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體育頻道 > 體育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排球女將之——劉亞男(圖)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11:03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  

    姓  名: 劉亞男 (Liu Yanan)

    國家/地區: 中國

    性  別: 女

    出生日期: 1980-09-29

    身  高: 186cm

    體  重: 73kg  

    最好成績: 2004年雅典奧運會冠軍

    1991年進入遼寧省大連市業餘體校、教練高桂花;

    1994年進入遼寧青年女排隊、教練孫世友;

    1998年進國家青年隊、教練林榆廷;

    2001年入選國家隊、教練陳忠和。

    2003年,劉亞男已經成為主力陣容中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無論是中國隊最出名的快攻戰術,還是固若金湯的一傳陣勢,劉亞男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跑動快攻和一傳也是她最擅長的。而且,她的發揮始終很穩定。同年幫助中國隊獲得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世界盃女排賽冠軍。

    2004年,在雅典奧運會上,中國女排重新奪得闊別了20年的女子奧運排球賽冠軍,劉亞男作為主力球員參加了比賽。

    2005年,在爭奪十運會女排第三名的比賽上,由劉亞男率領的遼寧對隊以3比1戰勝江蘇隊,獲得季軍。

    2006年,劉亞男隨中國女排在多哈亞運會女排決賽中擊敗了日本隊,實現了亞運會三連冠,也是中國女排第六次獲得亞運會冠軍。

    2007年,在總統杯前夕,由於周蘇紅因其愛人湯淼意外受傷離隊探看。因此,中國女排主教練陳忠和經過仔細考慮,決定由劉亞男替代周蘇紅打接應二傳位置,此前劉亞男長期司職隊伍的主力副攻。今年,因為隊裏要給年輕隊員更多的鍛鍊機會,劉亞男從主力退居到替補置。

    2008年,劉亞男的名字沒有像以往那樣出現在副攻陣容中,她的新身份是接應二傳。而對於一名技戰術趨於成熟的老將來説,轉型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劉亞男錶示會擺正心態,發揮出水平。

    北京奧運會上,周蘇紅和中國女排拿到了銅牌,而在隨後的首屆女排亞洲盃比賽中,中國女排一路以六個3-0奪取冠軍,在亞洲盃對陣中華台北的比賽中,劉亞男還出任了自由人位置。

    主要記錄2001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冠軍

    2002年 世界女排錦標賽第四

    2003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冠軍

    2003年 亞洲錦標賽冠軍

    2003年 女排世界盃賽冠軍

    2004年 雅典奧運會冠軍

    2005年 亞洲女排錦標賽冠軍

    2006年 世界女排錦標賽第五

    2006年 多哈亞運會女排冠軍

    2007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亞軍

    2008年 瑞士女排精英賽亞軍

    2008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第五

    2008年 北京奧運會銅牌

    2008年 首屆女排亞洲盃冠軍

責編:汪海俊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