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體育頻道 > 體育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排球女將之——周蘇紅(圖)

CCTV.com  2008年11月09日 15:29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搜狐  

    姓  名: 周蘇紅 (Zhou Suhong)

    國家/地區: 中國

    性  別: 女

    出生日期: 1979-04-23

    身  高: 182cm

    體  重: 72kg

    大  項: 排球

    小  項:

    最好成績: 2004年雅典奧運會冠軍

    1979年4月23日,周蘇紅出生在浙江省長興縣李家巷鎮,因為父母都是船工,所以周蘇紅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做家務。6歲時她已經是鄉親們眼裏的“小大人”,懂事,善解人意,心地善良、體貼父母。

    1986年,7歲的周蘇紅進入李家巷石灰廠子弟小學讀書。1990年,李海清教練到周蘇紅所在的學校選拔人才,11歲的小周蘇紅被選中開始進入長興縣少體校接觸排球訓練。在李教練的印象中,周蘇紅最大的特點就是肯吃苦,頭腦靈活,規定動作一學就會,一點就通。經過一年多的摔打訓練,周蘇紅的球技漸入佳境,默默無聞的她開始顯山露水,成為體校排球隊最出色的主攻手,特別是在湖州市舉行的各項排球比賽中,周蘇紅更是憑藉其出色的表現,大出風頭,成為一顆耀眼的排球新星。



    1994年5月,周蘇紅進入浙江省女排隊,當時她的教練是張韻壽,在這裡,周蘇紅的球技逐步提高,日臻成熟。在一堂訓練課中,周蘇紅猛練跳發球。一次她發力過猛,球飛過全場,一直打到對面墻上,教練揶揄她説:“你這哪是在發球啊,分明是在發炮!”從此周蘇紅得到了一個“大炮”的綽號。

    來到省隊後,常常有機會到全國各地打比賽,周蘇紅的球技也日漸成熟、鋒芒初露,成為球隊的多面手,她將攻防吊扣、打背飛、後排進攻發揮得淋漓盡致,打得對手人仰馬翻。她出色的表現終於引起了當時中國女排主教練胡進的注意。1999年,周蘇紅憑藉自己不俗的表現和實力,邁進了中國女排的大門。當時的中國女排正處於低谷期,逢戰必敗,隊員們的心理壓力特別大,就連周蘇紅也在這段時間裏發揮得不盡如人意,只打了半年就又回到了浙江隊。

    2001年6月,陳忠和開始執掌中國女排帥印,周蘇紅再次走入國家隊,雖然周蘇紅身高不佔優勢,但彈跳力爆發力突出,且打法多變,比賽時拼勁十足,激情四射,被譽為球隊裏的“辣手旋風”。陳忠和教練曾在稱讚周蘇紅的球技時候説道:“得周蘇紅者得天下。”

    周蘇紅屬於比賽型球員,賽場上的她拼勁十足,出色的彈跳、暴發力和快速的打法為她贏得了“炮炮”的美譽。隊友後來把周蘇紅的這一綽號改為“泡泡”,因為她圓圓的臉蛋白凈秀美,像可愛的泡泡糖。2003年全國女排聯賽中她獲得了“最佳扣球獎”。而在這一年的女排世界盃扣球榜上她位列第六,是中國隊僅次於趙蕊蕊的選手。

    2004年,周蘇紅和中國女排一起在雅典奧運會上演繹了逆轉奪冠的神話。

    2006年,周蘇紅因傷休養了大半個賽季,復出不久的她在2006年世錦賽上和女排一起遭遇了滑鐵盧,一度受到媒體的指責和質疑。不過在年底的多哈亞運會上,周蘇紅狀態恢復,成為女排奪得金牌的功臣之一。

    2007年對周蘇紅來説是非常艱難一年,她和女排在亞錦賽上丟掉了保持12年的冠軍,而丈夫湯淼的意外受傷更是讓她幾乎崩潰,不過周蘇紅依然選擇了堅強,在她的精心照料和感動下,湯淼的恢復情況也非常良好。2008年北京奧運會,周蘇紅承載這自己和丈夫湯淼兩個人的夢想。

    北京奧運會上,周蘇紅和中國女排拿到了銅牌,而在隨後的首屆女排亞洲盃比賽中,中國女排一路以六個3-0奪取冠軍。

主要記錄

2001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冠軍
2002年 世界女排錦標賽第四
2003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冠軍
2003年 亞洲錦標賽冠軍
2003年 女排世界盃賽冠軍
2004年 雅典奧運會冠軍
2005年 亞洲女排錦標賽冠軍
2006年 世界女排錦標賽第五
2006年 多哈亞運會女排冠軍
2007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亞軍
2008年 瑞士女排精英賽亞軍
2008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第五
2008年 北京奧運會銅牌
2008年 首屆女排亞洲盃冠軍

責編:汪海俊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