 190cm

    體  重: 80kg

    最好成績: 2006年多哈亞運會女排冠軍

    王一梅6歲時就進了大連體校,但那時看中她的卻是一位游泳教練,在那裏,王一梅一練就是4年。1998年,王一梅被遼寧省體校游泳隊教練岳越選中,這樣她就從大連來到了瀋陽,隨著個子越長越高,1999年,遼寧省體校女排的寧教練認為王一梅是打排球的好苗子,就跟她的父母及游泳教練岳越商量讓她改打排球。

    2000年,王一梅進入遼寧省女排少年隊改練排球,當時她的教練就是寧冬春。

    2002年,王一梅進入遼寧省青年排球隊教練齊麗霞;同年入選遼寧女排一隊,教練文宏偉。

    2003年,王一梅入選國家隊,她在這一年隨國青隊獲世青賽亞軍,她本人獲得了最有價值球員稱號。

    2004年6月,王一梅就曾經隨女排出征瑞士精英賽,而奧運會後,她作為女排新奧運週期內的重點培養對象再次入選國家隊。王一梅身體條件出眾,力量素質基礎好,進步快,她在場上總有一股力拼對手的狠勁兒,這讓主教練陳忠和對她始終欣賞有加,陳忠和曾表示“花本錢也要把王一梅拉起來”。

    2006年對於中國女排來説,是非常糟糕的,但這一年確是王一梅輝煌的起點,在這一年的世界女排大獎賽上王一梅嶄露頭角,世錦賽上她的出色表現更是震驚了世界排壇,不少外國媒體都稱她為“第二個郎平”。多哈亞運會上,王一梅成為女排奪金頭號功臣,而這也是她排球生涯中的第一枚世界大賽金牌。出色發揮也讓她逐步成為國家隊主力。

    2007年,為了減輕體重對起跳帶來的壓力,讓自己場上速度更加靈活,王一梅展開“地獄式”的減肥,20天減掉20斤,短短兩個月,瘦了35斤!就在王一梅終於把體重降到100公斤以下時,她卻意外地扭傷了腳踝,她也因此而休戰半年,直到10月份才復出。

    進入2008奧運年,已經成為女排主力主攻手的王一梅承擔了更多的壓力,在奧運前的兩項國際大賽——瑞士女排精英賽和世界女排大獎賽中,王一梅的狀態出現不小的起伏,比賽中過多的失誤和不佳的發球都是她亟需解決的問題。

    北京奧運會上,王一梅和中國女排拿到了銅牌,而在隨後的首屆女排亞洲盃比賽中,中國女排一路以六個3-0奪取冠軍,王一梅則收穫最佳進攻球員稱號。

    主要記錄

    2003年 世界青年女排錦標賽亞軍

    2004年 隨遼寧女排獲得全國女排聯賽季軍

    2005年 女排亞錦賽冠軍

    2005-06賽季 全國女排聯賽冠軍

    2006年 女排世錦賽第五

    2006年 多哈亞運會女排冠軍

    2007年 世界大獎賽銀牌

    2007年 亞洲排球錦標賽亞軍

    2008年 瑞士女排精英賽亞軍

    2008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寧波站冠軍

    2008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香港站冠軍

    2008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澳門站亞軍

    2008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第五

    2008年 北京奧運會銅牌

    2008年 首屆女排亞洲盃冠軍

責編:汪海俊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