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三農 > 市場信息 >

2014年一季度中國紅木進口形勢分析報告

發佈時間:2014年06月06日 16:41 | 進入三農論壇 | 來源:中國紅木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三農首頁 欄目 致富 農産品 微博 導航

三農資訊

國內 | 國際 | 農經 | 人物 | 農村 | 曝光

致富殿堂

創業 | 技術 | 資訊 | 榜樣 | 點睛 | 寶典

農産品交易

供求 | 産品 | 市場 | 行情 | 報價 | 批發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2014年是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一季度我國經濟開局平穩,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內運行,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7.4%。一季度,我國進出口貿易增速同比出現“雙降”,一季度我國進出口總額達5.9萬億人民幣,同比下降3.7%;其中進口2.9萬億元,下降1.2%。但原木、鋸材與大豆等大宗商品進口量繼續保持增長。2014年一季度,我國累計進口木材達2056.56萬立方米(原木材積計),同比增長26.23%;進口總額達298.0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8.43%。

  一季度,我國紅木進口量與進口額較去年均發生不同程度的增長。具體分析如下:

  一、 紅木進口數據分析

  國家海關木材進口數據顯示,2014年一季度我國累計進口紅木58.9萬立方米(以原木材積計,下同),同比增長114.92%;總金額達49.71億元人民幣(以1美元兌換6.23人民幣的匯率計算,下同),同比增長200.7%。

  中國紅木委分析認為:

  1. 從國內市場看,近年來國內紅木市場的繁榮,吸引了大量資金與人員的投入,帶來巨大市場需求,從而拉升我國紅木進口的持續增長。

  2. 從國際市場看,儘管受到出口國限制紅木出口政策的影響,國際市場紅木出口量仍呈現逐年上升趨勢,尤其非洲紅木市場表現明顯。

  3. 受CITES公約的影響,國際紅木原材料採購成本大幅增加,這也造成一季度我國紅木進口額的增長。國內下游木材商壓力劇增,供需矛盾也進一步顯現。

  (一) 紅木原木進口情況

  一季度我國紅木原木累計進口51.21萬立方米,同比增加了204.7%;進口金額達43.78億人民幣元,同比增長193.77%。一季度紅木原木進口均價同比上漲了40.74%。

  中國紅木委分析認為,

  1. 隨著我國紅木市場趨暖與原材料的日益稀缺,紅木原材料的保值、增值屬性通過市場得以表現。大量社會資金流入紅木原材料貯藏市場,催生了市場需求。

  2. 受去年國內紅木價格高漲與旺盛需求的影響,推動了木材商與生産企業對紅木原木的採購力度,以加大其原料貯藏。

  (二) 紅木鋸材進口情況

  一季度,我國累計紅木鋸材5.42萬立方米,同比增長221.93%;進口總額達人民幣5.94億元,同比增長364.1%,持續大幅上升;一季度紅木鋸材進口均價較去年同期上漲13.7%。

  中國紅木委分析認為:

  1. 2013年我國珍貴木材製品市場整體趨好,紅木行業表現尤其突出,市場的巨大需求拉動下游廠商對原料的需求旺盛增長。

  2. 紅木原木進口成本的上漲,國內企業擴大其在東南亞等紅木原料出口國的半成品加工投入,增加對紅木鋸材的進口。

  3. 多國紅木出口政策收緊,要求完成原木加工再出口;加之,出口國本國木材加工産業的發展,都對一季度乃至今後我國紅木進口形勢産生較大影響。

  二、紅木進口來源地分析

  從一季度海關進口數據可以看出,傳統“南洋地區”(包括東南亞、南亞、大洋洲部分國家)依舊是我國紅木最重要的來源地,佔進口總量的69%,約40.48萬立方米;非洲地區佔我國紅木進口的30%,約17.63萬立方米;中南美洲地區的比重為1%,約7900多立方米。

  其中,一季度我國紅木原木進口源地比重如下,“南洋地區”佔進口總量的66%,約33.56萬立方米;非洲地區佔33%,約17.06萬立方米;中南美洲地區佔1%,約5880立方米。

  一季度鋸材進口方面,“南洋地區”佔紅木鋸材進口總量的90%,約4.87萬立方米;非洲地區佔7%,約3960立方米,中南美洲地區佔3%,約1470立方米。

  中國紅木委綜合各方面信息概括如下:

  1. 受地理、樹種等因素的影響,傳統“南洋地區”一直是我國紅木進口的最重要來源地。但隨著南洋地區國家紅木出口政策的變化,我國紅木進口形勢將會有所調整。

  2.市場對紅木樹種認識的加深,以及木材市場供求矛盾的加劇,非洲與中南美洲地區的紅木逐漸被市場所接受,其佔我國紅木進口的比重所有加大。

  3. 當前紅木原料問題依舊是影響我國紅木行業持續穩定發展的重要問題,如何打破“唯材論”,以科學態度認識和使用紅木新材種,繼承挖掘紅木文化已變得尤為緊迫。

  三、 紅木進口海關與省市數據分析

  一季度國家海關進口數據顯示,我國紅木進口主要通過上海海關、黃埔海關、昆明海關、青島海關、南京海關、拱北海關等17個海關完成,其中上海海關、黃埔海關、昆明海關的紅木進口量佔全國海關進口量的90%以上,達53.43萬立方米;進口總金額44.71億元人民幣,佔全國紅木進口總額的89.64%。一季度第三個月新增紅木進口海關3個 -- 汕頭海關、福州海關、烏魯木齊海關。

  一季度,我國各省市紅木進口量呈逐月遞增態勢,其中,廣東、上海、雲南三省市的進口數量處於絕對領先地位。一季度,廣東、上海、雲南三省市累計進口紅木48.97萬立方米,佔全國紅木進口總量的83.15%;進口總額達42.48億元人民幣,佔全國紅木進口總額的85.18%。一季度累計進口量達10000立方米以上的省市有5個。

  不難發現,以上省市均為我國重要的外貿地區,且是我國重要的紅木産業聚集地。一季度紅木進口港口、省市數量的增長反映出國內對紅木原料的巨大需求,表明紅木行業持續發展,這也顯示出紅木行業在2014年的良好開端。

  三、結束語

  從2014年一季度我國紅木進口形勢分析中可以看出,我國紅木市場繼續趨好態勢,市場對紅木原材料的需求進一步釋放。

  在市場巨大需求的推動下,紅木進口量價齊升表現明顯。由此給紅木企業帶來較大資金壓力。面對價格高漲的紅木原料,原料與生産的資金安排問題成為企業發展重點。

  從紅木進口類型看,一季度,原木進口依舊是我國紅木進口的主要類型,佔紅木進口的90%以上;鋸材進口比重穩中有升。

  從紅木來源地看,一季度,我國紅木進口主要來源於“南洋地區”;非洲地區紅木原料在本季度表現平穩。

  綜合當前紅木市場形勢可以看出,資源問題依舊是行業發展的關鍵所在,需求增長旺盛,資金壓力巨大,紅木行業逐漸形成來原料與資金雙重壓力,因而合理用材,減少資源浪費成為當務之急。

  中國紅木委分析認為,一季度國際紅木市場持續高位價格存在衝高回落的風險,行業謹慎處之;其次,受東南亞與部分非洲國家木材出口政策的影響,未來我國紅木鋸材進口將有所增加。廣大行業企業對國際木材市場的變動應予以高度關注。

 

熱詞:

  • 科技苑
  • 致富經
  • 每日農經
  • 農廣天地
  • 聚焦三農
  • 鄉土
  • 鄉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