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體育頻道 > 體育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排球女將之——趙蕊蕊(圖)

CCTV.com  2008年11月09日 15:24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搜狐  

    姓  名: 趙蕊蕊 (Zhao Ruirui)

    國家/地區: 中國

    性  別: 女

    出生日期: 1981-10-08

    身  高: 197cm

    體  重: 75kg

    大  項: 排球  

    最好成績: 2004年雅典奧運會冠軍

    長胳膊長腿的趙蕊蕊在1981年10月8日出生,1992年11歲時開始在江蘇省少年體校練籃球,1994年13歲時進入八一青年排球隊,真正開始學打排球。除了在八一隊進行正常的訓練,八一二隊的主教練韓雲波還抓緊時間給趙蕊蕊吃小灶,每一個動作都讓她反復練習多遍,決不允許犯一絲錯誤。趙蕊蕊私底下也琢磨戰術技巧,每次電視有排球比賽,她都捨不得眨眼睛。

    1998年夏天,趙蕊蕊隨八一隊在秦皇島集訓,天熱地板打滑,她不小心摔倒,右膝半月板嚴重受傷,後來與國家青年隊失之交臂。

    1999年的秋天,趙蕊蕊膝關節半月板又老傷復發,訓練中跌倒在地。為了保護好這個“小巨人”,隊裏斷然決定放棄趙蕊蕊參加世界盃賽資格,並建議手術治療。

    1999年17歲的趙蕊蕊入選國家隊,歷經郎平、胡進、陳忠和三朝名教練,也歷經挫折和風雨。排球是力量型的運動,像趙蕊蕊這類“長麻杆兒”就是扛不住高強度的力量訓練,訓練過量就容易受傷,入選國家隊後,趙蕊蕊技術基本功練出來了,傷病也練出來了,膝蓋一折,還與悉尼奧運會無緣。

    2001年,趙蕊蕊入選陳忠和重組的國家隊,那一年的國際排聯大冠軍盃女排賽上,趙蕊蕊牢牢地把握住機會,佔據了副攻主力之位,與隊友勇奪冠軍。2001年第12屆亞洲女排錦標賽決賽中,趙蕊蕊第一次獲得首發上場並打滿全場。憋足了勁兒的她,在場上表現出色,再次和同伴捧回了勝利的金盃,獲得“最有價值球員”獎項。

    2002年世界女排大獎賽結束,趙蕊蕊當選為最受歡迎的球員。

    作為中國女排的“第一高度”,在2003世界盃的技術統計排名上,趙蕊蕊的扣球列第一,攔網列第二,得分列第六,擁有1米96的身高,扣球出手點高,同時又擅打快球,攔網能力也很出色。

    2002年的一次重傷幾乎毀了職業生涯。

    説到趙蕊蕊的傷,有許多鏡頭不能不提:

    2004年3月26日,雅典奧運會前,在福建漳州與女排隊員集訓的趙蕊蕊在訓練中起跳攔網不慎受傷,後來被診斷為疲勞性骨折。當時診斷完全恢復可能要2到3個月的時間。

    2004年8月15日,中國女排在雅典奧運會首場對陣美國女排,僅僅經過140天恢復的趙蕊蕊執意要首發出場,中國隊與美國隊打成1-1平的時候,趙蕊蕊在做一個“背飛”動作著地時右腿再次骨折,當時她就忍不住疼痛,在隊醫的幫助下退出了賽場,隨後組委會的單架把她抬出了場地接受治療。而“高妹”的首次奧運之旅就這樣早早結束了。

    2005年4月21日,趙蕊蕊在上海接受了手術,拆除一年前在她第一次骨折時在右腿中放置的鋼板,病床上的“高妹”一直在憧憬著手術之後,儘管站在賽場上。

    2007年2月1日,赴美再次進行手術。經過前女排功臣郎平的介紹,趙蕊蕊和隊友馮坤一起赴美療傷,而醫生的無情判決令趙蕊蕊的心情冰冷到極點:你的骨頭並沒有長結實,如果你想毫無後顧之憂,則還需要接受一次加固手術。而這次手術讓一塊鋼板永久的留在了趙蕊蕊的右腿。

    2008年2月24,傷癒的趙蕊蕊進入中國女排漳州奧運備戰14人大名單,2月24在與來訪的古巴女排首場對抗賽中,趙蕊蕊復出幫助中國女排以5-0橫掃對手,這一場比賽她拿到了14分。

    2008年4月3日,結束了性別大戰的中國女排奔赴湖南郴州進行奧運備戰,然而在剛剛抵達的第一天,趙蕊蕊就出現腳踝扭傷,不過慶倖的是問題不大,很快就恢復了。

    作為一名副攻手,趙蕊蕊將攔網視作自己賴以成功的絕技,以靈活和速度作為進攻的利器。2008年瑞士女排精英賽和世界女排大獎賽,趙蕊蕊表現越來越好,與隊友的配合也日漸嫻熟,儘管在北京奧運會上只收穫銅牌,但女排的表現依然贏得了球迷的掌聲和讚譽。

    主要記錄1999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第三

    1999年 亞洲錦標賽冠軍

    2001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冠軍

    2001年 第9屆全運會冠軍

    2002年 釜山亞運會冠軍

    2002年 世界女排錦標賽第四

    2003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冠軍

    2003年 亞洲錦標賽冠軍

    2003年 女排世界盃賽冠軍

    2004年 雅典奧運會冠軍

    2008年 瑞士女排精英賽亞軍

    2008年 世界女排大獎賽第五

    2008年 女排亞洲盃冠軍

責編:汪海俊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