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物語》永遠的盼盼-巴斯

發佈時間:2015年11月25日 19:42

《熊貓物語》永遠的盼盼-巴斯
channelId 1 1 2 22959e9f0f4e48b19ef76142731a39b4

       “最早認識熊貓這種動物應該還是在1990年北京亞運會的時候,當時的吉祥物是熊貓盼盼,據説就是以巴斯奶奶為原型創作的形象。黑白的毛法,簡單又純潔。那時我3歲,不記得具體我們拿了多少金牌,但就是記住了盼盼這只可愛的滾滾。”

      這是來自窩頭電臺裏,來自飯糰地理公主與熊貓的情緣故事。這其實不只是她的故事,很多飯糰和熊貓的情緣,都源自這只舉國聞名的熊貓:盼盼。1990年,北京舉行亞運會,這是中國舉辦的第一次綜合性的國際體育大會,也成了一代中國人激情而感動的回憶。但在80後的記憶中,熊貓盼盼,卻是唯一鮮活,又讓人嚮往的存在。手握獎牌向我們跑來的盼盼形象,在亞運會期間,在全國各地掀起熱潮,而閉幕式時的盼盼的一段表演,直播到了世界各地,它身帶獎牌,手握花環揮舞的樣子,成了90年代中國的一個標誌形象。而這只吉祥物熊貓盼盼的形象,就是根據今天我們的主人公,巴斯,設計出來的。

      巴斯,生於1980年的四川寶興縣,四歲那年,遭遇了大面積的竹子開花,它被救助時困于一條名叫巴斯的河道裏,餓的都快要暈過去了。巴斯大難不死,長相漂亮,還非常聰明。它在福州接受了訓練,很快便成為了明星熊貓。1987年,巴斯應邀到美國聖地亞哥進行了半年的表演,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美國人從各地趕來,只為一睹巴斯的風采。巴斯因為亞運會吉祥物成為全國明星後,便受到了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的邀請,1990年,巴斯一熊分飾兩角的精彩表演,成為了那年春晚最精彩的節目,小朋友也都瘋狂愛上了這只看起來笨笨的可愛,卻異常靈活聰明的黑白萌物。那時候,大家在動物園看到熊貓,就會大叫盼盼,我們的巴斯,將熊貓熱潮推向了頂點。

      如今,巴斯就要迎來它35歲的生日了。誰都未曾想過,巴斯輝煌的一生,會屢屢打破人們的想象。上天給予了它美貌、智慧與勇敢,還給了它人們未曾想象的福氣——長壽。但仔細想想,巴斯的長壽並不是偶然,自從1985年來到福州,巴斯就受到了無微不至的照顧,而早年間的訓練,使得巴斯身體健康,即便生病,也非常配合治療。而巴斯為大熊貓的醫療事業也做出了突出的貢獻,在它身上首次發現的高血壓病情,得到了治療,也為之後多地熊貓的病情發現與治療提供了幫助。1998年它還為異種克隆大熊貓獻出了體細胞,直至早期胚胎的形成。

      此時此刻,巴斯在福州熊貓世界,每天吃著飼養員專門切好拌好的竹葉營養餐,每天進食時也會配合的接受測量血壓等必要的護理。巴斯如此善解人意,懂得大家對它的照顧,很是配合。

      年輕時的輝煌,年老後的安詳,巴斯的一生,“傳奇”兩字已不能足以概括,它代表的,是我們祖國的復興,是熊貓保護事業的飛躍,更是人類和熊貓的相互陪伴。而對於80後來説,巴斯是一代人的回憶,是那個手握金牌勇敢前衝的熊貓,是驕傲地對全世界説:看,這是我們的熊貓!

860010-1159010100