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體育頻道 > 體育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排球女將之——楊昊(圖)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11:09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搜狐  

    姓  名: 楊昊 (Yang Hao)

    國家/地區: 中國

    性  別: 女

    出生日期: 1980-03-21

    身  高: 183cm

    體  重: 75kg

    最好成績: 2004年雅典奧運會冠軍

    楊昊的媽媽曾是一位排球運動員,受家庭影響,她10歲開始打球,12歲進入大連體校,教練寧冬春。1994年,14歲的楊昊進入遼寧隊,教練孫世友。

    1997年楊昊入選國家青年隊,教練林榆廷。2001年底中國女排重新組建時,這個在全國聯賽中表現突出的主攻手得到了陳忠和的賞識,入選國家隊,而且很快就成為主力隊員。在這一年的世界女排大獎賽上,楊昊的表現就已經搶過了世界知名的俄羅斯主攻加莫娃的風頭。

    2002年世錦賽前,楊昊狀態回落,中國隊的世錦賽戰績也不如人意,好在上半年楊昊的表現再次回升,先是幫中國奪得瑞士女排精英賽冠軍,後助球隊史無前例地奪得世界女排大獎賽冠軍。

    2003年,楊昊和中國女排一起捧起了世界女排大獎賽冠軍、亞洲錦標賽冠軍和女排世界盃賽冠軍。其中她本人兩次被評為“最佳運動員”稱號。

    2004年,24歲的楊昊和女排一起在雅典奧運會決賽中逆轉俄羅斯,獲得金牌,成就了無上的榮譽。

    雅典奧運會之後,因為腰傷和膝傷的困擾,楊昊和中國女排一起陷入了較長時間的低迷狀態。

    2007年,世界女排大獎賽前,楊昊在國內集訓中患了重感冒,引發了扁桃體的炎症,在醫院挂了三天的吊瓶,還吃了十幾天的消炎藥和中藥,但只是暫時抑制住,波蘭站的比賽很艱苦,到了後期炎症加重了,隨隊來到香港後,馬上去了醫院檢查,吃藥,打吊瓶,由於腺體化膿,還動了個小手術,抽出了10CC的膿水,這也讓她缺席了香港站的比賽。儘管中國隊表現不佳,憑藉東道主身份才獲得總決賽資格,但總決賽中國隊強勢反彈,而這其中傷癒復出的楊昊出色發揮功不可沒,最終楊昊還獲得了總決賽“最佳發球”獎。

    2008年,隨著年齡的增長,楊昊競技狀態起伏成為她最大的問題,儘管心理素質良好,大賽經驗豐富,但在瑞士賽和女排大獎賽上,楊昊在比賽中的強攻時常被對手防起,令女排失去了得分利器。

    北京奧運會上,楊昊和中國女排拿到了銅牌,而在隨後的首屆女排亞洲盃比賽中,中國女排一路以六個3-0奪取冠軍。

    主要記錄2001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冠軍

    2002年 世界女排錦標賽第四

    2003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冠軍

    2003年 亞洲錦標賽冠軍

    2003年 女排世界盃賽冠軍

    2004年 雅典奧運會冠軍

    2005年 瑞士女排精英賽亞軍

    2005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季軍

    2005年 女排大冠軍盃賽季軍

    2005年 亞洲女排錦標賽冠軍

    2006年 瑞士女排精英賽亞軍

    2006年 世界女排錦標賽第五

    2006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第五名

    2006年 多哈亞運會女排冠軍

    2007年 瑞士女排精英賽冠軍

    2007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亞軍

    2008年 瑞士女排精英賽亞軍

    2008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第五

    2008年 北京奧運會銅牌

    2008年 首屆女排亞洲盃冠軍

責編:汪海俊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