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體育頻道 > 體育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排球女將之——馮坤(圖)

CCTV.com  2008年11月09日 15:41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搜狐  

    姓  名: 馮坤 (Feng Kun)

    國家/地區: 中國

    性  別: 女

    出生日期: 1978-12-28

    身  高: 183cm

    體  重: 75kg

    大  項: 排球

    最好成績: 2004年雅典奧運會冠軍

    馮坤出生在一個高級知識分子家庭,良好的家庭教育,使她很快成長為一個聰明、好學、上進的女孩。小學三年級時,她被北京工體的排球教練看中,開始接觸排球,教練王勤、張常潮,小學五年級時,她又被選入什剎海體校排球班,開始了半專業化訓練,1994年1月,年僅15歲的馮坤因其紮實的基本功,頑強的比賽作風,被直接選入北京女子排球隊一隊,當時她的教練是李文秀,從此正式開始了專業排球的運動生涯。

    進入北京隊後,訓練密度和強度與業餘體校不可同日而語,但隊裏年紀最小的馮坤從不叫苦喊累,咬牙與大姐姐們一起承受教練員那“魔鬼”式的超強度訓練,當年就承擔了主力二傳手的重任。從此以後,馮坤憑藉良好的身體素質、清晰的場上意識、靈活多變的戰術調度,帶領隊友打出了一場又一場的好球。同年被選入國青隊。1994年馮坤和國青隊一起獲得亞青賽冠軍。

    1995年,馮坤被當時的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相中,雖然當時她只參加了集訓,並未最終進入國家隊,但仍被郎平視為最有發展潛力的年輕球員之一。當時郎平就説,一般的二傳手身高偏矮,高大的二傳手是當今世界女子排壇的一大趨勢,馮坤若成才,將會彌補國家隊二傳位置上的不足。而且像馮坤這樣的攻擊型的二傳手,也很少見。年輕的馮坤當時就得到了這樣的肯定。這一年她和國青隊一起獲得了世青賽冠軍。

    1999年,新一屆中國女排名單公佈,此前曾經入選過郎平帶領的國家隊的馮坤,因為年輕缺乏經驗,沒被新任主帥胡進選用。

    2001年,陳忠和執教新一屆中國女排,他也作了一個決定,讓北京女排的二傳手馮坤接替諸韻穎,擔任國家隊主力二傳。

    入選國家隊僅一年多,馮坤就當上了隊長,主教練陳忠和自然有他的道理:馮坤攔網能力突出、心理素質穩定、傳球組織多樣、應變能力強,而且強攻出眾。

    2003年,馮坤的運動生涯達到了第一個高峰,在2003年世界盃女子排球賽上,她與隊友連克美國、古巴、意大利、日本、韓國等世界勁旅,以十一場全勝的戰績,為祖國奪回了闊別17年之久的世界冠軍,她個人也榮膺“世界最佳二傳手”稱號。

    2004年奧運會,作為隊長和主力二傳的馮坤率領中國女排在先失兩局的險境下絕地重生,連扳3局戰勝俄羅斯隊,時隔20年再圓奧運金牌夢。

    2006年一年的傷痛,使馮坤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心理壓力。同年世錦賽的失利,更是對馮坤的一次打擊。

    2007年,馮坤因為膝傷錯過了所有的比賽,經前女排國手郎平的介紹,2月1日,馮坤和趙蕊蕊一起赴美國接受手術治療。

    2008年1月份,為備戰奧運女排在福建漳州開始集訓,陳忠和毅然將馮坤招進球隊,重新將隊長袖標交給馮坤。在奧運前的瑞士女排精英賽和世界女排大獎賽中,馮坤的表現很是穩定。

    北京奧運會上,馮坤和中國女排拿到了銅牌,而在隨後的首屆女排亞洲盃比賽中,馮坤以替補身份隨中國女排奪取冠軍。

    主要記錄2001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冠軍

    2002年 世界女排錦標賽第四

    2003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冠軍

    2003年 亞洲錦標賽冠軍

    2003年 女排世界盃賽冠軍

    2004年 雅典奧運會冠軍

    2005年 亞洲女排錦標賽冠軍

    2006年 世界女排錦標賽第五

    2006年 多哈亞運會女排冠軍

    2007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亞軍

    2008年 瑞士女排精英賽亞軍

    2008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第五

    2008年 北京奧運會銅牌

    2008年 首屆女排亞洲盃冠軍

責編:汪海俊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