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零星滸苔漂入訓練水域 奧帆委:不啟用備用場地

 

CCTV.com  2008年07月07日 07:33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新華網  

>>>>欣賞更多精彩 點擊進入奧運資訊

7月6日,漁船在銀海帆船訓練基地打撈滸苔。

  來自青島、日照、煙臺、威海等城市的1100多艘漁船參與了海上打撈滸苔行動。截至7月5日,青島海陸已清理滸苔40多萬噸,奧帆賽場及鄰近海域的水質繼續保持國家海水一類水質標準,符合奧帆賽水質要求。 新華社記者范長國攝

  新華網青島7月6日電(記者 桂濤 劉寶森)在青島奧帆賽訓練基地岸邊28米高的中國海神媽祖銅像的注視下,一艘艘首尾相接的漁船正在轟鳴的馬達聲中將堆滿船艙的綠色滸苔運回岸邊,漁船周圍是點點的白帆。

  來自26個國家和地區的217名運動員正在這裡為一個月後的奧運會帆船比賽做最後的訓練衝刺,而青島的漁民也正在為清除海上綠色的滸苔而努力。

  6日,在東南風的影響下,原本已明顯減少的滸苔帶又零星漂入奧帆賽訓練海域,對選手的訓練造成一定影響。

  “這些綠色的傢伙會附著在船上,影響速度,同時我們不得不留心避讓打撈歸來的漁船。”剛剛出海歸來的希臘隊帆船運動員一邊説一邊忙著清理帆船索具。

  國家海洋局北海分局6日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奧帆賽場滸苔分佈面積為0.41平方公里,滸苔覆蓋面積為0.156平方公里,覆蓋率僅佔競賽水域總面積的萬分之三。青島奧帆委官員一再重申,將在7月15日之前將奧帆賽場競賽水域的滸苔清理完畢。

  一名負責統計工作的訓練基地誌願者表示,6日絕大多數帆船下水訓練,沒有隊伍因為滸苔干擾而中斷訓練。

  青島奧帆委主席助理、奧帆賽競賽場館主任袁之平6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競賽水域滸苔清理進展順利,沒有接到任何關於滸苔影響訓練的投訴。

  “按照目前情況來看,奧運會帆船比賽不會啟用備用場地。”他説。

  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所長孫松表示,目前,青島奧帆賽場及鄰近海域水質各項指標符合國家海水一類標準,完全達到奧帆賽比賽水質要求。

  據了解,目前,奧帆委每天都通過官方網站向各支參賽隊發佈競賽海域水質報告和滸苔清理進展情況。

  6月中旬起,大面積滸苔開始從黃海中部海域漂移至青島附近海域,一度對運動員海上訓練造成影響。

  此後,各界力量在青島沿海一線開始大規模的滸苔打撈行動。截至7月5日,共有超過13萬人次的軍隊和志願者參與打撈。青島、日照、煙臺、威海等城市政府還組織了1100多艘漁船參與了海上打撈,海軍出動38艘次艦艇協助,目前已累計打撈滸苔近50萬噸。

  “在意大利和阿根廷,我們也遇到過類似的問題,但我從沒見過這麼多人進行打撈,中國政府為此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一名阿根廷隊隊員説道。

  除打撈清理措施外,青島市目前正努力在奧帆賽競賽水域外圍架設總長3.2萬米長的海上隔離圍油欄,同時,在其外圍布設流網,試圖將滸苔阻擋在近50平方公里的奧帆賽場之外。

  青島市市長夏耕説,此舉將能有效提高比賽海域的防護能力。

責編:李航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