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北京奧運會 中國帆船隊力爭首金一定要圓夢

 

CCTV.com  2008年08月03日 15:41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北京晚報  

  北京奧運會的帆船、帆板項目在青島舉行,在這裡將産生11個項目的金牌。作為東道主,中國隊獲得了全部11個項目的參賽資格。不過,中國隊在大多數項目上的實力很一般,比如49人級、鷹鈴級幾個項目就是由青島市組隊參賽的,重要的是參與和學習,對比賽成績並沒有要求。中國隊的重點項目就是女子激光雷迪爾級和男、女帆板NP RS:X級。中國帆船帆板隊將在青島奧帆賽上力爭實現奧運金牌零的突破。

  無論從歷史、還是現實來看,中國隊奪金的項目主要還是集中在男女帆板。女子NP RS:X級帆板最有可能奪得金牌的是曾獲過2002年亞運會帆板亞軍、亞錦賽冠軍和2004年奧運會米氏板銀牌等多項殊榮的殷劍,她在訓練中異常刻苦,做好了準備。熟悉她的教練和隊友對她這樣評價:在訓練中常常進入忘我境界,往往訓練已經結束了她還在練習。殷劍的大腿在訓練中曾經被倒下的帆板撞斷了,當大家都認為殷劍的帆船生涯即將結束的時候,她卻站出來説:“我不會放棄,我能成功!”憑藉這種頑強的毅力,殷劍才走到今天。

  殷劍是雅典奧運會帆板項目的亞軍,但是卻不是RS:X級的亞軍。雅典奧運會之後,國際帆船聯合會調整了奧運會項目,原來的米氏級項目取消,改換為RS:X級。於是在北京奧運會週期,以前的米氏板高手紛紛改項,殷劍也是其中之一。但是這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特別是殷劍又是一位老隊員,在她身後還有年輕人的追趕。在北京奧運會週期的一系列比賽中,殷劍的表現一直算不上好,而陳佩娜、段鳴莉等新人正咄咄逼人,殷劍的北京奧運會之路並不平坦。但她最終拿到了參加北京奧運會的資格,我們期待她在北京奧運會上有所突破。

  在男子帆板比賽中,中國隊的周元國是悉尼奧運會的第五名。2007青島國際帆船賽,周元國在6輪常規賽中的表現大大超出人們的意料,4個單輪第一的成績讓他成為男子帆板比賽中最受人關注的運動員。

  激光雷迪爾級帆船的代表人物是徐莉佳,她在年僅19歲時就為中國帆船隊贏得了第一個世界冠軍,在日前國際帆聯最新公佈的世界排名中達到世界第二。在奧運會帆船帆板的11個金牌項目當中,中國隊在徐莉佳的項目上最有實力,這名年輕的上海姑娘也由此承擔了為中國隊實現金牌零突破的重任。她在奧運會上的對手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國姑娘安娜?特尼克裏菲和墨西哥名將塔?卡列斯,雖然這兩名運動員無論在實力上還是比賽經驗上都略高於徐莉佳,但是徐莉佳有著更多的優勢。首先是本土作戰,佔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對於比賽場地和天氣的熟悉程度,其他對手是不可比的;其次徐莉佳年輕的優勢也顯現出來,有衝擊力和忍耐力。

  我國帆船運動起步于1978年,但進步卻是神速的,至今已有近20個省、市、區和計劃單列市開展此項運動。目前,在亞洲中國的帆船實力已經無人能及,在亞運會上已經多次蟬聯冠軍,在世界範圍內的比賽上,女子帆板曾獲得過5次世界冠軍,1992年的巴塞羅那奧運會及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各獲得一枚銀牌,惟一可惜的就是沒有獲得過一枚奧運會金牌,這也是留在我國帆船人心裏的一個巨大的遺憾。

  這次北京奧運會,中國帆船隊將會借助主場優勢和自己多年的努力對夢寐以求的奧運會金牌發起最有力的衝擊。

責編:尚艷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