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棒球北京奧運不想當陪讀 主場壓力幫助成長

 

CCTV.com  2008年04月26日 15:21  來源:競報  
[內容速覽]  作為第29屆奧運會的東道主,中國棒球隊沾光進了一次奧運會,這是中國棒球與奧運會的首次親密接觸,而遺憾的是,棒球項目將從2012年開始離開奧運會。中國棒球隊也一直遠赴日本和美國進行強化訓練,據悉今年奧運會之前,他們還將前往美國進行奧運會前的最後強化訓練。

>>>>欣賞更多精彩 點擊進入奧運資訊   

    作為第29屆奧運會的東道主,中國棒球隊沾光進了一次奧運會,這是中國棒球與奧運會的首次親密接觸,而遺憾的是,棒球項目將從2012年開始離開奧運會。面對中國台北隊、美國隊、日本隊等世界頂級球隊,還處於亞洲二流球隊的中國棒球隊大概難逃“陪讀”的命運,不過,棒球隊的小夥子們一直在努力著,他們希望通過這次奧運會的比賽,能夠讓棒球在中國“火”起來,希望有朝一日,中國能夠在MLB(美國職棒大聯盟)有一個自己的“姚明”。

  ■現狀

  發展緩慢差距較大

    幾年前,中國棒球運動普及率很低,了解棒球運動的人很少,可以説,中國棒球市場幾乎一片空白。但是,當今年3月份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第一次把自己的比賽搬到中國時,卻出乎意料地激發了中國觀眾極大的熱情。兩場棒球比賽,球票均售罄,黃牛黨把最便宜的50元套票竟然炒到了200元起價。

    美國棒球有200年的歷史,日本棒球有將近100年的歷史,韓國棒球發展了二三十年,中國台北的棒球也發展了將近20年,而中國棒球雖然從上世紀就已經開始,但發展聯賽只是第6年,和棒球發達國家聯賽的差距是全面的。同時,中國國家隊也一直沒能進入世界強隊的行列,他們在2005年的亞洲棒球錦標賽上獲得了季軍,但是在2006年的多哈亞運會上卻只取得了第四名,“亞洲老四”的綽號一直沒能抹去。

    目前,為了提高中國球員的水平,中國棒球協會積極推動“球員走出去”戰略,現在已經有四名中國棒球手進入MLB──紐約揚基隊的劉凱和張振旺、西雅圖水手隊的賈昱冰和王偉。不過,他們目前還只是進入了大聯盟的球隊序列,並非各自隊伍的一線主力,離MLB期待的那種真正的巨星顯然還有很大距離。

    另外,中國棒球隊也一直遠赴日本和美國進行強化訓練,據悉今年奧運會之前,他們還將前往美國進行奧運會前的最後強化訓練。這一切,都是在為2008年第一次走進奧運會而努力。曾經有報道稱,中國棒球隊的奧運目標是前六。但是現在,已經沒有人再這樣説,對於中國棒球隊的小夥子們來説,享受過程也許是更重要的。

  ■考驗

  主場壓力幫助成長

    2003年,MLB委派美籍主帥吉姆和布魯斯分別擔任中國棒球隊的經理和投手教練。在這兩位“洋教頭”的帶領下,中國棒球隊在2005年的世界盃棒球賽亞洲預選賽中戰勝了“亞洲傳統三強”之一的韓國隊。2005年,吉姆正式成為中國棒球隊的主教練。

    北京奧運會是中國棒球隊第一次走進奧運賽場,而2012年奧運會,棒球項目就將在奧運會上消失,以後能不能重返奧運家庭誰都無法預測,中國隊主帥吉姆坦言,隊員們非常有壓力。“這是中國隊的第一次奧運會經歷,當然在主場作戰的壓力是有的,但這對於他們的成長是有幫助的,他們會通過在奧運會這樣的比賽中了解大賽氛圍、感受被關注的氣氛、學會面對媒體等等。”

    如今中國隊每天的訓練時間是5個小時,吉姆説:“訓練時間夠了,只要再能很好地貫徹我的思想,那麼他們就會取得很大的進步。”

    不過,吉姆也表示,中國棒球與其他棒球強國的差距還是有的,他説:“主要就是比賽的場次太少了。中國棒球隊員一年只打30場比賽,他們很少能夠從中了解棒球的真諦。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安排他們到美國去訓練比賽,讓他們知道不同階段的棒球發展的水平。只有到了棒球發展的核心地帶,才能了解比賽的絕妙之處。”

  中國棒球發展史

    中國的棒球運動有近100年的歷史,但是長期以來處於時起時落停滯不前的狀態。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我國曾多次參加遠東運動會棒球比賽,但成績多落于日本和菲律賓之後。舊中國幾屆運動會都曾把棒球列為比賽項目,但參加比賽隊伍數不多,水平也很低。新中國成立後,棒球運動一度在解放軍基層連隊中廣泛開展,直到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才得以在全國範圍內恢復並逐漸有所發展。近二十年來,少年兒童棒球有較快的發展。

  ■定位

  奧運精神重在參與

    3月中旬,參加北京奧運會的8支棒球隊伍已經全部産生,分別是中國台北、美國、古巴、荷蘭、日本、韓國、加拿大,以及東道主中國隊。“拿金銀銅不現實,以我們棒球項目的現狀,不是練得累吐了血就能拿獎牌的!”中國棒球隊教練組組長宋平山和隊長張玉峰説。

    奧運會棒球比賽有8支隊伍參加,中國隊常年是亞洲第四,若不是東道主的身份,怎麼能首次躋身奧運會?而倫敦奧運會不再設置棒球項目,似乎又為中國棒球隊的北京之旅更增添了一抹悲壯的色彩。中國棒球隊隊長張玉峰曾經坦陳,中國棒球隊的實力也就是在世界第十名左右,雅典奧運會的棒球預選賽,亞洲前兩名可開赴雅典,中國隊是亞洲第四,實際上,除了2005年戰勝韓國隊當了次亞洲第三,中國隊一直沒有能力超越日本隊、韓國隊和中國台北隊。

    現在中國棒球隊平均年齡26歲。很多老隊員的膝蓋、肩肘都有老傷,恢復和打連場都有困難,但都還在為著能打出好成績而咬牙堅持訓練。“奧運會在北京召開,比賽不能打得特別難看。”中國棒球隊教練組組長宋平山説道,“我們得把比賽打得像樣點,比分接近一點,出奇制勝贏一兩場,放衛星當然更好。我們得動腦子,在細節上尋求突破,把失誤也就能降到最低限度。”

    競報記者蘇珍珍

  ■賽場簡介

  五棵松棒球場

    位於五棵松文化體育中心西南角,包括兩個比賽場和一個訓練場,設座席1.5萬個,規劃總建築面積約1.2萬平方米。棒球場由三塊場地組成,奧運會結束後,整個五棵松文化體育中心將成為滿足北京市西部社區居民商業、文化、體育、休閒需要的重要場所。

    五棵松棒球場場地區域為左右邊線長98米、中心距離122米。場地內設置電子記分板、再循環用水自動噴灑系統、再生能源利用系統和可持續性生態材料,並特別關注場地內的天然草皮質量。比賽場地的設計和建設將嚴格依據國際棒球聯合會的技術要求。奧運會後保留下來,用於當地棒球活動。

 

相關鏈結:

北京奧運聖火開始長野傳遞 日本棒球隊主帥首棒
蘇有朋為奧運喝彩 搖身變成帥氣棒球手(組圖)
聖火點燃時尚文化 “火炬”棒球帽走俏春季市場
單局5比0小高潮 棒球聯賽四川隊主場次戰勝北京
台灣民眾奧運熱情高漲 旅行社推出棒球加油團

  

  

責編:王玉飛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