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男籃用血拼贏得對手尊重 “夢八”並非無懈可擊

 

CCTV.com  2008年08月11日 07:58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央視網綜合  

   

    8月10日,北京奧運會上演中美男籃大戰,眾多媒體、觀眾前來觀看,座無虛席。圖為姚明蓋帽。 中新社發 武仲林 攝

    北京時間8月10日,奧運會男籃小組賽繼續進行,中國男籃70-101不敵夢八,首戰遭遇失利。雖然中國男籃不敵對手,但是中國男籃在比賽中的表現還是讓人眼前一亮,有許多記錄被打破。

    姚明無愧中國體育代表團旗手榮譽

    姚明通過自己的表現證明自己無愧於擔任中國體育代表團的旗手這項榮譽。“姚明為我們所有人搭建起了一座橋梁。”在比賽中被姚明蓋了一個大帽的科比説道。看到姚明在場上努力地奔跑,頻繁地做深呼吸,我們就能夠理解他即使在嚴重受傷之後重返國家隊的那種責任感。對於姚明來説,對祖國的責任感已經成為了他生命當中很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

    姚明甚至還投中了一記三分球,拉開了那場比賽進攻的序幕。“我感到很榮幸的一點是,自己能夠在這裡親歷這場比賽。”美國男籃控衛克裏斯-保羅説道,“當姚明投中那記三分球之後,我感覺就像是一本史書在這裡翻開了第一頁。”

    易建聯率隊一度與夢八對攻

    阿聯本場比賽砍下9分,這是他第一次與夢之隊比賽。而在他出色攻防下,中國隊也一度與美國打起了對攻。阿聯曾經參與了雅典奧運會,當時他在對陣西班牙時拿下了8分,而在今天與夢八額比賽中,他再創下得分記錄,得到了最高的9分。其中隔著安東尼的補籃爆扣更是激起全場歡呼。

    中國魔術師孫悅攻守兩端表現搶眼

    作為即將登陸NBA聯賽的第五位中國球員,孫悅全場比賽得到8分2次助攻。他打一號位的時候中國隊總能打出紮實的陣地進攻,攻守轉換也顯得從容,有條不紊。讓觀眾印象最深刻的是第四節他一個果斷的突破分球傳給姚明,讓後者難得輕鬆地獲得了得分機會,這個傳球也讓球迷驚喜地看到了孫悅在控衛意識和視野方面的進步。

  除了組織方面,個人進攻方面孫悅也表現出色,剛開場他就火力全開,外線跳投,突破上籃屢次得手。廣闊的攻擊範圍和全面的得分手段讓孫悅越發顯現出中國版“魔術師”的氣質,中國隊的外線進攻能早早打開局面,孫悅的積極和精準功不可沒。

    第三節比賽還剩6分32秒,美國隊發動快攻,霍華德中路快下之後接到隊友傳球,他運球準備直接突破上籃。孫悅突然橫空出世,一把將球蓋在了籃板上,給了魔獸一個結結實實的火鍋。

    比賽中,孫悅也沒有忘記挑戰一下科比的投籃,首節比賽開始僅僅2分06秒,他在底線的封蓋令科比的三分球投到了籃板邊沿上。一個擁有2.05米身高和2.10米臂展的防守球員對於湖人意味著什麼?科比在和孫悅的對位中已經找到了答案。

    最小分差凸顯中國男籃防守進步

  中國男籃自1984年參加奧運會後,與美國男籃共進行了4次交戰,其中最小的分差是1984年對陣美國時的49-97,美國38分戰勝對手。而在夢之隊參加奧運會後,男籃與對手的分差最小也是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以72-119不敵對手,美國男籃領先47分結束比賽。而在今天對陣美國的比賽中,中國男籃依靠頑強的防守和組織條理的進攻,一度與美國男籃打平,雖然最後70-101輸給了對手,但是中國男籃把與對手的分差縮小到31分,這是中國男籃與美國男籃的最低分差,也凸顯了中國男籃的進步。

  自從夢八參加奧運會後,中國男籃讓對手得到的分數分別為1996年的133分和2000年的119分,而今天在對陣夢八時,只讓對手得到101分,也創下了對陣夢八時得分的新低,這或許也顯示出中國男籃防守的提高。

    夢之隊內線有危險 外線聯防成軟肋

  夢八曾經在96年創造了最高的12次全隊助攻,而今天的比賽夢八再次創下新的記錄,全隊共創下17次助攻,把這一記錄又大大的提高了許多,夢之隊個人的表現逐漸為全隊的集體進攻所代替,這或許是夢八最大的轉變。

    這支夢之隊除了常規賽MVP科比外,幾乎囊括了25歲以下最頂尖的球星。詹姆斯、安東尼、韋德是03一代的代表,霍華德是04的狀元,而德隆和保羅則是2005年選秀最傑出的代表。

  不過,他們最後一場與澳大利亞的熱身,讓球迷稍微繃緊了神經。對方缺少了中鋒博古特,而“夢八”僅贏了11分。裂縫露出了痕跡,他們的問題就是防守。雅典奧運會,就是因為不會用聯防,讓波多黎各、阿根廷等隊在外線撒開了花。與澳大利亞的熱身賽,這個問題若隱若現。

  另外一個問題是中鋒,霍華德內線實力毋庸贅述,不過容易陷入犯規陷阱,而他的替補波什力量欠佳,打西班牙、德國等隊可佔不到便宜。

  毫無疑問,美國擁有最好的天才,但他們是否可被稱為最佳球隊,還需要比賽來檢驗。

責編:唐亮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