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奧帆賽氣象服務水平大大提升 逐風青島好揚帆

 

CCTV.com  2008年07月29日 09:28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人民日報  

    風是帆船的動力。風的預報準確與否,對保障奧運會帆船比賽的順利進行至關重要。

    奧帆賽開幕式將於8月9日在山東青島舉行,這裡將産生11塊金牌,隨後殘奧帆賽也將在青島舉行。氣象部門是否已經具備了精細預報、“捕風捉影”的能力?最近,記者專程赴青島一探究竟。

    在弱風條件下抓住有風時段

    青島市氣象局局長王曉雲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奧帆賽可以説是‘靠天吃飯’,與氣象關係最密切。”

    帆船運動,“風是動力,水是路”,對風力、風向、能見度等氣象條件要求比較高。一般要求風力持續達到3米/秒以上,而當風力大於20米/秒時,考慮到安全因素需要停賽;一輪比賽內,若風向擺動大於50度,從比賽公平的角度考慮,當放棄該輪比賽。“8月份是青島全年風力最小的月份。”王曉雲説,“怎樣在弱風條件下抓住有風的時段,是青島奧帆賽氣象服務的特點,也是難點。”

    如果缺乏海上氣象觀測資料,精細化預報是非常困難的。“以前,海上氣象探測幾乎是空白。沒有氣象資料,預報員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青島市氣象局副局長楊育強説。

    通過近幾年的週密籌備,青島建成了奧帆賽場立體綜合觀測體系,包括海島岸基氣象站5套、海上浮標站5套、氣象觀測船1艘、梯度風觀測塔、新一代天氣雷達、移動天氣雷達、風廓線儀、GPS水汽探測網、雷電觀測網等,探測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並積累了一定的氣象觀測數據。

    青島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李慶寶從事氣象工作已有36年,如此豐富的觀測資料使他興奮不已。“比如,氣象部門布設的海上浮標站,可以探測風向、風速、溫度、濕度、氣壓、能見度、水溫、流速、流向等9個要素,每10分鐘就向青島市氣象臺傳回一次氣象水文實時觀測數據。”李慶寶説,“這就相當於我們的千里眼,在精細化預報服務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精細化預報能力顯著提高

    在青島市氣象局採訪,記者經常能看到來自全國各地的“外援”。中國氣象局組織來自國家氣象信息中心、北京市氣象局、上海市氣象局、山東省氣象局以及安徽省氣象局等單位的10名專家,組成奧帆賽氣象服務團隊,涵蓋了天氣預報、信息保障、設備保障以及數值預報模式等方面的專家。他們6月份就來到青島工作,是提高天氣預報“産品質量”和服務水平的重要力量。

    上海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邵鈴玲正在電腦前忙碌。作為“外援團”成員,她從2006年開始連續三年來到青島,見證了青島氣象服務水平的發展變化。“原來預報技術力量比較薄弱,現在變化太大了。各種監測、預報信息非常豐富,在青島市氣象局綜合顯示平臺上都可以看到,鼠標一點就出來了,用起來得心應手。”

    此外,青島市氣象局引進開發賽區中尺度數值預報系統,利用高性能計算機高速運算並輸出結果,再根據青島的氣候特點引入海陸風的日變化等進行訂正,為賽場提供逐時風速、風向等預報,精細化預報能力顯著提高。

    “悉尼奧運會數值預報産品的分辨率是1公里,我們那時的分辨率只有30到60公里,咬咬牙做到5公里。能不能達到悉尼的水平?當時心裏直打鼓。”楊育強説,“通過這幾年的努力,我們數值預報模式的分辨率大幅度提高,去年是1.67公里,今年提高到了500米。”

    滸苔處置氣象服務成“加考”

    據統計,在2006年8月和2007年8月的兩次青島國際帆船賽期間,浮標站逐時平均風速預報絕對偏差為1.54米/秒和1.4米/秒、平均風向預報絕對偏差分別為40度和32度。“這兩次國際帆船賽比賽完成率比較高,分別為92%和78%。”王曉雲認為,“這説明青島8月份的風力狀況完全能夠滿足帆船比賽的需要,也説明我們在弱風條件下抓住有風時段的能力增強了。”

    在前不久的滸苔處置氣象服務工作中,青島市氣象局利用先進的技術手段和奧運氣象科技成果,提供了及時、主動、有針對性的預報服務。對此,中國氣象局局長鄭國光給予了充分肯定。在奧運大考前的這次臨時“加考”中,青島市的氣象工作者得到了高分。

    幾天之後,真正的考驗即將到來。“近兩年的3次實戰考驗和這次‘加考’,説明我們的氣象服務水平有了質的飛躍,科技水平、預報水平、服務技巧都有提高。”山東省氣象局氣象科學研究所副所長、高級工程師吳煒對記者説,“我們有信心在奧帆賽期間提供‘有特色、高水平’的氣象服務。”(記者 劉 毅)

責編:彭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